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參與式預算 新北圖書館改造自己作主

其他 | | 觀看數:0
推動參與式預算 新北圖書館改造自己作主

記者黃村杉/新北報導

963850

自己的圖書館自己做主!為讓圖書館服務、閱讀活動的推廣等更符合讀者需求,新北市立圖書館館長王錦華表示,圖書館自107年開始推動參與式預算,今年更將新店分館的改造納入公民參與,邀在地居民一起參與設計,共同規劃心目中的圖書館。


王錦華強調,透過舉辦說明會、工作坊、走讀、建置臉書粉絲專業等方式,邀請在地居民參與討論,交換想法,傾聽大家的意見,希望可以透過地方民眾的共同參與,讓大家可以從「關心身邊的事」開始,建立公民素養,培養關心公共事務的習慣,同時真正實現民眾心目中的圖書館願景,也是推動公共建設的新典範。


王錦華指出,今年起參與式預算已正式納入高中「公民與社會」的教材,很多人對公共事務沒有很關心,也不知道參與式預算是什麼,「公民自習簿」是一本「臺灣式參與式預算」的工具書,除了和大家分享新北市的參與式預算經驗,讓大家了解參與式預算的運作和提案方式,同時也教市民朋友如何自己當頭家,了解公務預算數字背後的意義,自己決定使用方式。


出版「公民自習簿」一書的新北市議員陳儀君,17日下午出席新書分享會,特別和館長王錦華一起分享新店分館採取公民參與的設計經驗。陳儀君說,藉由參與式預算的實踐,能夠展現公民力量,提升市民參與公務事務的機會,人民當頭家,經費才能真正用在刀口上,希望讓參與式預算,成為全民行動方案。


陳儀君表示,「參與式預算」在國際上已經推動了將近三十年,全世界更有超過三千個城市都在推行,過去都是由上而下來制定決策,2015年新店區達觀里開始推動參與式預算,不僅是全台以政府預算為經費來源的首例,更締造了新北市政亮眼的成績。


 

最後更新時間:2019-11-18 11:31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