確診者養的3隻貓檢測陽性!因「沒有給貓治療的地方」處理方式太狠心

記者: 寧于晨
國際新聞 | | 觀看數:0
確診者養的3隻貓檢測陽性!因「沒有給貓治療的地方」處理方式太狠心

1114659

▲確診者養的3隻貓檢測陽性,需執行安樂死。(示意圖/Canva)

近日,中國黑龍江哈爾濱一位新冠確診者在社交平台上發布求救信息,表示其家養的3隻貓咪因核酸檢測結果呈陽性,得到社區工作人員通知貓咪將被執行安樂死,並讓她簽署對貓咪執行安樂死的同意書,她向有關部門求情給貓咪一個治療的機會,沒想到隔日該名確診者悲痛地更新消息表示,自家貓咪已被實施安樂死,此消息一出在社交平台上引發反彈聲浪,部分網友認為地方官員為了控制疫情反應過度。

 

「我是一名新冠確診患者,目前正在醫院接受治療。社區通知,我的貓咪核酸檢測結果呈陽性,要做安樂死。它們陪了我五六年,那麼可愛,它們就是我的命。」9月28日12時許,這位來自黑龍江省哈爾濱市的確診病例艾女士(化名),在隔離醫院通過微博向網友發出求助信息,該貼文立即得到眾多網友的關注和回應。

 

據艾女士透露,在她確診之後,社區工作人員對她留在家中的3隻寵物貓進行了兩次核酸檢測,結果都呈陽性反應,並於27日通知她,一隻暹羅貓和兩隻加菲貓將被執行安樂死。艾女士希望,有關部門能給貓咪一個治療的機會。不過,得到相關部門的拒絕,並請她寫下同意貓咪執行安樂死的同意書。

1114665

 

▲確診者在微博發文為自家貓咪求情。(圖/翻攝自微博)

然而,事情依然未能引來轉機,9月28日深夜,艾女士再度發文悲痛表示「我的貓咪已經沒了」相關部門在未經她簽字同意的情況下,已對3隻貓咪實施安樂死。

 

據了解,愛貓人士的艾女士在家中養了三隻貓咪,其中一隻陪伴她已有五、六年的時光,另外兩隻也和她共處了近四年的時間,她經常會在微博分享並記錄與三隻小貓咪的生活點滴。

1114662

 

▲確診者在微博發文為自家貓咪求情,並曬出自家貓咪的照片。(圖/翻攝自微博)

對於艾女士而言,三隻貓咪就是她的家人,她盡心盡力地照顧三隻小貓咪,也甘心做一名勤快的鏟屎官,她經常調侃「貓咪能有什麼壞心思?除了拉粑粑。」她曾經以為三隻貓咪會陪伴她很久的時光,然而沒想到2021年的中秋節剛過,她就不得不與家人面對生離死別。

 

事實上,家中飼養的寵物感染新冠病毒的案例並不多見,媒體也鮮有報導給寵物進行治療的先例。據當地媒體新京報報導,艾女士所在的社區工作人員表示,「目前確實缺乏針對動物的專業治療方法,根據這兩次檢測結果,我們通知貓主人,疾控部門將會給貓進行安樂死」。社區的工作人員還稱,如果不對貓進行處理,貓主人的居住環境也一定會呈現陽性,「陽性的居住環境,她肯定不能回來居住,她們單元,甚至整個小區也不能回來居住,這樣疫情就永遠結束不了。」

1114660

 

▲3隻貓咪都已經安樂死。(圖/翻攝自微博)

哈爾濱防疫部門對這3隻貓執行安樂死的消息,引起部分網友的反彈。有網友表示「堅決不同意這種做法。說白了,這是一種逃避責任、粗暴、簡單、懶惰的管理方式」、「說得好像3隻貓妨礙全人類生命健康了,明明在現有條件下可以做更好,說到底是對私人財產和人權的不重視」。

 

但部分中國網友認為「理解你心情,但是能怎麼救呢,治療會讓醫護人員面臨同樣的危險」、「能理解寵物主的心情,特殊時期也只能以大局為重」、「牠們是陪伴了你五六年,可你的鄰居們也是陪伴了家人幾十年的,所以該放手就放手吧!」

1114663

 

▲網友對貓咪即可執行安樂死的做法褒貶不一,而當局認為安樂死貓咪實屬無奈之舉。(圖/翻攝自微博)

中國疾控中心副主任馮子健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目前對於動物感染新冠病毒的處理經驗很少,對於貓來說,貓的排毒時間、排毒方式等都暫不清楚,貓排毒之後,在家庭中很難做到完全消殺,如果貓持續攜帶病毒就會存在傳播風險,所以處理過程需要慎重。馮子健稱,如果對貓多次核酸檢測結果持續呈現陽性,則要進行安樂死處理。

 

武漢大學生命科學學院王業富教授則表示,對於進行安樂死的動物,為防止病毒過一步擴散,一般會對動物遺體及時進行火化。且根據中國的《傳染病防治法》第四十二條規定,「傳染病暴發、流行時,縣級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應當立即組織力量,按照預防、控制預案進行防治,切斷傳染病的傳播途徑,必要時,報經上一級人民政府決定,可以採取下列緊急措施並予以公告:控製或者撲殺染疫野生動物、家畜家禽。」

 

因此,北京大成(武漢)律師事務所柴欣律師認為,當地政府採取緊急措施對貓咪執行安樂死從法律上來講並沒有問題,畢竟動物不會像人一樣戴口罩,也不會老老實實遵守防疫規定,感染的動物一旦不及時採取強制措施,活動範圍極大的牠們,對周邊居民以及其他動物來說都是一個很大的潛在隱患,目前防疫機構對動物感染後的防疫方法、治療方案、流行調查都處於初期階段,執行安樂死實屬無奈之舉。

 

最後更新時間:2021-10-03 08:34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