台灣通路第一家!「全家」率先導入Clean Label潔淨標章以通路資源推廣食品少添加 攜手百家廠商打造Clean Label產業聯盟

記者: 陳俊璋Mike
達人分享 | | 觀看數:0
台灣通路第一家!「全家」率先導入Clean Label潔淨標章以通路資源推廣食品少添加 攜手百家廠商打造Clean Label產業聯盟

台灣通路第一家!「全家」率先導入Clean Label潔淨標章

以通路資源推廣食品少添加 攜手百家廠商打造Clean Label產業聯盟

自有品牌FamilyMart Collection打頭陣  首波推出70項潔淨食品

 737793

【記者陳俊璋報導】面對消費者對於天然、少添加食品需求日益增加,以及國際Clean Label發展趨勢,全家便利商店今日宣布成為台灣通路第一家導入Clean Label潔淨標章,由慈悅國際與穀研所專業機構評鑑,以通路推廣食品少添加之路,攜手超過百家廠商共同打造「全家Clean Label少添加食品產業聯盟」。

737796 

「全家」也同時宣佈品牌Clean Label三年發展計畫,首先由 FamilyMart Collection 自有品牌商品打頭陣,以今年國產品項100%通過評鑑為目標,明年將擴及鮮食品類,預計 2020 年將商品通過評鑑數達到最大化。「全家」估計少添加食品類的產值至少達到百億,希望拋磚引玉帶動產業升級。「全家」年底前將推出70項以上的 Clean Label 少添加食品,品類涵蓋冷凍調理食品、麵包、飲品、輕食、果乾及冰品,10月底即將上市的麵包新品也正進行100%無添加的潔淨評鑑審查中,10月10日到11月6日,只要購買「全家」 Clean Label 潔淨標章商品,即享點數三倍送。

 

「全家」三大行動落實Clean Label政策

導入專業評鑑機構、從自有商品展開、成立產業聯盟

 

根據食品工業研究所調查顯示,近五成以上民眾希望選購無添加、少添加食品,且需求持續成長,顯示食品中「無+少」是消費者重要的潔淨標示。全家便利商店董事長葉榮廷也指出,近年觀察消費者對於真食材、添加物減量以及原料簡單的食品需求快速成長,且原味訴求的FMC食品銷售可創造億元產值,可見少添加是門好生意。但對內喊了三年「添加物減半」卻仍滯礙難行,探究主因有:第一,國內無少添加的法規缺少統一標準;第二,自主管理亦缺乏市場公信力;加上第三,「全家」非製造商,需仰賴供應鏈合作夥伴一起努力。

 

為了要實踐 Clean Label 政策,「全家」決定採取三大行動。首先,「全家」導入專業評鑑機構協助,透過第三單位輔導原料與製程精進;其次從「全家」自有商品展開行動,希望透過Clean Label三年發展計畫,在兼顧好吃潔淨的前提下,推動泛自有商品最大數取得Clean Label;更重要的是,「全家」攜手原料、添加物、食品製造等產業鏈超過百家國內主要食品廠商,成立「全家Clean Label少添加食品產業聯盟」,希望邀請更多廠商加入少添加食品行列。

 

參與記者會活動的 Clean Label 食品產業專家,財團法人食品工業發展研究所(食品所) 所長廖啓成表示:「Clean label 已成為全球產業發展潮流,2015年全球整體市場達1650億美元,預估三年後的貨架佔比會成長近三倍!近年台灣消費者對於少添加食品的意識逐漸抬頭,帶動台灣食品製造商陸續投入發展。我們樂見『全家』加入Clean Label行列,肯定『全家』成為通路第一家導入Clean Label潔淨標章,更期待『全家』攜手廠商所成立的產業聯盟,可以加速台灣Clean Label 少添加產品的發展。」

 

展開Clean Label三年發展計畫

落實食品自我管理的淨化行動

 

「全家」期望透過按部就班的方式,以及兼顧商品好吃又潔淨的前提下,提供消費者更多種少添加的商品選擇。因此展開全家便利商店「Clean Label三年發展計畫」:

  •  2018年:年底前國產FMC 100%、逾70個品項食品通過Clean Label評鑑,包括三餐與點心六大類,如冷凍調理   食品、麵包、冰品、飲品、果乾及輕食;
  •  2019年:擴大推動全家鮮食產導入Clean Label 評鑑,新品上市前皆需通過評鑑;
  •  2020年:持續強化行動,FMC產品與鮮食最大化品項通過評鑑。

 

食品所廖啓成指出,在所有食品中,加工食品佔整體食品供應的近四成以上,安全衛生為首要目標。全家便利商店商品本部本部長黃君毅也指出,為此全家推動Clean Label目標並非全數食品達陣,而是兼顧適口性、最少添加下,提供消費者好吃、相對無負擔的選擇,才是推動少添加的最好方式。

737794 

 

從過去到現在,「全家」一直致力於精進食品自我管理的制度、系統與作法 ─ 2010年「全家」榮獲第一家「ISO22000認證及HACCP雙認證」的連鎖便利商店、2012年起陸續建構食品溯源管理系統與食在購安心平台、到今年推展「全家」Clean Label三年發展計畫,全家便利商店希望能逐步落實食品自我管理的淨化行動。

 

「全家」Clean Label少添加產品開發特色

真食材增加、製程創新、天然素材取代

 

針對本波推出的Clean Label商品,「全家」商品部長吳雅卿則指出有三大特色:

  •  以好原料、真食材降低對添加物的依賴,如FMC果乾系列商品 ─ 找尋友善耕種契農合作果乾產品,挑選品質高、甜熟度適中的水果,採低溫烘焙製造,不添加防腐劑、漂白劑、人工色素、香料及糖精,讓水果的好滋味可以完整保存;
  •  選用顛覆傳統的製程來達到少添加 ,如選用原片茶葉的FMC冷壓鮮萃茶系列商品,採用HPP(High Pressure Processing)冷高壓低溫滅菌技術,讓產品不需添加抗氧化劑就可以達到良好保存的效果,品嚐茶葉原味;
  •  破除加工慣性,以天然素材取代添加物,如FMC芒果雪酪冰淇淋系列,以大豆卵磷脂取代一般慣用的乳化劑。

 

未來到「全家」消費,消費者可透過 Clean Label 潔淨標章的葉子設計,快速辨別少添加食品 ─ 葉子越多,添加就越少,不必再費心研讀產品包裝背後的成分列表,給消費者最直接快速且安心的購買選擇。

 

Clean Label以八大不添加(人工香料、人工色素、人工甜味劑、防腐劑、漂白劑、保色劑、結著劑、含鋁膨脹劑)為主 ,有以下兩種等級潔淨標示:

標章種類

標準說明

潔淨標章

 

 

 

 

  1. 八大不添加:人工香料、人工色素、人工甜味劑、防腐劑、漂白劑、保色劑、結著劑、含鋁膨脹劑
  2. 原料必須為非基因改造
  3. 農藥殘留必須符合政府法規
  1.  遵循政府法規允用添加物規範

雙潔淨標章

 

 

 

 

  1.  八大不添加:人工香料、人工色素、人工甜味劑、防腐劑、漂白劑、保色劑、結著劑、含鋁膨脹劑
  2.  原料必須為非基因改造
  3.  農藥殘留必須符合政府法規
  4.  限制使用添加物 (政府容許的800多種添加物內,只容許使用其中的82種)

 

最後更新時間:2018-10-08 22:52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