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北冰雪(二九) 撫順赫圖阿拉故城

國際新聞 | | 觀看數:0
東北冰雪(二九) 撫順赫圖阿拉故城

草根影響力新視野  肖霞客(旅遊達人)

前文提到從瀋陽來到撫順,參觀露天礦場,又驅車100公里才來到清永陵,為何千里迢迢來到永陵所在的新賓滿族自治縣,乃因此地還有一處清太祖努爾哈赤所築的「赫圖阿拉故城」,被史學界稱為「清王朝第一都城」,它距永陵約7公里,來新賓縣可一次看兩個景點,可更貼近清朝的建國史及努爾哈赤這位風雲人物。赫圖阿拉城離清永陵很近的原因,因赫圖阿拉城是努爾哈赤的都城,而清永陵則是努爾哈赤先祖的陵墓區。

圖片1

清永陵與赫圖阿拉城的相對位置

「赫圖阿拉」是滿語,漢意為橫崗,赫圖阿拉城是女真族首領努爾哈赤建國稱汗的第一個都城。在蘇子河二道河匯合處東南的一處台地上。全城依山而築,壘土為城,三面環水,一面靠山,具有易守難攻之勢。後皇太極下令將其改漢名為興京。2006年以赫圖阿拉故城之名,列入第六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赫圖阿拉城為一城一郭,外城周長5230米,內城因山就勢建於橫崗之上,周長為2027米。城內地勢南高北低,四周築有高高的城垣。城內有尊號台(汗宮大衙門,俗稱金鑾殿)、望樓址、協領衙門、民衙門(俗稱「大獄」)、八旗衙門、昭忠寺、劉公祠、城隍廟關帝廟文廟、魁星樓、狀元橋、駙馬府、古井、教場(俗稱點將台)、鎧甲廠、弓矢廠及倉廒址等主要遺蹟(維基百科)。

圖片2

赫圖阿拉城的布局

赫圖阿拉故城是一座擁有400餘年的歷史古城,它是中國歷史上最後一座山城式都城,更是迄今保存最完善的女真族山城。努爾哈赤、皇太極,多爾袞等眾多清前時期的歷史名人物都出生在這裡。1616年,努爾哈赤在此登基稱汗,創建了史稱後金的大金國;1619年,努爾哈赤在這裡指揮了關係到清朝命運的薩爾滸大戰。為以後逐鹿中原,統一華夏打下堅實的基礎,可見此城的重要性。

來到此地首先見到一處寬廣的潭水,通過此潭可見此城的入口,牆體高大,但城門狹窄以利防守。城內最吸引人的建築為汗宮大衙門,外形呈八角形,是當年努爾哈赤登基稱汗、治理國政、研究軍機、接納使臣的地方。來到汗王寢宮,它位於汗宮大衙門東側,為四間建築,東一間是汗王和大妃的寢室,他們睡在炕上,西三間是舉行祭祀活動的場所。汗王井位於赫圖阿拉城內城中部,是城內地勢最低窪之處,有唯一的一口飲水井。這口井曾養育了八旗子弟兵,被譽為「千軍萬馬飲不乾」。經過一條長長步道後,來到一處民居區,首先見到塔克世故居,塔克世為努爾哈赤父親,故居是努爾哈赤的出生地,整個建築體現滿族民居「口袋房,萬字炕,煙囪豎在地面上」的特點,亦有其他努爾哈赤親屬的故居,展示昔日滿族人農具、灶房及日常生活的用品,這些民居雖經歷史滄桑,仍遺存滿族建築風格和原來庭院舊貌。後來到文廟,其建築保留了傳統文廟的風格,又具有女真人的建築特色,更體現努爾哈赤對孔子的尊崇。

整體而言,赫圖阿拉城雖是大清的都城,但規模並不大,無法與北京故宮,甚至瀋陽故宮相比。汗宮大衙門既不高大也不奢華,汗王寢宮也就是個較大的房屋而以,城內的孔廟、關公廟等寺院建築規模與其他地方相比顯得寒酸,而努爾哈赤的出生地也與一般東北民居無異。不過,山不在高,水不在深,這畢竟是努爾哈赤龍興之地,非常既有歷史意義,能到此一遊,更認識清朝建國之艱難,在東北淒寒的困苦之地實在生活不易,難怪女真族要入侵富庶的華夏大地,人類總是追求更美好的生活環境。在此能見到蓋世英雄努爾哈赤故居及其建立的都城,麻雀雖小,五臟俱全,且見到滿族對儒家亦相當推崇。更難忘此處的房舍與田野風光,特別是此處的大樹,在枯黃的樹幹凹處,竟築有好多鳥巢,此情此景在台灣無法見到,讓人難以忘懷在此所見到的景色。

NIYD01

進入赫圖阿拉城前,有一高大的「前清故里」牌坊

NIYD02

牌坊前的下馬碑

NIYD03

努爾哈赤的戎裝像

NIYD04

赫圖阿拉城的外郭城門,顯得相當厚實,城門狹窄

NIYD05

從城門進入,見到路旁有一寬廣潭水

NIYD06

赫圖阿拉城位於小山丘上,往下可看到旅遊商店區,因初春商店未開

NIYD07

赫圖阿拉城的北門

NIYD08

城內房舍與汗王宮碑

NIYD09

城牆與牆外圍繞的山體

NIYD10

敬拜薩滿的神堂,後金時代信奉薩滿教

NIYD11

汗王寢宮,即努爾哈赤寢宮

NIYD12

寢宮內的祭祀神位,神桌置於炕上,與瀋陽故宮布置類似

NIYD13

寢宮內的廚具

NIYD14

寢宮內的棉被

NIYD15

寢宮內的茶几

NIYD16

汗王殿,為努爾哈赤登基之所及處理政務之處,較瀋陽故宮的大政殿更小

NIYD17

汗王宮內部天花板的圖繪

NIYD18

汗王宮內的金鑾座,雕滿龍紋的屏風應是後來所增設

NIYD19

汗王宮內的木製桌椅

NIYD20

赫圖阿拉城的歌舞表演台,有幾位舞者在此排練

NIYD21

汗王宮及後面的薩滿神宮、寢宮及廣場

NIYD22

汗王井石碑,前方還安放「井龍王之位」

NIYD23

尚未長葉的支幹上,有許多鳥窩

NIYD24

在台灣見所未見的樹木奇景,忍不住拍了許多照片

NIYD25

屋樑上的龍、祥鶴與鳥窩

NIYD26

屋簷上的龍頭,造型相當特殊

NIYD27

努爾哈赤的高帽頭盔、弓箭與大刀

NIYD28

經過一段樹林步道後,來到另一處民居區

NIYD29

初春的樹木與田野風光,真是美極了

NIYD30

塔克世(努爾哈赤父親)故居,努爾哈赤在此生出

NIYD31

塔克世故居為東北的典型民居,東北民居跟台灣民居很像

NIYD32

東民民居戶外有煙囪,顯示「煙囪豎在地面上」的建築特點

NIYD33

從對聯上的「山河壯地基」,與台灣祭拜的地基主相似,也就是宅神

NIYD34

東北民居的炕,衣櫥、棉被、茶几等,皆擺在炕上

NIYD35

東北民居的木圍欄相當簡約

NIYD37

另一戶民居的外觀,煙囪在屋外

NIYD38

民居內擺設的石磨、水缸、鍋灶

NIYD39

另一戶民居,入口與屋頂有厚厚的稻草

NIYD40

一座滿族農家小院,門口有石磨及高掛成串的玉米

NIYD41

戶外的農倉

NIYD42

來到一座由紅牆圍成的建築,原來是孔廟

NIYD43

孔廟有傳統建築風格,又融合滿族特色

NIYD44

孔廟的大殿,雖然規模不大,但體現努爾哈赤對孔子的尊崇

NIYD45

關公殿祭拜關公,但規模不大

NIYD46

普覺佛寺,整個赫圖阿拉城的寺廟規模普遍不大

NIYD47

初春的東北,待夏天樹葉長出,必定綠意盎然

最後更新時間:2020-09-28 10:16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