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蔗原素降膽固醇?營養師:甘蔗原素副作用與研究報告

記者: Allen Peng
生活新聞 | | 觀看數:0
甘蔗原素降膽固醇?營養師:甘蔗原素副作用與研究報告

現代人過勞、高壓,加上外食營養不均、暴飲暴食,造成越來越多人血脂過高, 且罹患粥狀動脈硬化呈現年輕化趨勢,根據衛生福利部109 年國人死因統計結果顯示:
  • 國人109 年十大死因依序為
    1. 惡性腫瘤(癌症)
    2. 心臟疾病
    3. 肺炎
    4. 腦血管疾病
    5. 糖尿病
    6. 事故傷害
    7. 高血壓性疾病
    8. 慢性下呼吸道疾病
    9. 腎炎腎病症候群及腎病變
    10. 慢性肝病及肝硬化
  • 與108年相較,高血壓性疾病排名由第8名升至第7名。

其中,跟高血脂有關的就有四項,探究原因主要是由動脈硬化所致,而動脈硬化又與高脂血症息息相關,造成高血脂的原因、如何降低壞的膽固醇、提升好的膽固醇,以及國際學者研究甘蔗原素能降膽固醇,其副作用與研究報告,營養師吳佳靜分說如下:

 

高血脂=膽固醇過高

  1. 當血液中流通之膽固醇或三酸甘油脂之濃度高於正常值時,稱為高血脂。
  2. 好的膽固醇過少或是壞的膽固醇過高,也稱之為高血脂。

 

高血脂造成身體病變

國人大約每 6 人就有 1 人罹患高血脂,高血脂平常沒什麼大症狀,當你去抽血檢查,很多人看到數值顯示紅色,並不會特別理會它,是因為血脂高平常不會覺得不舒服, 但高血脂最可怕的是會突然中風、半身不遂、腦梗塞,之後無法生活自理,所以千萬不要輕忽血脂偏高的警訊。

 

膽固醇與總膽固醇

膽固醇是體內的一種脂質,在血管強化和生理功能維持上擔任重要角色, 膽固醇是細胞膜的主要成份,是維持正常生理功能不可少的物質,而總膽固醇指得是血液中的總膽固醇含量,包含了所謂高密度脂蛋白(也就是好膽固醇HDL),我們大多稱它為「血管的清道夫」,它能將血管管壁上沉積的壞膽固醇,運送至肝臟清除代謝,維持血管健康。以及低密度脂蛋白(也就是壞膽固醇LDL ),它是引起血管管壁變窄、硬化及阻塞的危險因子。

 

提升好的膽固醇與降低壞的膽固醇

好膽固醇,就是「HDL高密度脂蛋白」,它可以將血管中的膽固醇帶回肝臟代謝,而壞膽固醇「也就是LDL 低密度脂蛋白」,它則會將肝臟製造的膽固醇帶回血管,當我們血管中囤積過多壞膽固醇,就會開始引起血管管壁狹窄硬化,造成心血管疾病(如:腦梗塞、中風、心肌梗塞等),因此,國人應盡量提升好膽固醇,降低壞膽固醇在血液中的濃度。

 

甘蔗原素研究發現可降膽固醇

甘蔗原素(Policosanol)是由古巴甘蔗表皮以及甘蔗葉所提煉出來的八種高分子醇類的專利組合,在超過30個以上國際臨床實驗,與超過36,000以上受試者,研究發現,臨床實驗報告以及其安全性與保健功效,已獲得包括美國心臟醫學會期刊(American Heart Journal)等100篇以上國際醫學論文的證實與肯定(相關資料取得:古巴國家科學院Center of Scientific Research與澳洲Rainbow & Nature公司文獻資料),甘蔗原素(Policosanol)的臨床功效經國內衛福部資料審核通過保健功效:

  1. 有助於降低血液中總膽固醇(TC)含量。
  2. 有助於降低血液中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LDL-C)含量。
  3. 有助於增加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HDL-C)。
  4. 有助於延緩血液中低密度脂蛋白(LDL)的氧化。
  5. 有助於減少發生動脈粥狀硬化的危險因子。

相關數據資料可參考「衛生福利部審核通過之健康食品資料查詢」網址:https://consumer.fda.gov.tw/Food/InfoHealthFoodDetail.aspx?nodeID=162&id=46

 

甘蔗原素副作用與研究報告

甘蔗原素是一個完全以臨床證據為基礎的保健食品,其諸多的專利與臨床實驗證據,除了獲得包括美國心臟醫學會期刊(American Heart Journal)等100篇以上國際醫學論文的證實與肯定外,在台灣並獲得行政院衛生署『健康食品』 認證,甘蔗原素並非藥品,是屬於安全性高的保健食品原料,具有安全無不良副作用的特性,在「衛生福利部審核通過之健康食品資料查詢」中,完成基因毒性試驗、90 天以上餵食毒性試驗,與其它安全性試驗報告(包括:人體耐受性試驗、兔子致畸試驗等),相關數據資料可參考「衛生福利部審核通過之健康食品資料查詢」網址:https://consumer.fda.gov.tw/Food/InfoHealthFoodDetail.aspx?nodeID=162&id=46

 

甘蔗原素與其他降膽固醇比較

消費者選擇調節血脂產品,應該首先選擇具有衛生署健康食品認證的產品,也就是有健康食品小綠人標章以及核准保健功效敘述的產品,此標章表示衛生署已經為民眾做了最完整嚴格的安全性及功效性的把關,證實該產品 可長期食用並且具有明確的保健功效才更有保障。

相較於其它的健康食品,通過衛福部健康食品認證的甘蔗原素可降低血液中總膽固醇及壞膽固醇,更可以提高HDL-C、延緩低密度脂 蛋白LDL氧化、減少動脈粥狀硬化的功效。

而近年來熱門的保健成分紅麴,它是一種發酵產品,在發酵製造過程中容易產 生「橘黴素Citrinin」(或稱為紅麴毒素),橘黴素(紅麴毒素)具有肝毒性,對於肝、腎會產生危害。

可參考:衛生署對於含有紅麴的健康食品,提出下列警語:

  1. 患有嚴重疾病、感染症、肝病或經外科手術等情況者,請勿使用。
  2. 是否適用於膽固醇的控制應先諮詢醫師。

 

文章來源:https://lihi1.com/ZSv6P

更多健康保健指南:https://lifeasygo.com/

有任何疑慮與建議,請至原始網站查詢 https://lifeasygo.com/ 

最後更新時間:2021-07-21 15:23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