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邊境(九) 北海漢文化博物館(上)

國際新聞 | | 觀看數:0
廣西邊境(九) 北海漢文化博物館(上)

草根影響力新視野  肖霞客(旅遊達人)

事實上,此次再來北海市並不是要去看銀灘或僑港沙灘,而是希望來參觀北海市下轄合浦縣的「漢文化博物館」,十幾年前來北海時就聽聞合浦有座漢博物館,但還在整修,故此次當然不能錯過。但如何從北海市區來此博物館呢?可乘坐高鐵從北海站到合浦站下車,再搭計程車前往。也可從北海汽車站搭巴士到漢博物館下車即可,從僑港就有公車可做到汽車站,巴士順著海岸線行走於普通道路上,請司機在博物館前讓我下車,過馬路就到博物館,這是最省錢省時的方式,在九點鐘前就到了博物館門口,博物館警衛還很貼心說可將行李箱放在警衛室,離開時取走即可。

HYGT01

北海市汽車站、合浦漢文化博物館、汽車站相對位置

以成語「珠還合浦」而聞名的合浦縣,漢元鼎六年(公元前111年)設郡,由於地理位置優越,歷來都是郡治駐地、軍事重鎮,是嶺南地區重要的政治、經濟、文化中心,也是我國與南海諸國交通貿易的海上絲綢之路最早始發港之一。歷經兩千多年的滄桑,合浦積澱了豐厚的文化遺產:「漢代海上絲綢之路始發港」及「珠還合浦」等歷史典故,規模宏大的合浦漢墓群,構成了內涵豐富深厚的合浦漢代文化底蘊。合浦在考古中發現了漢墓約1200多座,目前發掘500多座,出土珍貴文物數以萬計。

合浦目前雖是廣西北海市的一個縣,但在漢代是作為對外開放的重要窗口,是中國海上絲綢之路出土文物分布最集中、數量最多、種類最豐富的。目前,博物館館藏文物多達5200餘件,一級文物21件,二級文物177件,三級文物289件。通過考古學與科技研究,在出土珍貴文物中,發現許多來自地中海、西亞、南亞和東南亞的器物,其中包括波斯的陶壺和羅馬的鈉鈣玻璃等。這反映了海洋與大陸經濟、文化的結合,海上絲綢之路始發港大量對外交往的物證。而波斯陶壺是迄今中國出土年代最早的一件,也是唯一東漢時期的波斯陶壺,比揚州出土的隋代波斯陶壺還早500年左右,是漢朝與波斯交往的重要物證。

習近平總書記還北海視察時,特別到此博物館參觀,海上絲綢之路即與席主席提出的「一帶一路」中的一路呼應,故習主席在大陸眾多的博物館中,特別來此博物館參觀,這代表他推動海上絲路的決心。還特別發表「向海之路是一國家發展的重要途徑,這裡圍繞古代絲綢之路陳列的文物多是歷史、是文化。要讓文物說話、要讓歷史說話、要讓文化說話。要加強文物保護和利用,加強歷史研究和傳承,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不斷發揚光大」的談話。

後漢書-郡國志記載,合浦郡轄 合浦、徐聞、高涼、臨元、朱崖 五城,郡治設在合浦。東漢時期由於鐵器的普及,推行五銖錢,農業、手工業生產水平進一步提高,經濟繁榮,商品流通,海上絲綢之路中外經貿文化交流夠趨成熟興盛。合浦郡首府的居民人口進一步發展,所以,合浦漢墓群現存墓葬中,東漢墓佔總數70%以上。據報導合浦漢墓群、草鞋村遺址、大浪古城遺址,是目前「海上絲綢之路·北海史跡」聯合申遺項目的三大遺產點,合浦漢代文化博物館的館藏也大多在此發掘。沒想到合浦有如此深厚的文化底蘊,更重要它未來將成為世界遺產,本來只是想看看中國古代蠻夷之地,竟然會出現如此豐厚的漢文化遺存,更沒想到的是此博物館代表海上絲路起點,誤打誤撞,欣賞到世界遺產的潛力點。

秦漢時期,大批中原漢人遷居嶺南地區「與越雜處」,帶來了先進的生產技術與漢族文化,當時青銅文化在中原地區日漸式微,但在地屬嶺南,以越人社會為主的合浦郡,正處於相對鼎盛時期,青銅器在合浦的上層社會中廣泛使用,尤以精緻繁縟的鑲刻花紋光彩奪目。合浦漢墓隨葬的青銅器種類豐富,製作精美,以日常生活用品為主,種類有承盤、酒樽、鐎壺、食盒、魁、戽、杯、長頸壺、提梁壺、扁壺、燻爐、豆形燈、奉鳥形燈、動物俑及倉、屋一類的建築明器等,足以窺見這一時期合浦郡的生產技術和社會文化狀況。

東漢由於建築技術和建築材料的進步,我國南方的房屋建築開始較廣泛地使用陶土燒製的磚與瓦,由於實踐中證明磚瓦的抗壓、耐腐性能均比木材強,所以合浦漢墓的墓室建築也從西漢以前的土坑木槨墓逐漸變成磚室墓,東漢早期多為磚木合構墓和磚塊墓,也有少量土坑木槨墓,中、晚期的墓室則是全部採用磚塊建築。墓室的結構型態多樣,有前室、後室、耳室和墓道組合的,有附設側室、雙耳室和單耳室的,也有雙後室或單一墓室的,一般墓門前斜坡墓道。

墓室一般用雙隅、平磚順砌與側磚丁砌組合砌法,墓頂一般用雙隅至四隅券拱頂或雙隅穹窿頂,科學合理的使用磚,使墓室具有優良的抗壓性能,非常堅固,有些經歷一千多年仍能保持完整。木磚有條磚及方磚,墓磚上裝飾紋樣繁多,有幾何紋、方格紋、網紋、或拍印文字、符號、龍、鳥等圖案,不但具有較高的藝術觀賞價值,而且可以增強磚塊間漿縫的黏結力,提高墓室的堅固性。博物館還另外建棚展示幾座實際的東漢墓,而不是模型,對東漢墓的結構有了更深刻的認識。

TNJU01

合浦漢文化博物館的正門為漢闕造型

TNJU02

博物館展覽館需登上此階梯,外觀採漢式建築

TNJU03

大型磚室墓,有穹窿頂與側室,可從上及進入參觀

TNJU04

磚室墓,此墓有前室、後室、耳室,可清楚看到磚塊堆疊

TNJU05

夫妻合葬的磚室墓

TNJU06

合浦鳳門嶺26號墓部分青銅器出土現場,可見此墓青銅器之豐富

TNJU07

九只岭磚木合構墓出土豐富文物的考古現場

TNJU08

習近平來博物館參觀的照片及講話內容

TNJU09

波斯陶壺是通過海上絲綢之路傳入合浦的中亞器物

TNJU10

花紋銅器為西漢中期至東漢晚期在嶺南地區流行的紋飾

TNJU11

銅飾上的花紋

TNJU12

此銅器花紋的詳細說明圖

TNJU13

羽紋銅鳳燈這是合浦漢墓博物館的鎮館之寶

TNJU14

帶酒銅提梁壺,銅蓋有扣環的銅酒器

TNJU15

帶有扣環的精美銅器

TNJU16

成對的銅扣環

TNJU17

銅蓋繫有鐵環帶的密閉銅器

TNJU18

一尊大型銅馬

TNJU19

帶有杵的銅器

TNJU20

懸山頂高欄式銅倉,門還做成活動的

TNJU21

銅製的四方格容器,可擺放各種不同的物品

TNJU22

陶雞

TNJU23

陶狗,可見漢朝時代已普遍養狗

TNJU24

現存銅鏡的實物,因年代久遠已看不清背後的紋飾

TNJU25

銅鏡背後的紋飾繁複,有許多及各種動物在其上

最後更新時間:2019-11-14 17:15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