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宅經濟》穿著睡衣也能嗨夜店,兩個另類場景...

記者: 財訊雙周刊
生活新聞 | | 觀看數:0
抗疫宅經濟》穿著睡衣也能嗨夜店,兩個另類場景...

武漢肺炎迫使多數中國人宅在家,消費行為丕變。與其說催化了宅經濟,倒不如說是全民數位化大練兵,宅出醫療、教育、企業服務的商業模式新高度。

文/劉軒彤

受到武漢疫情的影響,今年堪稱是「最宅」的春節假期,卻也是線上直播「最嗨」的春節。

話說元宵節當天,上海夜店TAXX靠著DJ混音樂曲的4小時直播,最高在線人數達7.1萬人,4個小時打賞收入72萬元人民幣。第2天,北京知名夜店也隨之仿效,5小時累積在線人數超過120萬,收入更逼近200萬元人民幣,躍居同時段的抖音第1名。

997967

很多人將這次的武漢肺炎疫情與2003年的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肆虐相比,對消費者而言,最大的差別是手上有1支幾乎萬能的手機,家中有聯網的電腦與電視,而消費者的行為都有個關鍵字「線上」。

手機萬能 深度接觸新經濟

根據QuestMobile在2月11日發布的中國移動互聯網戰疫專題報告,2月3日春節後在家辦公的第1天,手機用戶當日使用的總時數多達61億小時,比武漢封城之前約當50億小時高出甚多。

當年SARS催生電子商務從B2B(企業對企業)到B2C(企業對消費者)的完美轉型,簡單的說,是透過一個大事件讓創新的技術,得以找到商業化模式。而今各種線上活動的商業模式已成形,從消費者的行為來看,所有的宅經濟活動並沒有顛覆什麼新的線上商機,反倒促成既有商業模式的升級,並與用戶之間有了空前的深度接觸。

來看看幾個場景。

學校延後開學了,蝸居在家的學生形同禁足,總不能一直追劇玩線上遊戲,於是中國教育部下達「停課不停學」的政策,諸如高三之類面臨升學壓力的學子,領先進入直播教學。直播?很熟悉的名詞,可是,要一群通常不是走在科技尖端的老師立即上線,「手忙腳亂」、「崩潰」的形容詞並不為過。

年輕的老師或許還能快速進入狀況,但40、50歲以上的老師,很多可能是首次認真的學習使用相關軟體。這帶出什麼樣的觀念?就是一種數位生態的大練兵,別小看這種大練兵,從前,我們也曾經因為感到複雜,不認為智慧型手機是必備品,如今人人習慣手機生態,就再也離不開它。同理可證,雖然這次的數位練兵是環境所迫,可是一旦用戶學會了,將來推廣起來就容易許多。

接著來看看第2種場景。

學生出不了門,線下的教學事業停擺了,線上教育大為火紅。線上教育並不新鮮,新鮮的是用戶「化被動為主動」。根據如是資本的資訊,線上教育機構取得客戶的成本,平均在3000元人民幣以上,相較於線下教育500~1000元的成本高出許多,可是這一次的疫情,讓線上教育連推廣費都省了。

 

【延伸閱讀】

黃哲斌:科技應用引爆「熟齡社會」需求

七旬阿伯唱老歌找知音 尚凡靠直播聊天狠賺寂寞商機

 

本文出處;更多精采內容請上《財訊雙週刊》官方網站;《財訊雙週刊》官方粉絲團。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最後更新時間:2020-02-20 14:45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