邦交國遞減,無國界醫生挺住

地方新聞 | | 觀看數:0
邦交國遞減,無國界醫生挺住

(文字、攝影/波莉波莉)
在台灣,邦交國遞減的趨勢下,人民反應兩極。

然而,在面對這樣的環境時,台灣,有一群人,面對任何國家、政府、組織、黨派,都抱持中立,且不被任何人威脅而獨立自主。他們放棄高薪工作,前往孟加拉、拋下家人,前往敘利亞,逃離舒適圈,前往南蘇丹甚至其他地區正遭受天災、戰爭破害、當地流行病和傳染病的侵擾,以及被醫療體系拒絕援助所受傷的患者進行醫療救援。這樣無私的大愛是需要放下諸多的牽絆才能達成的。勇闖戰地、偏僻國家救援的組織,我們稱之為無國界醫生。


962938
在寫這篇專欄時,詢問了無國界醫生(台灣)組織,想和他們聊聊在內心的那種堅持以及目前需要幫助的部分。在面對現場生死一瞬間的高壓狀態下,他們急著救援都來不及了,又或者終於能短暫回到台灣,整理情緒和家人團聚的時間都少之又少,在這樣的狀況下,抱持著不打擾的心情。所以,非常感謝協會的人員,給了我官網資訊讓我參考,並邀請我前往相關舉辦的活動。在無國界醫生(台灣)的官網上,讓我從他們小篇的故事裡,去了解他們努力和辛苦之處。

962939
網站中有幾篇文章,讓我印象最深刻。其中一篇是,2019年7月重啟地中海搜救行動裡,述說利比亞首都因戰鬥關係,造成10萬人流離失所,導致難民和移民受困拘留中心。由於當地衝突造成被羈押者擔心自身安危,想用人道方式把人撤出利比亞的是零碎且不足,所以渡海是唯一可行的逃亡路線。在逃亡之際,歐洲政府違反他們曾經簽署的重要法律義務和人道原則,竟反過頭支持利比亞海岸防衛隊,強行將弱勢者送回利比亞拘留所,讓人民陷入空襲的恐慌和槍傷。然而,無國界醫生的利比亞搜救專案統籌特納(Sam Turner),說「我們的存在是為了救人,這是底線;但在弱勢者受苦時,我們不會沉默。」那樣的明確、堅定。並且無國界醫生也已經宣布恢復在地中海中部的搜救任務。

962940

在展覽的現場中,你會看見了許多驚心動魄的照片,孩子原本天真無邪的眼神裡透露出恐懼、擔憂,面對戰亂、自然災害遭受的危難,他們如何透過無國界醫生組織慢慢回到正軌。醫生無法阻止任何屠殺、戰爭,他們只能不斷的提供人道救援,只要你願意放下武器,那麼你就可以走進臨時搭建的醫護棚內,這也是唯一的一個條件。

962941 962942

現場最容易看見的是營養不足的孩子們,因此醫護人員會進行體重、身高的基本體檢,再進行治療,透過特殊的營養食品確保身體均衡吸收,大約一個月的時間,才會結束療程。接著,會提供一個禮拜的營養食品給予他們,讓他們在離開醫院後,還能夠保持體力,恢復正常生活。當然,你會問到,吃完後呢?請拿著吃完的包裝袋,進行更換。


962943 962944

962945 962946

面對一次次的六個月到一年以上的任務裡,醫生們用自己的專業到達現場,也因為現場專業人員的不足,所以醫生們要克服很多狀況,學習更專業技能,每當任務回來後,醫生們除了放鬆心情,回到原本崗位工作外,更自動去觸發學習更多領域及專業,為的是下一次前往任務時,他們能夠給予更多的幫助,去協助任何掛領域的緊急狀況。

962947

在台灣,有十位正在組織內的醫生,其中一位值得尊敬、敬佩的婦產科醫生王依蕾,結束自己的診所,全心奉獻投入無國界醫生,在今年8月結束伊拉克及摩蘇爾的任務。經過短暫休息後,在9月底又再次出發前往摩蘇爾支援。面對醫生們抵抗高壓的以及無私的心由衷佩服,而他們也正在用自己的能力和力量,讓這個社會甚至世界,有著更好、更美的未來。


962948


台灣,有許多默默付出的人,他們都有著想要為這個社會、這個世界,甚至整個宇宙,變得更加美好的心。即使,一個人的力量有限,他們也不會喊苦、喊累,拼盡全力。他們用自己的方式一步步前進,光專心一致的付出都擔心著時間不夠,根本沒有太多時間號召更多夥伴前行。

962949
你擁有多少能力,就做多少公益,一直是我真心建議的方式。在自己有能力之餘,盡一份力量,是一件可貴的事情。即使一年只有一件公益活動,甚至一輩子只做過一次公益,那都是為這個社會努力,努力讓這一切變得更美好、更安祥、更溫暖,但別忘了我說的,前提是確認自己可以好好生活,那麼就放手去做吧!有一群人也和你一樣正在付出。

962950
如果你想知道更多無國界醫生的故事,除了官方網站外,他們將短篇故事集合成的書籍,若你們有興趣,可以到現場去看一看、翻一翻。另外,在場還有VR的實境影像,你可以透過實境體會到當時空無的氛圍,坐在旁邊難民的神情以及緊急撤離的緊張。

962951
你願意,成為支持他們的一份子嗎?
有時候一句加油、一個點讚,都能給予滿滿的力量。
有些人的努力,值得被看見,因為他們正在散發光芒、散發愛的力量。
有些人的堅持,值得被鼓勵,因為他們正用盡所有的勇氣,向前行走。
有些人,像你、像我一樣,願意用最真誠的心,給予一份支持。

962952
給無國界醫生(台灣)組織,一個力量,支撐著他們,往前吧!
給所有正在為社會無私奉獻的你們,說一聲謝謝。
正能量的世界,需要你我同行。

#用愛與我同行#無國界醫生


962953看更多文章
【更多請上公益媒合平台《善耕365公益媒合平台》官方網站;《善耕365公益媒合平台》粉絲團】

最後更新時間:2019-11-17 10:33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