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市醫中醫好「孕」門診 邀第666對好孕夫妻慶祝

其他 | | 觀看數:0
南市醫中醫好「孕」門診 邀第666對好孕夫妻慶祝

記者吳順永/台南報導

1057591

台南市立醫院中醫「好孕門診」成立5年,至今已有820對成功受孕的「好孕夫妻」,今天邀請第666對「好孕夫妻」,於父親節前夕慶祝好「孕」再臨門。


郭女士結婚時已是35歲高齡,加上婚後於大醫院進行婦科檢查時發現卵巢嚴重退化,婦產科醫師建議進行試管療程,但夫妻倆商量之後還是想先嘗試自然受孕,尋求台南市立醫院中醫科王淑秋醫師協助治療,之後連續兩胎成功受孕,目前第二胎已懷孕35周,準備迎接男寶寶的誕生。


晚婚已是國內普遍存在的社會現象,生育年齡逐年增加,南市醫中醫好孕門診,會請患者檢查評估其卵巢功能,而抗穆勒氏管激素(AHM)主要是在評估卵巢濾泡庫存量的指標,正常值界於2.0-5.5ng/ml之間,隨年齡愈大,其卵巢庫存量越低,AMH 也隨之下降。當AMH小於2.0表示「卵巢濾泡庫存量」已經偏低,若小於1.0代表「卵巢濾泡庫存量」太低,卵巢嚴重衰退,懷孕機率大幅下降。


郭女士35歲檢查時就發現AMH為0.6,表示當時卵巢已經嚴重退化,雖然婦產科醫師建議進行試管療程,但患者想先嘗試自然受孕方式,但因患者曾服用排卵藥懷孕未果,故決定中西醫合治,在服用排卵藥的同時也接受中醫助孕治療,結果成功受孕,於108年4月產下第一胎。


產後7個月後郭女士因為腰背痠痛及掉髮等問題再度就診中醫,基於郭女士在產前AMH只有0.6,王淑秋醫師決定複檢,發現郭女士卵巢功能又退化了,才短短一年時間AMH只剩下0.32,王淑秋醫師建議郭女士不要等到2年後再開始計畫第二胎,以免卵巢急速退化,到時候可能無卵可用。


郭女士與先生商量後,接受王淑秋醫師的建議,並配合王醫師挑選的行房日行房,郭女士依中醫體質辨證為陰虛體質,給予熟地黃、山藥、 山茱萸、 枸杞子等藥物,並給予針灸治療,積極治療後患者再度自然受孕成功,成為中醫好「孕」門診第666對成功受孕的「好孕媽咪」,至今已經懷孕35周了。


王淑秋醫師建議,卵巢退化患者應盡速尋求專業醫師診治,以免失去「生機」。

最後更新時間:2020-08-08 08:15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