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指數持續弱勢 有利大宗商品

記者: 理財周刊
生活新聞 | | 觀看數:0
美元指數持續弱勢 有利大宗商品

1103845 

文.洪寶山

牛津字典選不出二○二○年的代表字,理由是前所未有的境遇;但如果用一個字來代表二○二○年的金融市場,筆者會用「牛」字為庚子年的金融投資下註解。今年遭遇百年大疫,全球在三至四月同步封城,經濟活動瞬間窒息,所有金融商品無一不跌,打亂了自二○○九年以來的經濟復甦的節奏。

可是從另一方面來看,這次突如其來的經濟衰退,並沒有脫離過去四十年來,每逢西元年尾數是8、9、0就遭遇到股市崩盤的十年一輪的景氣循環,例如一九九○年的波斯灣戰爭、千禧年的網路泡沫、二○○八年的金融海嘯、二○二○年COVID-19疫情。

慶幸的是,這次的經濟衰退來得快,去得也快,而且影響經濟復甦的變數很明確且只有一個,就是疫苗普及的時間,所以今年三月十八日道瓊指數史上第五次熔斷,且十天四次熔斷,估計道瓊指數18213低點應該就是新一輪景氣循環的起漲點。

 

美元指數下探十年均線低點

今年大概只有美元指數走熊市,其餘金融商品無一不V型反彈,隨著美國二次疫情爆發,估計隨著天氣變冷,失業人口將重新轉為增加的趨勢,預期美元指數有可能下探十年均線的89.66低點。

十二月十四日是美元指數的最後結算日,十六至十七日是聯準會FOMC利率決策會議,從聯準會發布的點陣圖來看,在二○二一年三月之前維持利率0~0.25%的機率為百分之百,聯準會官員預計至少到二○二二年底都不會升息。在大規模的財政赤字及政府債務壓力下,美元指數未來將處在貶值週期,推測短線美元指數的轉折可能落在90.4~90.1點,明年夏天來臨之前,美元指數可能繼續弱勢,有利大宗商品。

 

中國經濟成長優於預期 大宗工業品反彈

NYMEX原油首創負油價後,反彈站上年線,守穩每桶四十美元,在OPEC延遲減產期限,拜登重視乾淨能源,美國頁岩油未來供給可能降低,隨著疫苗可能在明年四月後開始供應,經濟復甦的預期已經成為投資界的共識,原油需求增加的假設有可能推升NYMEX原油挑戰十年均線的69-70美元壓力。

COMEX銅從三月的19,725美元低點反彈,截至十一月二十七日的34,220美元收盤價為止,累積73.48%漲幅,中國前十個月的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同比由負轉正,成長0.7%,中國央行在第三季貨幣政策執行報告中提到,經濟成長好於預期,供需逐步改善,市場活力動能增強,中國經濟呈現穩定恢復發展的態勢,帶動原油、基本金屬、鐵礦石等工業品逐步走強,COMEX銅價在月K線圖上剛確立W底,有機會進一步挑戰四萬美元整數關卡,甚至更高。

 

接近農曆春節 黃金有逢低抄底的機會

但是也不是所有的大宗商品都反彈,至少金銀不是。所謂亂世買黃金、盛世買古董,在今年的七月港版國安法上路,COMEX黃金著實大漲一波,創了2089.2美元歷史新高,主要是黃金保值的避險功能。

但自從疫苗研發的利多頻傳之後,資金明顯流出黃金,COMEX黃金失守1850美元頸線,上方已成頭部套牢區,從周K線來看,下探長期上升趨勢線的1710美元支撐的機率頗高,估計十二月將是加速探底的月份。所幸從二○一四年以來,農曆春節前都有穿金戴銀的多頭行情,所以十二月的下跌正好提供逢低抄底的機會。

 

新能源車加速普及 推升稀土價格持續走高

這波弱勢美元加上經濟復甦預期,利多大宗商品反彈,在美股市場唯一上市稀土礦商MP Materials股價在十一月大漲46.56%,第三季實現淨利潤1460萬美元,是去年同期的五倍,因為十二月一日中國的出口管制法正式生效,中國稀土出口供應可能進一步縮減。

全球稀土資源儲量為一.二億噸,中國儲量四千四百萬噸,占比37%,全球第一,由於全球市場對中國稀土的依賴較高,出口管制實施後全球稀土供給或將進一步收縮,再加上特斯拉的新能源車熱銷,且正式納入標普500指數成分股,特斯拉股價創新高,加速新能源車普及,可望推升稀土價格持續走高。

 

台鋼鐵股盤整十個年頭

台股缺乏稀土概念股,但是有基本金屬概念,第一銅上周累積39.23%漲幅,正好突破二○○七年以來的下降壓力線,底部具備雛形,有待進一步上漲確認,依照目前COMEX銅的底部確立來看,第一銅還有向上挑戰的空間,可追蹤。

觀察鋼鐵類股指數可以發現,二○○八年的北京奧運會的基礎建設,讓鋼鐵類股指數整整走了六年的多頭行情,在中國的十三五供給側改革的淘汰過剩的產能,鋼鐵類股也盤整了十個年頭,所謂十年風水輪流轉,說不定這波鋼鐵類股的輪漲,會複製二○○二至二○○八年的大多頭走勢。

首先就是切入風力發電的世紀鋼股價站上百元,這是很罕見的現象,本以為是單一現象,結果下半年以來,越來越多的鋼鐵股走出波段行情,例如東和鋼鐵從23.55元漲到33.8元,燁興從4.01元漲到8.43元,市場資金注意到鋼鐵股的低價優勢,結果威致十一月大漲63.9%、海光漲36.88%、久陽漲32.15%、春源漲25.12%、新光鋼漲23.25%,如果出現投機氣氛的話,不排除市場炒作技術面低價補漲題材,例如三星、中鋼、燁輝、彰源、新鋼、允強、運錩。

 

記憶體除外 半導體全面醞釀漲價

因為科技的進步,當代觀察景氣復甦的風向球都以半導體為領先指標,而這次很特別的是,疫情並沒有阻礙半導體復甦的節奏,美中貿易戰自二○一八年開打,在二○一九年造成半導體景氣衰退,不過晶圓代工的景氣優於整體半導體,台積電在製程領先,加上華為提前大量下單,不受貿易戰影響,從二○一八年的225.5元連漲兩年到506元,一.二四倍漲幅,成為多頭信心指標。

二○一九年華為領先全球推出首款5G手機,經過一年後,5G的商業應用逐漸展開,再加上遠距辦公教學應用造成筆電銷售增加,電源管理IC、驅動IC、CIS等訂單塞爆八吋晶圓,產能滿載不再是台積電的專利,在日月光與中芯先後調漲價格後,預期聯電也將跟進,外資喊出58.5元的目標價,估計是階段性的目標價,未來隨著5G、HPC、車載電子、物聯網等需求的快速增加,八吋晶圓的產能滿載有可能成為常態,不排除聯電將複製台積電二○○九至二○二○年的長多走勢。

目前半導體除了記憶體之外,幾乎是全面醞釀漲價,從這個角度可以驗證二○二一年的確是個景氣復甦年。

記憶體價格止穩,南亞科逐漸走出底部,成為半導體當中最後落底補漲的族群,就投資的角度,聯電、旺宏、日月光、環球晶、台勝科、群聯、南電、欣興、景碩、原相、M31、矽統、中美晶等可予以關注。

1103846 

理財周刊1058期更多精采文章:

  • ◎發行人語>從12月行情看明年投資趨勢
  • ◎封面故事>電動車與5G將躍居主流
  • ◎理財我最大>陸潔民的工程師轉職藝術生涯之路
  • ◎全球理財觀>美元指數持續弱勢有利大宗商品
  • ◎房地產會客室>遏抑房市投機炒作務必全面堵漏
  • ◎林友銘台股點金錄>朱李石劉郭梁唐晉漢周
  • ◎房市觀察>儘速通過「實價登錄2.0」確實保障購屋權益
  • ◎戰情室>台股一路發操作策略
  • ◎AI嬉遊期海>原則的發想與建立
  • ◎理善大家來>水燈緩緩移動送上台灣的平安祝福

【更多精采內容請上《理財周刊》官方網站;《理財周刊》官方粉絲團。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最後更新時間:2020-12-03 17:15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