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數據新應用!網路借貸平臺提供中小企業新出路

記者: 愛傳媒
財經資訊 | | 觀看數:0
大數據新應用!網路借貸平臺提供中小企業新出路

【愛傳媒報導】2019年十月,臺灣開放銀行(Open Banking)正式起跑,象徵了金融科技(Fintech)時代的到來,在此同時,各方新興業者也摩拳擦掌準備在這個領域大展身手,包括了純網銀、基金投資、線上支付、記帳、網路借貸等等。主管機關為了鼓勵新興產業的發展,避免以太嚴格的傳統銀行法阻礙新業者出現,早在2017年就公布「金管會備查銀行與網路借貸平臺業者合作自律規範」,特別強調「我國網路借貸平台(下稱P2P)服務尚在發展初期,於兼顧金融科技創新、消費者保護及風險控管前提下,對於新興業務及產業之發展,可適度保留業務發展空間之彈性。」

台灣的網路借貸平台方興未艾,出現不少新業者,有的業者甚至結合了新的大數據等科技,試圖突顯特色。業者之一的好樂貸(www.myholidays.com.tw)就推出獨家的「雲端風險控制系統」,透過大數據的新應用,希望提供新的融資方案,解決中小企業的資金問題。

台灣的銀行發展已經非常蓬勃,網路借貸平台為什麼還有發展空間?接受訪問的好樂貸指出,他們公司是由多位國內外金融從業人員及上市公司資訊團隊跨界合作組成。在金融業界多年的經驗,讓他們感嘆中小企業往往只認真專注本業,卻因為不懂如何跟銀行打交道,常常疏忽了許多銀行在意的小細節,而讓他們沒辦法拿到「符合」的融資額度,進而限制了企業的發展。

業者表示,其實傳統的金融業者也因為受限法規,無法取得融資客戶的深層資料,常常演變成企業要一塊給五毛的情形,這也是造就台灣當鋪林立、地下金融興盛的原因。好樂貸創辦人有感此情況已存在許久,藉著在國外多年的P2P經驗,結合台灣本土的徵信資料庫及技術團隊,整合多方資源打造全新P2P媒合平台,要為台灣中小企業提供符合需求的金融服務。

台灣的借貸環境非常優良,網路借貸平台業者公信科技指出:「目前台灣每個月會約有1兆3千多億的支票在台灣流通,跳票率不到0.4%,這個世界上特有的商業模式可說是得天獨厚,尤其適合作為網路借貸的媒合標的。」企業有資金需求,提出票據來讓有閒錢的投資人認購,然後企業再付合理的利息給投資人,一來一往解決了兩邊的需求,也藉此把台灣的閒置資金挹注在台灣企業的資金鏈中,無疑是對台灣經濟發展的一大利多。

新平台業者相較於傳統銀行的特色,在於結合大數據等新科技,看起來很厲害,其實就是透過將借款人的生活足跡(例如:水電費、電話費、消費記錄、社群媒體...等)及傳統的聯徵資料結合,同時引入雲端的即時風控系統,藉由人工智慧能夠即時篩選出案件的品質,同時杜絕惡意詐騙及各種可能的負面變數,嚴格把關,提供最安全的案件給投資人認購,以過去的平均投報率來看,年報酬預估可達6-18%,遠勝於目前市面上傳統投資商品,但實際績效還是要依照個案而定。網路借貸平台這種P2P的投資方式早已在英、美等西方國家發展已久,受惠於金管會符合科技趨勢的彈性政策,業者正努力趁著這波金融科技熱潮將台灣的投融資管道推向一個更先進、更方便的未來。

(圖片來源:pixabay)

最後更新時間:2019-11-14 10:51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