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馬庫斯.人】為了遠得要命上帝部落 他返鄉從沒想離開過

國際新聞 | | 觀看數:0
【司馬庫斯.人】為了遠得要命上帝部落 他返鄉從沒想離開過

【圖/文:行遍天下】

1015553

要去司馬庫斯是這樣的,好不容易開著車,從高速公路來到竹東交流道下後,這才是要上山的開始,從新竹循著尖石鄉的指標開始,從柏油路開到水泥地、從平坦道路到偶爾坑洞的小徑、左彎右拐山路甚至還有髮夾彎…這樣的顛簸又彎又長的路,足足要開2.5小時,藏在山中的司馬庫斯,這才終於抵達!

1015554

千里迢迢才終於抵達的上帝部落

 

拉互依.倚岕Lahuy Icyeh X 森山的孩子

在司馬庫斯土生土長的拉互依‧倚岕(LahuyIcyeh),在小學,要翻山越嶺走上約4小時山路,到對面山頭的新光國小上學;國中又離家到台北讀國中,說自己從小真的是「名副其實的小留學生」,就這麼一路到嘉義讀農科、去台中上靜宜大學生態研究所。

1015555

說他們是森山的孩子,一點都沒錯!

 

畢業後即貢獻所學回歸家鄉,擔任部落發展協會秘書,身兼部落議會文化教育部部長,笑說自己是部落首位碩士,「書讀得比較多,當然必需分擔更多職責,如族人無私培育我一樣,以我所能為族人盡『十分』心力。」承襲部落推行「土地共有、合作共生」及Tnunan Smangus議會組織,一起與族人編織部落的夢想。

1015556

森林就是他們的遊樂場,把森林裡的事情學習好,更重要的是傳承。

 

在拉互依回來的12年,於現有35戶,已有8成家戶、共60多位族人加入共同經營行列,不僅很多青年返鄉了、每人薪水更從每月1萬元變成2萬元。「這些變革和協調中的進步,都是族人同心協力將土地作最大整合的成果。」不只提昇部落生活,也因為心靈豐盛富足的無私大愛,才得以擁有無價之寶的豐收。

 

山教會我們的!大自然是最好的老師

拉互依最重視的部落文化教育課程,在老中青三代族人合力蓋起新光國小司馬庫斯實驗分班的森林小學,從原本只有8位小朋友入校唸書,到現在有20名孩童、5名老師,實現在地就學外;拉互依更為傳承泰雅文化當起生態教師,教導孩子認識泰雅族族語、植物、和小米播種等知識。

1015557

一週一次,女孩子學部落的編織、男孩子就學木雕,是傳承部落文化最重要的一環。

 

「我們在上帝的恩賜之下,擁有最重要的水源和山林之棲息地,需要把珍貴的自然和文化養分去傳承給子孫,這是沒有時程表和時間報酬!」拉互依摰熱地傾訴他奉其一生的志向,湧流出巨大的使命感,「在一個地方耕耘,就需持續去關注,才能真的紮根,並給予足夠澆灌,來淬煉、累積文化力量,才得以展現上帝和祖先留下來的原始生命力。」

1015558

一週一次,女孩子學部落的編織、男孩子就學木雕,是傳承部落文化最重要的一環。

1015559

採訪那個午後,拉互依帶著小孩在山谷裡唱了歌。

 

採訪那天下著雨,拉互依抱著小孩,隨口哼唱起部落裡的歌,他輕輕開口,聲音卻渾然天成的就這麼傳盪開來,我們靜靜聽著、內心有一塊地方被溫暖與羨慕縈繞得滿滿的,司馬庫斯真的是一個很神奇的地方啊!

 

【體驗美好旅遊休閒生活,立即訂閱《行遍天下》雜誌《行遍天下4月號331期》;好吃好玩消息,請上行遍天下粉絲團;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最後更新時間:2020-04-14 17:17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