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北冰雪(八) 長春淨月潭

國際新聞 | | 觀看數:0
東北冰雪(八) 長春淨月潭

草根影響力新視野  肖霞客(旅遊達人)

從哈爾濱乘高鐵來到吉林省省會長春市,長春市最著名的景區,除市區的偽滿州國皇宮、偽滿八大部、吉林省博物院、世界雕塑公園外,還有號稱「喧囂都市中的一塊淨土」淨月潭,被稱之為「綠色明珠」。先後被批准為國家重點風景名勝區、國家森林公園、國家生態示範區、國家5A級旅遊景區,國家文明風景旅遊示範區和吉林省旅遊度假區、吉林省生態旅遊示範區。事實上,這些景區在之前多來過了,這是第三次來長春市,之前曾三月底來到淨月潭,覺得淨月潭是一座水庫與森林的結合體,但那次來的時候,潭水已解凍,但樹葉尚未長出,各種花朵亦未盛開,故並沒有踏青之感。此次,一月濃冬來到「冬玩冰雪」絕佳去處的淨用潭,想必景色必有所不同。

JUAA01

長春市區主要景點與淨月潭的相對位置

淨月潭建於1935年,正值滿洲國時期,為了解決新京(今長春)的城市供水問題,在市郊的山谷北端築壩,攔截小河台河形成一座水面達4.3平方公里,蓄水量2580萬噸的中型水庫,因水面呈彎月狀而得名「淨月潭」。與此同時,在80多平方公里的匯水區內設置林場,進行人工造林涵養水源,以防止水土流失。經過幾十年的持續植樹造林,封山育林,形成一百餘平方公里的浩瀚人工林海,形成了30多個樹種的獨具特色景觀和完整的森林生物群系。林中空氣清新宜人,每立方米空氣中含負氧離子是城區的400至500倍,被稱為「天然氧吧」。堪稱「亞洲第一大人工森林」。淨月潭風景區山巒起伏,林海茫茫,一潭碧水鑲嵌在群山綠樹環抱之中,其秀美景色堪與台灣日月潭相媲美,被譽為日月潭的姊妹潭(百度百科)。

淨月潭四季分明的氣候將景色妝扮得更加絢麗多彩。春天漫山塗綠;炎夏酷暑,綠蔭如屏;秋高氣爽,落葉婆婆,色彩斑斕;冬季白雪初霽,千里冰封,潭水凝脂,銀裝素裹,一派北國風光。此次再來淨月潭當然是觀賞台灣見不到的北國風光,來到門口即見到門口有二頭用雪雕的獅子,雖是雪雕但仍能表現出獅子的神韻。進入後順著潭邊的道路前進,發現湖水、河流皆凍結了,馬路旁邊的地面也鋪上一層白雪,路旁也堆起許多小型雪雕供遊客觀賞。路旁有幾座漂亮房舍以供遊人休憩,不過,現在因是濃冬,故遊客相當稀少。景區也規劃冰雪遊樂場,但天這麼冷也就不去嚐試了。此外,景區內可見路旁與山丘的樹木雖皆已掉落,但可見冬天的樹木仍長得相當茂密,不愧是「亞洲第一大人工森林」。

來到離入口相當遠的地方,看到一處非常漂亮的大型雪雕展場,在門口雕刻著北極熊帶著小熊、卡通動物與碉堡的雪雕。但因入門票需人民幣一百元,故也就沒有進去,且也看過哈爾濱冰雪大世界,故錢就省了吧。但事實上,這些展品是雪雕,而不像哈爾濱以冰雕為主。維基百科指出雪雕是雕刻藝術的一種形式,主要就是將當做塑形的材料,把它捏成固定的形狀,再組合起來並修整細節,跟沙雕的原理頗為相近。冰雕與雪雕常常容易被搞混。原因是雪雕的雕字其實是塑形的意思,跟冰雕是雕刻的意思不太相同,像是堆雪人,就可以算是一種最簡單的雪雕。所以冰雕有晶瑩剔透之美,雪雕則是不透明的白色,有樸實造型之美。雪雕與冰雕一樣,都是在嚴寒國家盛行的戶外藝術之一。

JUYA29

冬日的淨月潭入口擺放一對雪雕的獅子

JUYA30

雪雕的獅子仍能表現出獅子的神韻

JUYA31

淨月潭入口的木造房子顯示出5A景區的氣派

JUYA32

淨月潭的潭水凍結了,潭中有白色的公共藝術

JUYA33

淨月潭被山丘與茂密的森林環抱

JUYA34

流入潭中的小河也凍結了

JUYA35

在路旁的林間擺放了許多雪雕藝品

JUYA36

可愛的雪雕動物,不知這是哪種動物

JUYA37

熊騎雪橇的雪雕

JUYA38

動物與小樹的雪雕,那不出這是那種動物

JUYA39

可愛動物展開雙臂的雪雕

JUYA40

木造的高雅房舍為遊客中心,但因天氣嚴寒遊客稀少

JUYA41

房舍的地基是磚砌,但地板與房屋是木造

JUYA42

由下往上可看到塔樓的層次感

JUYA43

可愛的人物造型雪雕

JUYA44

一隻北極熊帶小熊從樹林中走出的雪雕

JUYA45

可愛的卡通人物造型與碉堡雪雕

最後更新時間:2020-05-08 11:30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