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北冰雪(三二) 鞍山玉佛苑

國際新聞 | | 觀看數:0
東北冰雪(三二) 鞍山玉佛苑

草根影響力新視野  肖霞客(旅遊達人)

離開千山風景區後,回到位於市區的玉佛苑。鞍山除省盛產媒外,亦有「玉都」稱號,在轄下的岫岩滿族自治縣盛產玉石,稱為「岫岩玉」或「岫玉」,為四大名玉之一,岫玉享有中國國石之美譽。在1960年發現一塊「玉石王」,並在1996年由120位工藝師歷時18個月雕成全球最大玉佛,並成為玉佛山風景區內的玉佛苑鎮殿之寶,且是4A級景區,故來到鞍山,怎可不來玉佛苑遊覽。

圖片1

鞍山玉佛苑、千山風景區、勝利廣場的相對位置

玉佛苑是鞍山著名的旅遊景區,三面環山、一面臨水,因供奉世界最大玉佛而享譽海內外。玉佛苑以玉佛閣為主體,由天王殿、舍利堂、藥師殿地藏殿羅漢聖地等組成,融玉文化、佛文化和山水園林文化為一體。主體玉佛閣氣勢恢宏、金碧輝煌,殿內的玉佛正面為釋迦牟尼佛,背面為渡海觀音菩薩,體積100.68立方米,重260.76噸,玉佛是由1960年發現於玉鄉—岫岩的玉石王琢成,七色一體、色彩斑斕、雕琢細膩、光澤瑰麗,榮膺「大世界基尼斯(金氏世界紀錄)之最」。玉佛苑除玉佛外,還有另外一絕的立柱,共有102根立柱,其中90根為鋼筋混凝土澆灌、八角棱形大理石貼面的立柱外,另有12根高7.2米、直徑0.9米,以高浮雕手法雕刻而成的漢白玉蟠龍玉柱。蟠龍玉柱以兩根為一組,成對稱式。這12根蟠龍玉柱的挺立,使得玉佛閣格外壯觀,這又是玉佛苑建設中的一絕(百度百科)。

玉佛苑還有舍利堂,主樓兩側有觀光台,城牆用漢白玉欄板圍護,在欄板柱頭上雕有392只造型生動、形態各異的獅子,可與聞名世界的蘆溝橋的獅子相媲美。因來玉佛苑前並不知道有此景觀,故未上觀光台參觀。不過,在參觀玉佛苑時,可見到多處有做工精緻的石獅,比常見的石獅形態更威猛,更具藝術性。玉佛苑建築群以玉佛閣為主體,高33公尺,有佛教33天之意。運用雙層重簷歇山式結構,簷上有簷,蓋紅色琉璃瓦,金碧輝煌。因玉佛閣的玉佛不准拍造,有興趣的讀者可參閱每日頭條的「鞍山玉佛苑,人間奇蹟世界最大玉佛」,此玉佛雕刻之完美可謂巧奪天工,佛祖面部恰恰刻在純凈的墨綠色玉面上,而佛祖金冠恰好刻在淡黃色的玉面上,而佛祖也身披黑白相間的袈裟,給人心靈的震撼。除此大玉佛外,玉佛苑的佛像亦大多以玉石打造,如彌勒佛或護法神等。此外,除中軸線外的建築外,出鐘樓還可來到另一處建築群,有觀音佛像、地藏殿、羅漢聖地、玉帶橋等。整體而言,玉佛苑是個龐大的佛寺,是東北重要佛寺,不論您是否為佛教徒,僅就玉佛苑有世界上最大的玉佛就值得您前來一睹為快了。

離開玉佛苑後,來到不遠處的勝利廣場。勝利廣場位於鞍山的中心地帶,之前稱做市府廣場,現改名為勝利廣場。是一座美麗、現代的噴泉廣場,成為鞍山老百姓休閒、消遣的好去處,也是鞍山市中心標誌,是多條大馬路交叉點的廣場。總面積19200平方米,其中鋪裝12300平方米,綠化6900平方米。中央有一高30米的雕塑主題《盛世》,為白鋼三稜柱框架結構,浮雕表現鞍山人精神,上部抽象團花造型象徵鞍山市現代化建設取得的豐碩成果,也表達鞍山人對未來盛開繁榮之花的追求和嚮往。還有四組人物群雕坐落在廣場四角,以寫實手法塑造鞍山歷史上的重要人物和事件。夜晚時還有音樂噴泉,只可惜在白天無緣欣賞,整體而言,勝利廣場的氣勢可顯現鞍山作為煤都的不凡。

JMOY124

玉佛苑精美的大型蟠龍玉柱

JMOY125

天王殿,其香爐也很長

 

JMOY126

天王殿前有四尊以青石雕顆的象尊,分別代表福祿壽喜

JMOY127

樓梯上有雕刻多隻獅子,公獅踩球代表權力,小獅代表子孫綿長

JMOY128

階梯中間亦有群獅戲彩球石雕,其藝術表現相當生動

JMOY129

天王殿內的玉雕彌勒佛

JMOY130

舍利堂及前方門樓,主樓兩側有觀光台

JMOY131

舍利堂內的護法神韋陀將軍為玉制雕像

JMOY132

玉佛閣為玉佛苑的主體建築,擺放世界最大的玉佛,為雙層重簷歇山式結構

JMOY133

玉佛苑常見精美的蟠龍玉柱

JMOY134

大雄寶殿的木門布滿龍形木雕

JMOY135

鞍山出產玉,在院內擺飾大塊岫玉原石

JMOY136

另一外岫玉原石,上刻「玉緣」

JMOY137

出鐘樓後,可見玉佛苑的山門,上有羅漢聖地

JMOY138

出鐘樓下的小門向東有羅漢聖地,在前方有觀音菩薩立像

JMOY139

羅漢聖地旁的玉帶橋

JMOY140

勝利廣場上的雕塑主題《盛世》為白鋼三稜柱框架結構,上部為抽象團花造型

JMOY141

勝利廣場南面是鞍山市府、市委的建築

JMOY142

勝利廣場上的雕塑,呈現鞍山的人物與故事

JMOY143

勝利廣場另一角的雕塑,展現力與美

JMOY144

勝利廣場有多條大馬路匯聚,周遭是鞍山繁榮的商務區

最後更新時間:2020-10-24 10:15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