粗俗標題傷害原住民族文化之美!原文基金會提出三點呼籲:「消弭微歧視」

記者: 影視娛樂
地方新聞 | | 觀看數:0
粗俗標題傷害原住民族文化之美!原文基金會提出三點呼籲:「消弭微歧視」

粗俗標題傷害原住民族文化之美

原文基金會董事長呼籲媒體人消弭微歧視

【2020年09月28日,台北訊】第55屆電視金鐘獎頒獎典禮於本月(26)日圓滿落幕,但針對多家媒體於《kakudan時光機》榮獲「兒童少年節目主持人獎」時,以不雅標題字眼,扭曲形容其族服欲呈現之文化意涵,財團法人原住民族文化事業基金會(以下簡稱原文會)  瑪拉歐斯董事長認為刻板印象傷害了臺灣的和諧。

1077640

(圖片來源:三立電視台LIVE)

 

近期自廣播金鐘獎評審主委  羅小雲失言至電視金鐘獎多家媒體以不雅標題字眼,扭曲形容其族服欲呈現之文化意涵,原文會  瑪拉歐斯董事長表示:「第一時間得知新聞標題對我們原住民族文化如此的微歧視時,我蠻激動的甚至有點哽咽。因為,身為達悟(雅美)族的我,我們女性、男性的傳統服飾,都跟蘭嶼的熱帶氣候有密切的關聯,才會發展出如此適於生活、適於工作的傳統服飾,針對此次得獎人Pangoyod(鍾家駿) 驕傲的穿上達悟(雅美)族的傳統族服上台接受領獎,那是對於出席金鐘獎典禮表達高度重視以及最大的敬意,但對於媒體運用粗俗且不雅的字眼來下標題,我覺得是給達悟(雅美)族、原住民族族人們,甚至是這位得獎人的最大羞辱,所以我需要嚴正抗議這樣的歧視字眼」。

1077641

原文會瑪拉歐斯董事長在專訪中提到,其實從民國五十至八十年代間,台灣的影視發展,對原住民族或者蘭嶼比比皆是負面的微歧視,早期有一部電影叫做《亮不亮沒關係》就使用負面的角度去敘述蘭嶼的拼板舟、丁字褲、蘭嶼的飲食、蘭嶼的哲學以及我們對惡靈的觀念等。以至於早期對於蘭嶼的報章雜誌的報導,永遠是負面的、歧視的。比如說:『蘭嶼人生性懶惰,下午都在涼亭休息不用工作?!』,其實那是因為我們蘭嶼人的生活作息,都是清晨四、五點就已經開始出門、出海工作了。這是我們的日常作息,但媒體就會解讀成蘭嶼人很懶惰。甚至對於我們的神聖的傳統服飾(丁字褲)文化的敘述,也都是負面的好奇、有色眼光去解讀。所以對我來說,我覺得我們應該重新再審視長期以來對達悟(雅美)族傳統服飾的這種負面的敘述跟理解,也希望未來能在教科書給予更多的導正,讓大家不要再去增加刻板印象。

1077642

對於各個族群的文化詮釋與傳承,原文會  瑪拉歐斯董事長呼籲:「政府應該投入更多的資源給各個族群公眾頻道,像是原民台、客家台、公視等,可以去製播對於族群議題或是跨文化、多元文化的認識,來消弭微歧視、刻板印象的產生;讓大家能夠對話、真正聽到各個族群的美麗文化與特色」。

1077643

原文會是一個傳承原住民族文化教育及經營原住民族文化傳播媒體事業的文化機構,希望透過這些事件,能夠去導正或是找到一個比較健全的處理方向。原文會  瑪拉歐斯董事長列出三大共同努力方向:

第一,原文會不可能單獨面對整體社會的歧視與刻板印象,還會需要原住民族民間、教育界、文化界、媒體界等的支持,這樣才能夠導正長久以來,原住民的刻板印象及微歧視的問題。尤其學術界、教育界更應該著手,有關刻板印象以及微歧視問題的研究、推廣跟教學,讓社會有更深化的多元文化的觀念。

第二,各級政府機關、文化部門應該要有一定認識原住民族課程的進修時數,讓大家在政府的體系裡面就先做到如何去認識原住民族、如何不要產生歧視跟刻板印象以及如何落實多元文化。

第三,建議國家,應該要著手成立民族平等委員會,透過這個委員會去推動政府機關或者整體社會對原住民族的認識瞭解及避免微歧視與刻板印象。

 

今天會發生這樣的微歧視、刻板印象的事件,唯有透過各個領域的社會大眾去正視此議題,來去改善這個問題,否則這樣嚴重的狀況及問題還是會再發生,諒請各大媒體同業,一同革除種族歧視、消弭刻板印象,促進社會和諧及共榮。

最後更新時間:2020-09-29 11:17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