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山白櫻花盛開 春遊山林添美趣

國際新聞 | | 觀看數:0
太平山白櫻花盛開 春遊山林添美趣

記者陳木隆/宜蘭報導

1010112

隨著天氣的逐漸轉暖,台灣特有種「太平山白櫻花」已悄然綻放,沿著宜專一線過了見晴懷古步道,或再往翠峰景觀道路兩側,就可觀賞到此等原生白櫻盛開的勝景,將自然山林妝點得美麗極了,成為春遊賞花另一賣點。


林務局羅東林區管理處指出,台灣原生種的櫻花共有14種,屬於台灣特有種的「太平山白櫻花」只生長在海拔1800至2000公尺寒冷多雲霧的太平山區,它與一般常見的山櫻花相比,花期大約在每年三月下旬綻放。


目前該處經營的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內的太平山白櫻花再度盛開,雪白花朵各據枝頭盡情綻放,將太平山頭妝點得煞是美麗。


登臨太平山上,可以觀賞到兩種原生櫻花,一是較常見的山櫻花,海拔分布較低,花期約為1-3月,可在鳩之澤及售票站欣賞到山櫻花林嫣紅綻放的景致。


另一種是以太平山為名的太平山櫻花,也是台灣特有種,分布海拔較高,預估今年賞花期為3月下旬-4月,這種櫻花色屬淡色系的粉紅至白色,因此也有人稱之「太平山白櫻花」。值得注意的是,山櫻花的落花大多是整朵一起落,太平山櫻的花瓣則會一片片飄落,到太平山遊玩時別忘了低頭欣賞那滿地心型的花瓣。


林管處持別提供太平山櫻的發現與命名小故事跟大家分享:1931年3月日本人佐佐木舜到太平山採集時,採得特有的薔薇科新種太平山櫻花,並以學名Prunus matuurai 發表,分布僅於太平山,堪稱太平山之寶。


另一位日本人鈴木重良雖早在1929年7月16日即於太平山採穫,且親自命名為Prunus transarisanensis Hayata f. taiheiensis ,還特地以「太平山taiheiensis」命名,但因發表較晚,今日已成為無效學名。


為了解太平山動植物背後的故事,羅東林管處於2014年委託吳永華撰寫《桃色之夢-太平山百自然發現史》一書,為台灣首本以太平山的植物、動物及昆蟲自然史為出發書寫的文學著作,寫出太平山人與物種間首次相遇最美、最動人的故事,推薦給民眾閱讀。

最後更新時間:2020-03-27 18:45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