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三,拜軒轅」敬拜中華民族文明始祖!洪秀柱循古禮主拜

記者: 愛傳媒
地方新聞 | | 觀看數:0
「三月三,拜軒轅」敬拜中華民族文明始祖!洪秀柱循古禮主拜

1104893
 【愛傳媒報導】敬宗拜祖是中華民族傳統信仰的主脈,為紀錄台灣拜祖文化,傳遞慎終追遠、飲水思源不忘本的精神,台灣軒轅黃帝拜祖大典籌委會於黃帝誕辰的日子——農歷三月初三(4月14日)在台灣黃帝雷藏寺隆重舉辦「辛丑年恭拜軒轅黃帝大典」,中國國民黨前主席 洪秀柱女士擔任主拜官,台灣各界賢達人士匯聚一堂、共襄盛舉,典禮莊嚴隆重。

黃帝是中華民族的文明始祖、人文共祖。黃帝時代肇始的「講仁愛、重民本、守誠信、崇正義、尚和合、求大同」等思想,使中華民族成為世界上偉大的民族。有鑒於此,台灣軒轅黃帝拜祖大典籌委會每年均舉辦恭拜軒轅黃帝大典,以表達對中華民族始祖的崇敬。今年是第八屆,繼續沿用「同根同祖同源,和平和睦和諧」之主題。

1104892
圖/由莊敬高職學生擔任掌旗手的百家姓氏旗隊進場,象征炎黃子孫薪火相傳、生生不息。  

 拜祖大典的儀軌遵循古禮進行。上午9時50分,寓意黃帝「九五之尊、至高至上」,典禮在「鼓初巖、鼓再巖、鼓三巖」的雄渾鐘鼓聲中啟幕。伴隨莊嚴的禮樂聲,100名學生高舉百家姓氏旗幟入場,旗海飄揚、氣勢磅礴,象征炎黃子孫薪火相傳、生生不息。儀典指導顧問——台灣黃帝大廟春蓮教授師帶領眾多法師、禮生,循初獻禮、亞獻禮、三獻禮、賜福禮等古禮隆重敬拜,彰顯對黃帝的虔誠敬仰,弘揚中華民族博大精深的禮儀文化,展現中華傳統文化的深厚底蘊。

1104891
圖/台灣黃帝雷藏寺隆重舉辦「辛丑年恭拜軒轅黃帝大典」,由中國國民黨前主席洪秀柱擔任主拜官。

 中國國民黨前主席洪秀柱擔任主拜官,全程參與典禮儀程並恭讀拜祖文,她表示「兩岸人民同屬炎黃子孫、文化同源,中華兒女應飲水思源、永遠感恩惜福並尊重中華民族的傳統與文化,同時她也向黃帝祈福,希望黃帝可以保佑台灣風調雨順,尤其最近這旱災,希望能夠抗旱成功,更期盼透過兩岸人民的智慧,心係兩岸的民族情,來解決兩岸之間的問題 」。

 本次典禮中的樂舞由莊敬高職表演藝術科學生演繹,以「三月三祝萬壽、喜洋洋福無疆」的優美典雅表演作為開幕,表達華夏兒女感念黃帝功德、祝賀黃帝誕辰時內心的歡欣與崇敬;以活潑生動朝氣蓬勃的現代舞「士農工商齊歡慶」將典禮活動推向高潮,詮釋炎黃子孫四海一心勤奮創新的精神,也為傳統的典禮儀程增添時代氣息。莊敬高職黎老師表示,希望藉由青年學子的參與,讓年輕一代了解黃帝文化的深厚內涵,更加尊宗敬祖,並以身為炎黃子孫為傲,傳承和弘揚中華民族慎終追遠、飲水思源的傳統美德。

 除了現場的拜祖儀式外,為防控疫情、支持抗疫措施,本次典禮取消現場開放民眾參與,特別規劃雲端拜祖的活動網頁,直播典禮盛況,並提供「線上拜祖」平台與民眾互動,讓民眾在遠距觀看直播遙拜黃帝的同時,也可以填寫心願卡,為自己和世界祈福。此舉獲網友熱烈按讚,截至4月14日,線上拜祖參與人數已達8.7萬人次以上。

1104894
圖/因應疫情防疫措施,本次典禮取消現場開放民眾參與,特別規劃雲端拜祖的活動網頁並提供「線上拜祖」平台與民眾互動。

最後更新時間:2021-04-14 20:58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