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榮桃分院開心農場 園藝學員種下心中的一畝田

其他 | | 觀看數:0
北榮桃分院開心農場 園藝學員種下心中的一畝田

記者陳華興/桃園報導

1031696

精神科日間病房,是精神科重要的復健單位,為能讓復健學員回歸社區,安排多元化復健活動,降低病人出現懶散、社交退縮及自我照顧能力退化等現象,增進其社交技巧與職業功能,進而達到自我照顧、獨立生活的目的。在臺北榮民總醫院桃園分院就有這麼一個園地。


北榮桃分院28日表示,園藝治療正是院方幫助學員的專業性輔助治療,旨在通過園藝活動,發揮植物的療癒力量,增強身心健康之效益。在治療師的引導之下,藉由實際接觸和運用園藝材料,維護美化植物或盆栽和庭園,從而達至預定的治療目標,例如紓解壓力、復健心靈、促進社交、情緒、小肌肉訓練、認知訓練、專注力恢復,以及精神健康等等好處。


1031697

北榮桃分院開心農場 園藝學員種下心中的一畝田


學員小芬年輕時隻身嫁來台灣,夫妻倆刻苦耐勞辛勤打拚數年,終於開了一間屬於自己的熱炒店。眼看昔日歷經的風霜終於苦盡甘來,卻因丈夫身體狀況惡化而結束營業。小芬日夜用愛與溫暖陪伴丈夫。丈夫離世後,走不出喪夫之痛而罹患憂鬱症。因為本身熱愛花草樹木,加上過去在自家庭園的種植經驗,每次園藝治療時猶如魚得水,能深諳不同植物的特性並種出貌美的成果。原本鬱鬱寡歡的她,在經過園藝治療之後情況逐漸好轉,出色的栽植技術甚至讓她成為治療師的得力助手。望著親手培植的翠綠嫩芽從玄黑渾沌破土而出迎接旭陽,如同小芬不屈不撓的精神,她漸漸走出陰霾,活出自己的第二人生。


1031698

北榮桃分院開心農場 園藝學員種下心中的一畝田


每次收成後,學員們會在廚房大展身手,將新鮮有機的蔬果,調理為一盤盤美味可口的菜餚,全體學員除了能大快朵頤一番,也得到經過努力而建立的成就感。除了食用作物,農場也種植蘆薈,翠綠身形不僅美觀且可養顏美容,學員分享自製的蘆薈凝膠,撫平烈日下勞作的曬傷,切身體會辛苦得來的成果。從埋下種子、培育成長到收穫成果,與近距離觀察植物生命力得到的撼動。學員藉由照顧另一個生命與觀察另一個生命週期,來面對自身生命的瓶頸。


面對現實世界的紛擾與刺激選擇逃避與退縮,是精神疾病主要的症狀。為了讓學員走出孤僻,院方開闢開心農場營造友善環境,透過聽覺(微風輕拂)嗅覺(花香)觸覺(土壤與嫩芽親膚)等五感刺激,並在活動的過程中,藉由勞動與土地植栽來接觸與互動,也經由收穫成果建立學員小小的成就感,進而重拾自信,為回歸社會做好準備

最後更新時間:2020-05-29 09:15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