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邊境(七) 欽州劉永福故居

國際新聞 | | 觀看數:0
廣西邊境(七) 欽州劉永福故居

草根影響力新視野  肖霞客(旅遊達人)

欽州市是廣西下轄的地級市,位於廣西南部,北部灣沿岸。市境西界防城港市,北接南寧市,東鄰玉林市,南臨北海市及北部灣。地處桂南台地丘陵區,北有羅陽山,東北為六萬大山,西北為十萬大山。欽江自東北向西南流經市區後出北部灣。人口320萬,欽州為區內重要交通樞紐,是中國—東協自由貿易區前沿城市,南防鐵路、欽北鐵路和欽防鐵路於市區交匯,欽州港為北部灣重要港口。

TGMJ01

欽州東高鐵站、劉永福故居、馮子材故居的相對位置

從防城港北到欽州東高鐵站下車後,搭乘巴士到市中心,感覺欽州的城市發展較防城港市弱,但道路亦是寬敞整潔,這乃因欽州亦是海港城市。欽州到底有那些景點呢?主要是海邊的三娘灣,山上的八寨溝,及市區近郊的長融水世界、坭興陶藝術館、白水湖、農場等,但這些景點的知名度不高,無法吸引要花費很高成本與時間前往。倒是有個「劉馮故居」深深吸引我,劉指劉永福故居,馮指馮子材故居,馮子材乃在鎮南關(友誼關)擊敗法軍的將領,而劉指劉永福故居,劉永福曾赴台與日軍作戰,台南還有條「永福路」來紀念他,更何況故居位於市區,就轉搭計程車前往。

劉永福(1837-1917),防城港市人,1857年,在太平天國革命影響下參加天地會起義軍。1864年組織黑旗軍,太平天國運動失敗後盤踞中越邊境。後受越南阮朝招安,參與越南抗法運動中屢立戰功,受越南嗣德帝封為三宣提督。越南淪為法國殖民地後退入清朝境內,成為清勇將領。1894年調赴台灣協防。1895年5月25日清朝把台灣割讓給日本後,劉永福不願意投降,便擁立福建台灣巡撫唐景崧為台灣民主國總統,自稱大將軍。同年6月在台南自立為大總統,乙未戰爭失利後棄城渡海逃往中國大陸。

劉永福故居又名三宣堂,建於光緒十七年(1891年),位於欽州市欽城板桂街10號(古稱下南關)。「三宣堂」來源於劉永福援越抗法中屢立戰功,被越南王封為「三宣提督」。三宣堂占地面積227,00多平方米,建築面積5,600平方米,大小廳房119間,全部磚木結構,四周築有4米高圍牆。故居建築有花廳、中廳、祖廳等主座,頭門、二門、倉庫、書房、伙房、傭人房、馬房等附屬建築,以及戲台、菜圃、花園、魚塘、曬場等配套設施,是欽州市現存最宏偉、最完整的清代建築群。

後座闢為「劉永福紀念館」,展室有10個,展出面積共1000多平方米,分中法戰爭概況,黑旗軍抗法鬥爭,萃軍抗法鬥爭三個部分。展品有:《中法戰爭歷史文物展覽》,大清光緒皇帝及越南嗣德帝贈劉永福父親的誥封碑,鎮南關大戰捷報等(維基百科)。最吸引我目光的是出現「血戰台南」與「阻擊曾文溪」的展示資料,原來劉永福在台灣台南有這一段抗日歷史,雖沒有成功,但對其豐功偉蹟更加崇敬。

GPMS01

欽州東高鐵站可通防城港、南寧、北海

GPMS02

劉永福故居的二門「建威第」,為二層建築

GPMS03

故居的一棟建築

GPMS04

故居的大穀簍,中間粗,高2.6米,直徑2.5米

GPMS05

故居的風櫃,或稱風穀車,可用來去除稻米等農作物的雜物或穀殼

GPMS06

故居的穀倉,一排共十間,民眾稱他為「濟民倉」

GPMS07

大型傳統農具

GPMS08

故居蒐藏的古文物

GPMS09

故居的走廊相當狹窄

GPMS10

民族英雄劉永福的雕像背面與介紹

GPMS11

民族英雄劉永福的雕像正面,後面建築為主座

GPMS12

主座門上擺置欽賜花翎的匾額,有多條龍形木雕

GPMS13

故居廣場有八十公尺寬

GPMS14

故居用來招待貴賓的餐廳

GPMS15

故居的東花廳,陳列名人文物

GPMS16

故居的窗櫺為陶磁組成

GPMS17

後座為劉永福故居紀念館,展示劉永福的生平與功績

GPMS18

劉永福在1894年7月「渡台抗日」的事績介紹

GPMS19

1895年10月血戰台南的介紹,故台南市有永福路紀念他

GPMS20

發生在1895年10月底的台南「曾文溪阻擊戰」介紹

最後更新時間:2019-11-13 20:00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