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動基金魔鬼交易!他遊走在一場場券商、投信高檔餐宴中,坑殺千萬勞工血汗錢…

記者: 今周刊
生活新聞 | | 觀看數:0
勞動基金魔鬼交易!他遊走在一場場券商、投信高檔餐宴中,坑殺千萬勞工血汗錢…

1103276

 

勞動基金弊案揭密

撰文‧今周刊編輯團隊

勞動基金爆發弊案!檢方調查,今年7月間,一場勞動部勞動基金運用局國內投資組前組長游迺文、寶佳資產投資主管邱裕元在場的宴席上,邱裕元疑似請託游迺文買股,拉抬特定股票,全案朝行賄、操縱股價方向偵辦,案情不排除有升高趨勢。

但這是游迺文出席的唯一一場敏感的高檔餐宴嗎?恐怕不是。

 

游迺文高檔餐飲不只一回

職務敏感   寶佳、投信主管隨侍在側

今年2月下旬,新冠疫情正嚴峻,台北市許多知名餐廳都門可羅雀,但這天,敦化南路上這家老字號高檔餐廳,一整桌吃得熱呼呼,定睛一看,席上每個人大有來頭,其中一位是國泰投信高階主管,一位是公司在今年由興櫃轉上櫃的公司董事,股價很高,還有多位證券圈人士,另外,席上也坐著游迺文。

很意外嗎?一位認識游迺文多年的友人說,一點都不意外。

2012年,游迺文剛擔任該職務不久,當時有一家大型金控爆發經營權問題,情勢緊繃;因為勞動基金的手上握有不少這家金控的股權,於是主事者透過關係,請游迺文務必幫忙,支持公司。

當時還略顯青澀、沒有太多江湖經歷的游迺文,據稱已經直接開口:「大家素昧平生,要我幫忙可以,但我想去特種場所見識一番。」游迺文的直白,也讓當事人留下深刻印象。

這一次,勞動部在9月16日收到內部檢舉函,據了解,內容直指「游迺文指示勞動基金委外操作機構對特定股票下單」,廉政署檢察官在11月26日就立刻發動搜索,並且透過解讀游迺文的手機,循線拉出與國內近幾年最大投資公司——寶佳集團,與勞動基金之間剪不斷的複雜關係,案情立刻急遽升高。

一邊是手握超過兩兆元的勞動基金,另一邊是這幾年縱橫台灣資本市場的大鱷,雙方是否可能如目前檢調偵辦方向般的聯手遮日,坑殺所有小股東與1000多萬勞工朋友的退休金。

 

拋售永冠—KY啟人疑竇

東窗事發?寶佳賣了又買回

其實今年7月,邱裕元與游迺文共同餐敘的那場餐會,儘管與會的復華投信回覆,「復華員工中,七月沒有和游先生吃飯。」但根據《自由時報》報導,當天吃飯時大談的,是要拜託勞動基金幫忙拉抬某幾檔金融和綠電相關股票。

但巧合的是,就在這個時間,寶佳資產確實從市場上拋售一檔綠電股票,這檔股票就是永冠 ─ KY。

永冠是風力發電鑄件公司,根據寶佳集團與永冠公司公告,在今年6月19日永冠公司開完股東會,寶佳順利取得一席董事後,7月寶佳就在市場上大賣永冠的股票;到7月底,寶佳對永冠持股從18.14%下降到11.63%,短短一個半月不到的時間,寶佳就賣出6.51%的股權。

這件事有幾個奇特的點,第一是寶佳短時間釋出這麼大的賣壓,永冠股價在此期間居然不跌反漲,這代表有一股更強的力道在承接永冠股票,誰在接股票?有待廉檢進一步追查。

第二奇怪是,照過去寶佳投資其他公司習慣,通常在股東會後,就會開始一路減碼,包括台新金、永豐金都是如此;但寶佳這次出脫永冠股票,卻罕見地在今年9月後,又反賣為買,把才剛剛賣掉的股票又買回來,而且根據永冠的股價線型來看,買回價格還遠高於賣出股價,更啟人疑竇。

(閱讀全文…https://bit.ly/3ltowHu ) 

深入解析勞動基金弊案 詳見第1250期今周刊

1103277

更多內容,請參閱最新一期《今周刊》(第1250期)

閱讀更多文章,歡迎加入今周刊粉絲團&LINE

1103278  

你可能也會感興趣》

富邦金、第一金、玉山金...25檔金融股「110年預估殖利率」大公開:這6檔殖利率超過6%

30歲還在超商打工遭酸「什麼心態?」 網曝真相:別瞧不起...

除權息是一年一度週年慶!長抱金融股賺逾18%,達人:「除權息3心法」,買到便宜價

存股族最愛Top10出列!每年1萬元定期定額?我推薦這3檔

小禎私房食譜曝光,體脂管理這樣吃也行?營養師力挺,詳細破解3大迷思

【更多精采內容請上《今周刊》官方網站;《今周刊》官方粉絲團。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最後更新時間:2020-12-02 13:00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