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報告《沉默的代價》 揭示亞洲正面臨心血管疾病帶來的經濟影響和隱藏危機

記者: Media OutReach
健康醫療 | | 觀看數:0
新報告《沉默的代價》 揭示亞洲正面臨心血管疾病帶來的經濟影響和隱藏危機

高膽固醇和高血壓經濟影響最大

 

香港, 中國 - Media OutReach - 2018年12月5日 - 安進公司和經濟學人智庫(The Economist Intelligence Unit/EIU)今日聯合發布《沉默的代價:亞洲地區心血管疾病現狀》調查報告。由安進公司委託,並由經濟學人智庫於亞洲區內八大經濟體系中進行研究,調查與冠心病和中風相關之經濟成本,其中530億美元來自四項可控風險因素 -- 吸煙、高血壓、肥胖和高膽固醇。該報告由經濟學人智庫執行編輯Rashmi Dalai女士和安進公司副總裁兼亞太區總經理温陳佩茜女士在媒體簡介會上共同發表。

 

安進公司副總裁兼亞太區總經理温陳佩茜女士(左)和經濟學人智庫執行編輯Rashmi Dalai女士(右)共同發表《沉默的代價:亞洲地區心血管疾病現狀》調查報告。

 

安進公司副總裁兼亞太區總經理温陳佩茜女士分享報告內容。

 

 

被視為「隱藏」風險因素的高膽固醇和高血壓,令亞洲各國政府和衛生機構每年花費數十億美元,再加上吸煙和肥胖另外兩大因素,將為醫療系統帶來持續影響。往往面對隱藏風險,個人通常在症狀變得明顯、病情更為嚴峻之前所知甚少,警覺性較低。

 

此外,老人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尤甚,人口老化的國家因而面臨更大的挑戰。這是亞洲區內的一個重要議題:於2016年,約有12.4%的亞洲人口年齡在60歲或以上[i];至2050年,這比例預計將增加到四分之一以上[ii]。區內各國如何應對心血管疾病帶來的負擔將嚴重影響經濟和民生。例如,心血管疾病復發率高,如能優先考慮這高危一族,可有效控制心血管疾病的成本。

 

心血管疾病已經成為全球頭號殺手,據估計,一半病例發生在亞洲[iii]。報告發現,心血管疾病帶來的經濟負擔正急劇上升:

 

  • 治療冠心病和中風的成本在日本和中國分別為243億美元和217億美元,在八大市場中佔首兩位。
  • 根據2016年世界衛生組織的最新數據,中國中風的發病率最高,每十萬人口有403宗病例。日本和香港的冠心病發病率最高,2016年分別約每十萬人口有396宗和365宗。
  • 亞洲的心臟衰竭患者住院時間約為5至12.5天,約3%至15%的患者需於30天內再次入院。
  • 心血管疾病引起的提早退休和殘疾有可能侵蝕稅基,並對國家財政預算帶來壓力。
  • 高血壓是成本最高的風險因素,估計每年涉及180億美元。另外,高膽固醇佔約150億美元。

 

 

 

 

 

此外,報告也發現亞洲人口對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和症狀認知不足,這一問題對健康和經濟均造成嚴重後果。缺乏認知和資訊不足可危及患者作出錯誤決定,例如停止治療。

 

意識不足的後果也反映在心血管疾病患者未能採取措施及早治療方面。如果能及早發現並處理初期警號,治療將更有效及成本較低。改變生活方式和藥物治療是控制心血管疾病較便捷和有效的方法,這可以減少危及生命的機會。總而言之,通過提高對早期症狀的認識和診斷,心血管等疾病均可以預防。

 

安進副總裁兼亞太區總經理温陳佩茜女士進一步解釋:「作為全球領先的生物製藥公司,安進致力為患者服務,而醫療發展和人口趨勢對履行這一使命至關重要。縱觀亞洲,人口老化不僅對經濟造成巨大壓力,並增加如心血管等疾病的風險。我們致力改善醫療發展,通過創新藥物使人們活得更健康、更長壽。」

 

溫陳佩茜女士補充:「然而,就如報告所提出,我們需提高大眾對心血管疾病風險的認知,才可扭轉現狀──從著重治療至及早預測及預防疾病。透過與不同持分者合作,我們可以改變行為以及醫療系統,以創建一種更好、更安全及更合乎經濟效益的『預測及預防模式』,以應對人口老化及心血管疾病。」

 

香港

冠心病是香港第三大殺手,雖然死亡率正在下降,但發病率仍高企。老年人口比例上升、缺少運動及因飲食所導致的肥胖問題等均引致冠心病的上升。於2016年,每日便有11人死於冠心病,男女比例為1.5:1[iv]。如能減輕高血壓情況,便可降低男性及女性的心血管疾病發病率達15%及10%。

 

心血管疾病對個人、其家庭和公共財政造成的直接和間接成本為48億美元(374億港元),其中與四大可控風險因素有關的損失估計約為31億(242億港元)美元,約佔總額的65%。

 

中國

在過去30年,冠心病於中國是導致提早死亡的疾病中,上升最快的單一疾病,由1990年的第七名躍升至2010年[v]的第二名,僅次於中風。中風[vi]是引致農村地區家庭貧困的主要原因。

 

風險因素如年齡及肥胖,加上空氣污染等問題,均令冠心病住院人數上升,市區尤其嚴重。減少高血壓能減少男女心血管疾病的發病率13%及12%。

 

心血管疾病對個人、其家庭和公共財政造成的直接和間接成本為217億美元。其中與四大可控風險因素有關的損失估計約為136億美元,約佔總額的63%。

 

台灣

缺少運動所引致的高血壓、高膽固醇,以至現代飲食之高鈉攝取皆備受關注。於2014年,中風在台灣是頭號殺手。四大風險因素中,高血壓的影響在兩性中最高,降低這風險因素會使男性和女性的心血管疾病發病率降低約10%。

 

心血管疾病對個人、其家庭和公共財政造成的直接和間接成本為47億美元,其中與四大可控風險因素有關的損失估計約為27億美元,約佔總額的57%。

 

新加坡

新加坡有幾個關鍵要點,在四大風險因素中,男性高血壓和女性高膽固醇的人口歸因分數(population attributable fractions)顯示,消除人口中的這些風險因素將使心血管疾病發病率分別降低11%和13%。

心血管疾病對個人、其家庭和公共財政造成的直接和間接成本為81億美元,其中與四大可控風險因素有關的損失估計約為49億美元,約佔總額的60%。

 

按此下載《沉默的代價:亞洲心血管疾病》的完整報告。

 

 

關於安進公司

 

安進公司主要從事人類創新藥物的探索、研發、生產和銷售,致力於造福患有嚴重疾病的患者,釋放生物學潛力。通過借助先進人類遺傳學等工具,安進公司力求揭示疾病的複雜性,為理解人類生物學原理奠定基礎。

 

安進公司專注於有巨大未滿足醫療需求的領域,利用其生物製藥的先進經驗為提高人類的健康水平作出貢獻,自從公司1980年創始以來,安進公司已經成長為全球領先的獨立生物技術公司之一,為全球數百萬患者提供創新藥物,同時擁有一批極具潛力的在研藥物。

 

如需了解更多有關資訊,請訪問www.amgen.com

 



[i] UN ESCAP, Ageing in Asia and The Pacific: Overview, 2017

[ii] UN ESCAP, Ageing in Asia and The Pacific: Overview, 2017

[iii] Ohira, Tetsuya & Iso, Hiroyasu. (2013). Cardiovascular Disease Epidemiology in Asia - An Overview - Circulation journal: official journal of the Japanese Circulation Society. 77. 10.1253/circj.CJ-13-0702.

[iv] Hong Kong Department of Health, Coronary Heart Diseases, 2018

[v] UN ESCAP, Ageing in Asia and The Pacific: Overview, 2017

GBD PROFILE: CHINA. GBD PROFILE: CHINA, Healthdata.org, 2010. GBD簡介:中國。 GBD簡介:CHINA,Healthdata.org,2010。

最後更新時間:2018-12-06 15:01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