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必禁止孩子吃糖!把握3原則.讓孩子學習節制

記者: 媽媽寶寶
地方新聞 | | 觀看數:0
不必禁止孩子吃糖!把握3原則.讓孩子學習節制

文/劉敏涵 採訪諮詢/中崙諮商中心諮商心理師王郁青

相信父母都了解孩子攝取過量糖分,會對於身體造成負擔,產生許多潛在危害。然而,家長該完全禁止孩子吃糖嗎?又該如何協助孩子在吃糖上學習自律呢?

許多家長為了孩子的健康著想,從小就禁止孩子吃甜食。對此,王郁青心理師表示,父母不應採取完全放任的態度,但也不必全然禁止孩子吃糖,而是要在給糖與不給糖之間,拿捏適當的分寸。

 

  1. 不主動提供.減少環境誘惑

「該怎麼拿捏標準,往往就是最困難的地方。」她建議,「成人應該要先以身作則,若不希望孩子吃甜食,就不應該買甜食,將糖果、餅乾等放在家中,或在孩子面前吃糖,減少孩子接觸甜食的機會。」

963824

不過,即使家中不擺放點心,也難以完全防止孩子在外取得甜食,在台灣,到處都有便利商店、甜點店,孩子很容易就被櫥窗裡的糖果、點心所吸引。

在學齡前的階段,考驗著家長平時的耐心、精神與體力等。例如,當孩子哭著要吃糖果,但父母因為工作、育兒等瑣事而身心俱疲,就可能輕易向孩子妥協。王郁青心理師指出,「雖然在這個階段,父母會比較辛苦,但若能花費多一些心思,避免讓孩子吃太多糖,在孩子日後的歲月裡,父母就不必花費許多精神和時間,處理孩子蛀牙、吃糖上癮等問題。」

 

  1. 將心比心.允許孩子適度享受

許多長輩、親戚朋友來到家中,經常將糖果送給孩子當小禮物。即使平時已養成不吃糖的習慣,父母仍應教導孩子要有禮貌,在收到禮物後,應跟對方道謝。王郁青心理師表示,若孩子不常吃糖,而對方給的份量很少,讓孩子偶爾品嘗一下糖果的滋味也無妨。

963825

若不希望親戚朋友再給孩子吃糖,但又不想婉拒而顯得失禮,父母可以怎麼做?王郁青心理師建議,不妨在親戚朋友面前跟孩子對話,例如跟孩子說,「如果不想要再去看牙醫,就不要吃太多糖,不然很容易蛀牙喔!」間接傳達不希望孩子吃糖的想法。

 

  1. 給予替代品

若父母完全禁止孩子吃糖,孩子往往會更渴望擁有,反而容易導致孩子趁父母不在時,更加無節制地吃甜食,以滿足自己的口欲。王郁青心理師建議,大人不妨提供孩子其他的選擇,做為甜點的替代品,例如,新鮮水果、蔓越莓乾、現打果汁等,藉此讓孩子品嘗到甜味而滿足,但又不會攝取太多糖分。

若孩子對於父母提供的其他選擇無動於衷,仍然吵著要吃糖,甚至伴隨哭鬧、發脾氣等行為時,該怎麼辦?

963826

王郁青心理師建議,家長應以嚴肅的口吻,向孩子說明限制吃糖的原因,讓孩子理解吃太多糖所帶來的負面影響。當孩子妥協了,接受家長給予的替代品,父母應給予孩子鼓勵,例如說,「你選擇喝果汁,沒有去買糖果,媽媽覺得你很棒喔!」藉由口頭的讚美、鼓勵,能讓孩子獲得成就感,更願意主動拒絕糖的誘惑。

 

963827

※原文刊載於2019年11月號《媽媽寶寶》393期。

※原文連結

※延伸閱讀

孩子嗜吃甜食怎麼辦?把握3方法,孩子更容易戒糖!

孩子吃「甜」要節制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媽媽寶寶懷孕生活網】

※本文由《媽媽寶寶》授權刊登,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最後更新時間:2019-11-18 11:16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