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邊境(八) 北海紅樹林、銀灘、僑港風情街

國際新聞 | | 觀看數:0
廣西邊境(八) 北海紅樹林、銀灘、僑港風情街

草根影響力新視野  肖霞客(旅遊達人)

北海市是廣西下轄的地級市,位於廣西南部,北部灣沿岸。南流江由北向西南流入海。市境東與玉林市廣東省湛江市毗鄰,北與欽州市相接,西面與南面臨北部灣。全市總面積約4.000平方公里,人口163萬,北海市是沿海開放城市國家歷史文化名城。北海市是一個美麗富饒、四季如春、風景如畫的海濱城市,是中國古代「海上絲綢之路」的始發港之一。北海市有潿州島、紅樹林、銀灘、北海老街等景區。十多前曾來過北海市,覺得它頗為落後,但此次從欽州做高鐵前來北海高鐵站,因高鐵站位於市中心,就可感受近年些來的猛速發展,市區道路寬敞美觀,頗具現代感。

再次前來北海最有興趣的景點是「潿州島」,此景區是北海市排名第一的景區,此島是火山噴發堆積而成的島嶼,有海蝕及溶岩等景觀,主要是想去感受海島風光。但因此島距銀灘20幾公里,搭船需一小時,來回至少二小時以上,在網路查到我想買的船班已沒票,且海島通常是來用來度假的,需花許多時間,故沒有前往。而是來到「金海灣紅樹林」,到購票處發現門票高達人民幣一百元,還需購買景區車票,最慘的是沒有提供寄存行李服務,旁邊的商店亦無寄存服務,總不能拖著行李座景區車或在紅樹林間拖行李,這是少數未提供行李寄存的景區,當下決定不看了。

在台灣事實上也看過許多紅樹林,在服務中心已可一眼看到成片的紅樹林,其樹種也與台灣無異,較特別的是景區內還安排表演,且習近平主席來北海考察曾視察紅樹林以彰顯保護珍稀植物的重要性。值的慶幸的,景區同意我全額退票,就前往上次來過的北海銀灘,在路上也看到海岸邊就有許多紅樹林,見到遊客在紅樹林所在的泥灘玩樂,抓螃蟹看彈塗魚,與台灣相較並無特殊之處。若說要看紅樹林,台灣台南市四草紅樹林因可搭船在紅樹林林廕下欣賞,號稱「小亞馬遜」,更能感受紅樹林的美。

再繼續前行就來到不遠處的北海銀灘,希望在這邊找到住宿點及餐廳,但司機介紹北海除知名的「銀灘」外,還有一處稱做「僑港」的海灘,也有沙灘、住宿與餐廳。司機改往僑港,在行走十幾分鐘後到達一條道路,司機說這裡就是僑港,看要在那裡下車,覺得此街相當老舊,多是一些很小的飯店故未下車,後來在道路盡頭才下車,司機說在往前行就是海灘且這裡有一家不錯的三角帆船「北海路海大酒店」,這是一家位於海灘邊的4A飯店,但價格很貴,就決定住下來,沒想到拿出台胞證後卻無法登記,通常小型飯店台胞才無法入住,四星級以上的飯店皆沒有問題,這是在大陸第一次遇到這種情況,既然無法入住,只好拖著行李在路上找飯店,終於在路邊巷子裡發現一家乾淨的民宿,價格只要台幣五百元即可,且竟然不用登記身份,這是第一次在大陸不需拿台胞證登記,竟然一個晚上同時發現二件住宿怪事,一是四星級台胞無法入住,一是民宿不用台胞證。

SXCT01

銀灘、金海灣紅樹林、僑港的相對位置

解決住宿問題後,就要先填飽肚子,此條通往僑港海灘的道路稱做「港口路」,整條馬路不是海鮮餐廳、旅遊商品就是小型旅館,路上滿是遊客,找了一家餐館點了特色的蒜蓉九孔及豆鼓鰻魚,在台灣鰻魚非常貴且稀少,但在大陸價格則便宜許多,有此美食當然要好好享用了。祭完五臟腑後,就往「僑港海灘」散步,沒想到海灘上滿滿人潮,毫無浪漫感,且海灘上會販賣許多塑膠倚或鏟子,許多家長與小朋友以鏟子來挖沙灘,造成到處坑坑疤疤,並將椅子放在沙灘上座,整個沙灘真是殘破不堪,不過,可看到許人遊客全家出遊,倒也出現許多溫馨與和樂融融的畫面。台灣四周環海,到海邊很近,也不覺得稀奇,但大陸海岸線雖長,有廣大內陸,人民難得有機會來海邊旅遊,故造成夏天的海邊人滿為患。此外,北海的海灘旁雖然也有許多飯店,但缺少許多椰子樹,且街道沒有經過整治,缺少浪漫風情,以港口路而言,道路有點殘破,餐廳與旅館外觀也不美觀,整條道路未經過整體改造,以大陸的經濟實力,應有能力來好好整頓,以提升旅遊品質,打響北海的旅遊招牌。

僑港海灘是這樣破舊,號稱「中國第一灘」的「北海銀灘」,以「灘長、沙白、水凈、浪軟、無鯊」而聞名,銀灘是否會比僑港海灘好一點,故晚上並沒有往市中心去逛商場,而是搭巴士到達銀灘,發現巴士停靠處是一處熱鬧的商圈,當地政府為避免亂入,故以木板隔出一條步道,進出銀灘需經此步道。進入後,發現由高品質的石英砂堆積而成的沙灘並無法閃耀光芒,且十里銀灘在夜晚仍吸引滿滿的人潮,又見銀灘上坑坑洞洞,不過,仍見全家溫馨和樂的景象。遙想十幾年前的冬天來到銀灘,海灘上沒幾個人,有個老太太來向我推銷北海特產的珍珠,一大串項鍊經過殺價不到台幣一百元,如此便宜真假已不重要,還是買了三串回台當紀念品。而現在竟是人潮為患,且銀灘照片上漂亮的飯店還在遠處,也就離開銀灘了。在出口處買到在越南吃過的「椰子凍」,或許北海距離越南近,故在北海有人知道其作法,是夏天很好的冰涼聖品。

再搭巴士回到僑港,先在「僑港風情街」下車,原來僑港不是一條街或一條路,而是「僑港鎮」,風情街也是僑港鎮的知名景點,又是滿街的餐廳,特別是海鮮餐廳,還有許多越南特色餐廳,原來這處熱鬧的街區因為靠近碼頭,而住著許多越南歸僑,所以小鎮被稱為僑港,從掛著的越南斗笠,滿大街的越南特產,以及讓人留戀的越南小吃,包括僑港炒螺、糖水、越南卷粉、雞絲粉、大蠔、叉燒包等美食,感受到濃濃的越南風情,吸引了不少遊客到此品嘗美食。此條街不長,但仍是遊客如織,只可惜吃飽了,也就沒吃什麼。雖此地離住宿的港口街已不遠,但了避免迷路,好不容易攔了一輛回到民宿。隔天一早再次回到僑港海灘,人潮不見了,但看到坑坑洞洞的沙灘經過一夜並未被補平。回到港口路,有許多公交車可到市區,搭了一般公車到市區的長途巴士站,趕赴下一站合浦的「漢代文化博物館」繼續參觀。

XRDE01

金海灣紅樹林入口,景區太大,通常需搭景區車進入

XRDE02

金海灣成片的紅樹林

XRDE03

金海灣紅樹林到銀灘海灣還有其它紅樹林,遊客下到紅樹林中玩樂

XRDE04

台南市安南區四草紅樹林景區,可在樹蔭下乘船穿梭

XRDE05

僑港鎮有許多海鮮餐廳,蒜蓉九孔大而便宜

XRDE06

在大陸很常見的鰻魚吃法,豆鼓鰻魚

XRDE07

這是這一家位於海灘旁的四星飯店無法讓台胞入駐,飯店前有許多小船

XRDE08

僑港海灘游人如織,盡失浪漫風情,沙灘被遊客挖的到處是坑坑疤疤

XRDE09

僑港海灘上人滿為患,雖不浪漫,但卻有許多全家出遊和樂融融的景象

XRDE10

夕陽西下後,僑港海灘仍有許多遊客,海灘旁有許多飯店、大樓等

XRDE11

進入「北海銀灘」要先經過長長的步道

XRDE12

北海銀灘的攤販有販賣在越南吃過的「椰子凍」

XRDE13

「僑港風情街」上方有「祖國 我愛您」的標語,乃因僑港是華僑之鄉

XRDE14

僑港風情街的兩邊餐廳林立,九點多還有一堆遊客

XRDE15

隔早清晨已有許多遊客來海灘散步,到處是千瘡百孔的沙灘

XRDE16

清早的海面上有許多漁船在作業

XRDE17

清早海灘上的三角帆船「北海路海大酒店」,不見昨天傍晚的人潮

XRDE18

沙灘上另一家「喜萊逢海景大酒店」

XRDE19

遠處海灘上有一處「國際會議中心酒店」

XRDE20

海灘上小螃蟹不懼遊客,挖出的小沙粒形成美麗的圖案

XRDE21

細看小沙粒,小螃蟹真是厲害了

XRDE22

 

XRDE23

 

最後更新時間:2019-11-14 03:30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