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北冰雪(六) 哈爾濱阿城金上京博物館(上)

國際新聞 | | 觀看數:0
東北冰雪(六) 哈爾濱阿城金上京博物館(上)

草根影響力新視野  肖霞客(旅遊達人)

東北除了是清朝興起之處,也是金朝龍興之地,從小對由女真族建立的金朝與開國之君「金太祖─完顏阿骨打」就有很深刻的印象,因為這個姓名與少數民族建立的朝代實在是太特別了,而金朝共有六個京城,完顏阿骨打統一女真各部時所建立的第一個都城為「金上京」,位於何處呢?位於哈爾濱市的阿城區,也是個很特別的區名,竟然也有個「阿」字。阿城為「千年帝都、百年老縣、年輕新區」,而「金上京歷史博物館」在金上京遺址西,是中國唯一一座展示金代歷史、金源文化的專題博物館。擔負著傳播金代歷史文化,宣傳哈爾濱數千年建城史的重任。且博物館還建有金太祖陵,以金上京歷史博物館為主體的「哈爾濱金源文化旅遊區」獲評4A級旅遊景區。故趁來到哈爾濱市的機會,包車前往此博物館。根據維基百科介紹,此博物館舊名為阿城縣博物館,位於哈爾濱市阿城區延川大街南2公里處,始建於1961年。2009年時,金上京歷史博物館有文物1,791餘件套,其中國家一級文物20件,博物館是第二批國家三級博物館。

HITB11

哈爾濱市、阿城縣、金上京博物館的相對位置

阿城市金上京博物館集中展示金朝從建國1115年至遷都1153年38年間的金上京地區的歷史沿革及經濟、文化、交通等發展概況,具有鮮明的地域性、民族性和時代特徵。該建築力圖使建築與城址、陵址結合,形成院落式佈局。這種佈局充分考慮了金源文化的特點,以現代語言來闡述歷史,以達到歷史感與現代感的統一。採用口字形平面,利用建築圍合成庭院,中央偏西為一主體大廳,為整體建築的視覺中心,而庭院西南角的暸望台,則是欣賞金上京城垣和太祖陵園的絕佳地點(百度百科)。

來到博物館才知此博物館是個大型主題博物館,建築風格帶有金代特色,設九個展廳,地上五個,地下四個。九個展廳分別是:序言、女真崛起、金上京的輝煌、金源文化與金源人物、完顏後裔、金上京與金中都、金源絮餘、金源遺風—女真族與滿族、金源寶鑑—金代銅鏡。第一展廳序言廳裡介紹金代全盛時期的疆域及如何發展壯大,從建國、伐遼、滅北宋、打南宋,逐鹿中原,及金代初期在阿城執政的前四位皇帝歷史,分別是金太祖完顏阿骨打、太宗吳乞買、熙宗完顏、海陵王完顏亮四組銅浮雕,生動再現了世居於白山黑水的女真人,在建國前後的生產、生活及宗教信仰和習俗。兩側布置十六面金代日旗、月旗,用以烘托金代歷史的雄偉輝煌。此外,第四展廳介紹現今女真人的後裔,特別是完顏姓氏的生存狀況,特別是完顏後代的遷徙、沿襲和今天的成就,發現台灣也有完顏的後裔。

HITB12

金上京歷史博物館位於阿城區南郊,此為入口大門

HITB13

博物館建築主軸與次軸交角120度,暗喻金朝120年的歷史

HITB14

金上京歷史博物館立有18米高的主展館

HITB15

序言廳正面是金代在上京稱帝的四位皇帝之石質圓雕胸像

HITB16

鐮刀與鋤頭等農具

HITB17

金代的陶罐

HITB18

各種鐵製的崢嶸兵器

HITB19

砍刀、鐵鑭、擂石等兵器

HITB20

銅鎖、鐵鎖等鎖具

HITB21

六耳銅鍋、三足銅鍋

HITB22

地面磚、青磚等建築構件

HITB23

屋頂的建築夠件

HITB24

京上京會寧府略圖的銅片

HITB25

會寧府的實體模型

HITB26

銅熨斗及各種金代印章

HITB27

銀錠及四種不同年代的通寶

HITB28

銀壺、銀碗、銀盤等銀器

HITB29

糜鹿角、女真字骨刻、陶飾件

HITB30

各種小型的人形銅佩及佛像

HITB31

磚雕供養人、佛像等

HITB32

金代大人與小孩嬉戲的浮雕,金人髮飾相當特殊

HITB33

一位軍人騎馬指揮工人建築宮殿的浮雕

HITB34

女真人養「海東青」,它是一種凶猛的獵鷹,此為其浮雕

HITB35

金人宴飲跳舞場景的石雕

HITB36

銀鞘鐵腰刀及鐵鑭

HITB37

甘肅涇川完顏後裔的介紹看板

HITB38

阿城出土的神龍飾件,活靈活現

HITB39

和陵的武翁仲,和陵在阿城老母頂山,葬太宗完顏吳乞買

HITB40

鐵銀錠隼,可用來連結兩塊石頭

HITB41

民國文物與山水畫

HITB42

清嘉慶年間的文告,清朝亦為女真人後裔所建

最後更新時間:2020-04-18 10:15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