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邊境(十六) 貴港博物館(上)

國際新聞 | | 觀看數:0
廣西邊境(十六) 貴港博物館(上)

草根影響力新視野  肖霞客(旅遊達人)

貴港是一座具有兩千多年歷史的古郡新城,是一座充滿生機的新興內河港口城市。秦代作為桂林郡治布山縣所在地,貴港即成為古代廣西的「首府」。此後近千年,貴港始終是古代廣西重要的政治、經濟、文化中心,在廣西歷史發展進程中書寫了輝煌的篇章。貴港博物館位於桂林路和仙依路交匯處的西南角,坐西朝東,主樓建築南北長73米,東西寬57米。博物館主體建築分三層,框架結構,總高15米。其中,一樓為羅泊灣一號漢墓復原室、接待大廳、接見廳、文物處理、文物庫房、研究教室、多媒體報告廳、設備機房、綜合監控、紀念品售賣和系列展廳等;二樓為庫房、辦公、臨時展廳和系列展廳等;夾層為庫房和辦公用房等;三樓為庫房、系列展廳和專題展廳等。

貴港考古工作的豐富了貴港乃至廣西歷史提供了豐富的材料,「西江明珠、古郡遺珍─貴州歷史文化陳列」擷取貴港歷史的特點和閃光點,分為「文明溯源」、「古郡榮光」、「流風餘韻」三個部分,突出反映了貴港在古代廣西的歷史地位,再現古代貴港的文化風貌。來貴港之前只聽過其名,不知道貴港有這麼豐富的歷史積澱。一到貴港博物館看到其新穎與典雅的外觀,覺得貴港這樣的地級市竟有如此高等級的博物館,進入一看,更被其豐富的館藏驚呆了,貴港博物館網站建有720度的導覽,有興趣讀者上網瀏覽。因其豐富的館藏,故分二篇文章加以,下一篇將針對其館藏的玉器專篇介紹,而這一切乃是貴港是秦漢時代桂林郡治布山縣所在地,直到隋代大業年間,前後達七、八百年之久。貴港城南有漢代城址,城區附近有大量的漢墓,與長期設立郡治相稱,近年又發現烙印「布山」的漆器,為布山在貴港的說法又稱加了一證據。

羅泊灣一號墓是1976年被發現的,位於貴港市羅泊灣附近,離貴港市區約5公里。此墓葬是南越國(西漢前期) 割據政權墓葬,是一座大型的豎穴土坑木槨墓,堪稱兩漢時期嶺南地區最大的墓葬。墓道南側有車馬坑,內有銅車馬器30多件,槨室之下還有殉葬坑和器物坑等,共出土隨葬品1000多件,殉葬者7人,該墓被認為是南越國時期桂林郡最高官吏的陵墓。出土文物有陶、銅、鐵、銀、玉石、瑪瑙、玻璃、竹、木、漆、麻、絲等。包括生產工具、生活用具、車馬器、樂器、兵器、木牘、木簡、植物、種子等。其中不乏國家一、二、三級珍貴文物,銅鼓就是其中之一。其中鍋鍅、銅壺、銅匜、蹄足銅鼎,形制與中原地區出土的相同,可能是從中原來的,銅鼓、羊角鈕銅鐘、銅捅,筒形銅鐘、盤口銅鍅富有地方特色,應是當地所造。許多漆耳底部烙印「布山」二字,表明是當地產品。秦漢兩代,羅泊灣見證了貴港自先秦時的甌越部族時代,到納入全國大一統版圖的桂林郡、鬱林郡的歷史風雲,羅泊灣成為越人與漢人相互交融的歷史大舞臺。

MPSU01

貴港博物館外觀

MPSU02

羅泊灣一號漢墓整個復原至博物館內,為嶺南地區兩漢最大的墓葬

MPSU03

羅泊灣一號墓的內部,可看到主棺槨及陪葬墓

MPSU04

羅泊灣一號墓出土的銅壺

MPSU05

羅泊灣一號墓的銅匜,可用來盛水或酒

MPSU06

西漢人面紋羊角鈕銅鐘

MPSU07

筒形銅鐘富有地方特色,應是當地所造

MPSU08

出土的三足銅案

MPSU09

羅泊灣出土的銅鼓,上方紋飾精細繁複

MPSU10

銅鼓上的紋飾精緻

MPSU11

銅鼓上方有銅蛙、銅龜

MPSU12

有女性乳房的燈台

MPSU13

海上絲綢之路的舶來品不僅出現在合浦,也出現在貴港

MPSU14

水晶飾品

MPSU15

棺木,還用壓克力保護

MPSU16

陶狗很粗獷,有很大嘴巴,應可當盛水器

MPSU17

盛飯器,西漢晚期未出現,形狀為中原所未見,合浦漢文化博物館也有此器物

MPSU18

像葫蘆的陶罐,上方窄

MPSU19

漢人使用的燻爐

MPSU20

有庭院的陶屋

MPSU21

陶屋,側邊有動物

MPSU22

五連罐

MPSU23

有人臉的陶罐

MPSU24

陶鼎類器物,有三足二耳,頂蓋上有動物裝飾

MPSU25

陶豬

MPSU26

東漢灰陶四孔三俑陶灶

MPSU27

福壽陶棺是二次葬用於呈裝人骨的葬具

MPSU28

清同治款藍地描金壽字粥罐

MPSU29

各類魚具

MPSU30

少數民族的男性服飾

MPSU31

瑤族服飾,有腰帶、圍裙等

MPSU32

少數民族女性穿著

MPSU33

大竹箱

MPSU34

貴港客家圍屋照片

MPSU35

貴港客家圍屋模型

最後更新時間:2019-11-20 10:16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