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塑膠的蟲可以拯救人類危機嗎?

地方新聞 | | 觀看數:0
吃塑膠的蟲可以拯救人類危機嗎?

草根影響力新視野(琪拉編譯)

黃粉蟲(mealworm)是有一種長約兩公分的蟲子,科學家發現牠們的胃可以有效分解某些特定種類的塑膠。為了更瞭解這種蟲,科學家想知道這種蟲身體內有什麼祕密,以及人類如何複製。

負責這項計畫的史丹佛大學博士生布蘭登表示,要吃掉一個保麗龍製的咖啡杯大概需要三千到四千隻的塑膠蟲,並且花上大約一個禮拜的時間。除了保麗龍以外,黃粉蟲也會吃聚苯乙烯,一種經常被人類來使用的塑膠原料,像是塑膠袋或是塑膠瓶。

布蘭登是塑膠以及生物塑膠永續研究的專家,他發現當黃粉蟲吃塑膠時,塑膠不會累積在牠的體內,意思是不會進到生態系的食物鏈中,不會被其他吃黃粉蟲的動物,像是雞豬吃掉,因此最後也不會被人類給吸收。

過去科學家已經發現有一種會吃塑膠的細菌,科學家現在又發現黃粉蟲吃塑膠的速度比黃粉蟲還慢,不過需要要在特定環境下才會發生。

NIYC59

塑膠一直是人類嚴重的汙染源,每年都有大量的塑膠垃圾湧入海洋,預估到2040年以前,地球平均每一平方公尺的海洋面積,就會有50公斤的塑膠。儘管沒有唯一解決塑膠垃圾的方法,但是激進的回收手段,至少可以節省地球31-45%的塑膠垃圾。

布蘭登表示,儘管黃粉蟲是個有效的回收塑膠方法,但是需要一個平衡的環境與系統,才能讓牠們工作有效率。目前為止,用黃粉蟲來吃塑膠只在實驗室實驗的階段,還無法大量製造並且進入現在的垃圾管理系統。畢竟,要解決全世界的塑膠垃圾,需要的黃粉蟲不知道要多少隻才夠。

目前為止,回收塑膠最有效的方式是二度製造成衣服或是袋子,或是使用可以被微生物分解的塑膠袋。有專家認為,目前使用第二種方式,製造可被生物分解的塑膠製品是比較實際的方法,因為這不會改變生態環境,不會增加新的垃圾。

目前為止,布蘭登同時進行黃粉蟲以及細菌的實驗,比較兩者吃塑膠的速度與能力。她承認人類對於如何對付塑膠,還有很長遠的一段路要走。但她很開心人類已經往前走一大步了。

資料來源:https://edition.cnn.com

最後更新時間:2020-10-04 10:15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