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破缺乏志工困境 成為人人喜愛的社福

地方新聞 | | 觀看數:0
突破缺乏志工困境 成為人人喜愛的社福

想當志工真的那麼難?!
「找單位做服務,沒想到困難重重」,這是多數企業窗口的心聲。與企業窗口訪談中就有三家表示:「時常投信詢問社福都沒有下文,感覺社福是比較被動的狀態;不然就是給了回信說會內部討論看看,但之後也就沒有結果。」我們從訪談的過程中,都發現有著一個共通點,那就是與「社福接洽並不順利」,企業窗口總是收不到社福單位的回覆,也讓企業方紛紛表示:「為什麼貢獻社會這麼難,想做志工卻找不到可行之處?」然而,聽到企業某窗口說了這一席話,頓時打破沉默:「有時社福會先入為主認為企業並非真心做志工,感覺只是過過場而已。」或許是源自於這個刻板印象。


打破刻板印象 企業做志工並非作秀
少數社福對於企業做志工服務,時常感到有所疑慮,這部分的疑慮是來自於企業只想要單次服務,或是做做場面,活動結束後就拍拍屁股走人,這都是降低社福媒合意願的原因。然而事實上,大多數的企業針對社會責任都還是正面看待,抱持著熱忱,都期盼能長期規劃,發展成有系統性的志工服務,並非每間企業都是單次服務做做表面,或配合政府政策而執行。與其廣泛毫無目標的去做志工,多數企業更傾向是能針對少數幾間單位,甚至是結合本身專業以及企業年度宣導主題,找到適合的機構,發展長期且深入的服務,以達到「取之社會,用之社會」。

963112
(圖:企業志工正在協助社福整理二手衣服,讓準備前來的民眾挑選)

企業的期待與考量 社福不能不知道
善耕365致力於公益領域,身為企業與社福之間的橋樑,我們積極地創造能使兩端媒合時的最大效益,同時達成彼此的核心目標與期待。基於這個初衷,善耕找尋過去透過我們媒合的企業以及志工,針對企業在媒合過程做一個初步的探討與訪談,從中整理出四項企業在尋找志工服務時特別重視的要素與期待,提供社福在媒合企業志工時可以參考的重點。

第一項    好的時間規劃
活動時間的長短是企業在找尋志工服務時,滿重要的考量之一,所謂「好的時間規劃」是指緊湊的安排服務活動,充實、密集的半天服務接受度高於整天服務,根據善耕365成功媒合數據顯示,半日型活動媒合成功率高達九成。
另外,日期也是一大重要因素,許多企業透過善耕媒合時會指定補班課的日期,企業端偏好補班日安排員工做服務,主要是一來能將補班日發揮最大的公益價值,二來能減緩員工對於補班日的疲乏感以及公司營運狀況的影響。

第二項    事前的溝通與相關資訊提供
企業前往陌生的場地做志工服務,充分的事前規劃與協調就非常重要,對企業窗口而言,社福單位如果能提供場地照片、服務流程規劃、服務對象狀況等相關資訊,在對內部員工或公司主管報告時,也能明確告知當天服務的服務事項,讓員工明白服務的內容,同時,在向上級主管匯報時能清楚交代流程安排與場地資訊,相對也會比較方便與順利。

第三項    期待社福提供「有溫度」的宣導與介紹
何謂「有溫度」呢?不管是以何種方式呈現,只要能喚起人與人之間的情感連結,就能讓服務多一份感動。在這個部分,志工或窗口都有表示,如果社福能提供介紹或說明,不僅能讓志工多認識社福實際服務的對象與性質,在服務的過程中也比較有共鳴與收穫。

第四項    合適的服務內容與類型
合適的服務內容與類型最主要是表達企業在媒合志工服務時,也是會考量員工的特性與能力,評估服務內容與類型適不適合,不讓回饋社會造成員工和社福的負擔與困擾,與其勉強員工做志工,不如找到合適的服務,既能享受其中,也能留下好印象,以長遠的目標來看,更能提升志工長期投入服務行列的意願。

此外,合適的服務內容與類型也包含,如果能結合企業本身的專業來提供服務,不僅發揮企業本身的專長,同時也開拓服務的種類,較不會被侷限,藉由雙方相互協助,設計出最適合的活動方案,讓服務不僅限於單向,而是能創造更多種可能。


知己知彼 百戰百勝
所謂知己知彼,百戰百勝,媒合企業或許也是如此,社福具備完善的事前準備與接洽態度,理解企業端的需求,在能力所及的範圍內盡量提供協助,藉此提高企業媒合意願。而臺北市興隆照顧中心的李主任給了我們一個最好的範例,面對志工的到來,他總是親力親為地帶領著志工們參觀中心的環境,透過服務的過程積極推廣中心理念,讓志工清楚知道自己是為了什麼而付出。


「因為每一份付出都是珍貴的,我們一定要認真對待」李主任說道。

看更多文章
【更多請上公益媒合平台《善耕365公益媒合平台》官方網站;《善耕365公益媒合平台》粉絲團】

最後更新時間:2019-11-17 11:46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