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L與財團法人中國驗船中心合作 引進離岸風場專案認證制度

記者: Beryl Chang
今日頭條 | | 觀看數:0
UL與財團法人中國驗船中心合作 引進離岸風場專案認證制度

 (2019年5月14日,台北訊) 離岸風電是台灣發展綠能產業、打造綠色供應鏈、推動產業轉型的關鍵動能。國際安全科學機構UL旗下的風電認證機構DEWI-OCC,今日與從事台灣離岸風電檢測驗證的財團法人中國驗船中心,在經濟部標準檢驗局的見證下簽署合作備忘錄,特針對離岸風場開發的專案導入各階段認證,包括設計基礎評估、設計評估、製造監督、運輸與安裝監督、以及營運監督等,期望透過引進DEWI-OCC享譽國際的風電認證專業,培養本土化專案認證的實力與資格。

890210

 

UL與CR簽屬合作協議,引進離岸風場專案認證制度,左起為UL旗下DEWI-OCC全球離岸風電總監Hergen Bolte、經濟部標準檢驗局黃志文組長、財團法人中國驗船中心的鄭志文總驗船師

 

經濟部能源局於2015年公佈離岸風電36個潛力場址基本資料與既有海域資料,預計於2025年達成5,700 MW離岸風電的目標。截至目前為止,兩支示範風機開始運轉,預計今年底在苗栗外海的首座示範風場將開始運行,正式開啟台灣離岸風電的里程碑。

由於建置離岸風場的初期資金投入龐大,除了風場的審核與評估,金流與保險的支持更不可或缺,為確實保障利益相關人的權益,必須建立公正且可信任的第三方認證機制。

經濟部標準檢驗局黃志文組長表示,「藉由與國際上的風電驗證機構合作,在台灣導入橫跨離岸風場專案各個階段的專案驗證機制及技術,將有助於落實對風場開發過程及後續維運之安全及可靠度的把關,促使台灣離岸風電的發展,因此,對於UL與中國驗船中心的合作,我們樂觀其成。」

中國驗船中心與UL 旗下的DEWI-OCC擁有深厚的合作基礎,2017年即於德國簽署過合作備忘錄,由DEWI-OCC提供技術交流與建構人員驗證能力,今日再度簽訂合作備忘錄,針對台灣風場提供完整的專案認證制度,雙方持續深化合作關係。

UL旗下的DEWI-OCC全球離岸風電總監Hergen Bolte表示,「中國驗船中心與DEWI-OCC的合作,能將國際級的離岸風電專案認證制度落實於台灣,並透過完整專業制度的建立來解決片面或部分評估可能導致的潛在風險問題。此舉必將推動台灣離岸風場的開發進程,吸引更多相關業者從離岸風電專案開發初期就能全力參與,達到多贏的目標。」

值得一提的是,中國驗船中心在2012年成立風能組,並派員至國外接受風能驗證訓練,大力培植離岸風電的專業人才,除了取得離岸風場專案驗證制度的國際經驗,同時也針對台灣不同於歐洲的颱風、地震等天然災害,投入大量資源累積研發成果。

財團法人中國驗船中心的鄭志文總驗船師表示:「本中心成立至今已逾68年,係國內少數擁有豐富船舶檢驗經驗及海工驗證能量的單位,配合國內能源政策及風電產業發展,現正與政府、產業、學術及法人機構積極合作,落實離岸風電產業國產化的理念。藉由本次的合作備忘錄簽署,有了UL 旗下風電認證機構DEWI-OCC的助力,我們將持續強化國內風場驗證技術的建置,催生台灣高品質的再生能源,鞏固台灣離岸風電身為亞洲第一的發展先機。」

未來透過雙方的合作,中國驗船中心將能一方面以國內離岸風電實際案場來實作建置本土驗證技術,另一方面可以借助DEWI-OCC的專業建立與國際接軌的第三方認證評鑑制度,不僅能提升國內離岸風電專案認證的驗證品質並縮短驗證時程,還能積極吸引金融及相關業者參與投資離岸風電產業。

 

# # #

關於 UL

UL運用科學,解決產品安全、資訊安全、以及可持續性發展等各方面的挑戰,讓全世界各地的人們,享有更安全的居住與工作環境。UL標誌成就信任,促使創新產品及前瞻科技能被安全無虞地應用。在UL工作崗位上的每一位員工都懷抱熱情,為打造更安全的世界而努力。我們的服務包含測試、檢驗、稽核、認證、驗證、諮詢與培訓,並提供支援產品安全與永續發展所需的軟體解決方案。欲了解更多,請瀏覽 UL 網站:www.UL.com; UL 台灣網站:taiwan.UL.com。

關於DEWI-OCC GmbH

                        

DEWI-OCC是隸屬於UL旗下的公司,是目前全球公認的陸上/海上風力發電機及零部件的主要獨立認證機構。

DEWI-OCC於2003年在德國庫克斯港(Cuxhaven)成立,將專業技術和多年累積的產業經驗相結合,為風力發電機製造商、零部件製造商、專案開發商、電網公司及產業相關企業,提供一站式全球風能認證服務。2012年,正式成為UL旗下公司,並在德國不來梅(Bremen)設立營運辦公處。

DEWI-OCC已獲德國國家認證機構DAkkS認可,具備DIN EN ISO / IEC 17065:2013〝現場認證:陸上/海上風力發電及其零組件;單個風力發電機和陸上/海上風電場專案和小型風力發電機〞資格。認證適用於證書中提到的DEWI-OCC位置和程序。證書可依要求提供,也可登錄在www.dakks.de上。 DEWI-OCC已通過ISO 9001:2008認證。

 

關於財團法人中國驗船中心

財團法人中國驗船中心(CR Classification Society)成立於1951年,為一民間純技術性、不以營利為目的之服務事業機構,一如世界各大驗船機構,其服務工作據點遍及世界各重要港口,為船東、造船廠及機材製造廠商提供最便捷之服務。

因應我國能源政策發展與客戶服務要求,中心於2012年成立風能組,並啟動與前挪威驗船協會(Legacy DNV)及前德國驗船協會(Legacy GL)之風能技術轉移課程,配合中心累積68年之船舶驗證技術能量,於2014年起陸續提供建置完成之風能驗證服務,期間各專案持續與國內外風能驗證及顧問機構合作提供服務,相關風能服務範圍主要包含風場技術盡職調查(Technical Due Diligence)、風場專案驗證(Project Certification)及海事保證鑑定(Marine Warranty Survey)三大服務領域,透過近年與國際知名風能驗證與顧問單位的專案合作,迅速累積風能執行實績,為國內風場發展作安全把關。

 

最後更新時間:2019-05-14 12:07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