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催化供應鏈大洗牌 !蘋果缺貨潮湧現,這些台廠可望獲益

記者: 財訊雙周刊
生活新聞 | | 觀看數:0
疫情催化供應鏈大洗牌 !蘋果缺貨潮湧現,這些台廠可望獲益

蘋果新品大缺貨,已引發蘋果供應鏈新一輪的大調整。今年下半年,蘋果還將大手筆改款產品,晶電、玉晶光等公司都可能因此受益。

文/林宏達

過去1個月,蘋果供應鏈缺貨的警報聲,一直沒停過。

3月開始,在蘋果位於台北市松壽路的直營店裡,Wifi版的大尺寸iPad Pro已缺貨了幾個星期,「已經缺了好一陣子,但是,接下來幾個月也不會有貨。」知情人士透露,在新版於台灣上市之前,iPad Pro將很難買到。

1011512

只要連上蘋果台灣官網就能發現,蘋果今年推出的新產品已出現斷貨狀況,3月20日,蘋果一度祭出限購令,限制一般消費者購買iPhone、Mac mini、MacBook Air的數量,但公告隨即撤掉。

拖拖拖!新品買不到

3月27日,本刊記者再連上台灣蘋果官網查看發現,就算沒有限購,MacBook Air已經無法買到,在美國製造的Mac Pro交貨時間也拉長到半個月。不過,蘋果最近解決了AirPods Pro的缺貨問題,最新款iPhone 11供貨也恢復正常。

就在新品供貨出狀況的同時,蘋果已悄悄對相關供應鏈做出大調整,只要能順利供貨的廠商,業績都不弱。

3月24日,代工生產AirPods Pro的英業達召開法說會。英華達總經理何代水表示,過年期間,英業達在上海工廠都維持近萬人人力,全力趕工,因此產能受影響有限;反而是在馬來西亞的新廠,受疫情影響關閉,「訂單又拉回上海做。」他更澄清,客戶新的手機計畫,英業達都有參與。

3月26日,蘋果iPhone代工廠——和碩也舉行法說會,經營團隊釋出2020年上半年業績看好的訊息。各家投資法人再三追問成長動能為何,執行長廖賜政終於鬆口,「關鍵就是別人做不出來的,我們做得出來。」他解釋,蘇州、昆山、上海、重慶,受疫情影響有限,「我們的工廠都在福地。」廖賜政說;和碩股價就在法說會隔天應聲漲停。

過去幾天,大陸供應鏈更傳出,蘋果已啟動分散供應鏈的大計畫,包括比亞迪、立訊都被點名將生產iPhone,「蘋果分散供應鏈是趨勢,不會改變。」1位產業人士認為,比亞迪和立訊確有可能從明年開始,逐步分到iPhone組裝訂單。

3月18日,蘋果才剛剛推出iPad Pro,這是年前早已投產的新品,為了這款產品,台灣機殼廠可成今年1月營收,比去年同期高出六成。TPK今年2月營收,在疫情影響之下,也只較去年同期微幅下滑2%。

砍砍砍?台積電訂單不變

現在,大陸更傳出,為了「停課不停學」,大陸學校改為線上教學,家長瘋狂搶購iPad,更加劇iPad缺貨狂潮,但受到疫情影響,iPad出貨量下滑3~5成。業界傳出,蘋果已要求供應商全力支援12.9吋iPad Pro生產,追加2成訂單,連帶使平價iPad供貨量縮減。可以預期,能提供iPad產能的台廠,今年上半年業績都不會寂寞。

 

延伸閱讀

武漢肺炎釀三大產業斷鏈風暴!低成本人力受考驗

武漢疫情》聚焦10檔高顏質股 靜待撈底良機

 

本文出處;更多精采內容請上《財訊雙週刊》官方網站;《財訊雙週刊》官方粉絲團。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最後更新時間:2020-04-01 12:00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