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子宮就開始挑食!老媽吃這蔬菜 寶寶超音波竟「扮鬼臉」不開心

記者: 寧于晨
健康醫療 | | 觀看數:0
從子宮就開始挑食!老媽吃這蔬菜 寶寶超音波竟「扮鬼臉」不開心

挑食是許多人自小養成的不良飲食習慣,沒想到原來我們打從娘胎開始,就會對食物表達明確的喜歡和厭惡?國外一項研究表明,還在子宮內發育的胎兒會對不同的味道做出不同的反應,4D超聲波掃描顯示,當媽媽吃了胡蘿蔔,胎兒就會微笑,不過當媽媽將羽衣甘藍吃進肚時,寶寶竟會扮鬼臉,擺出一副不開心的模樣!

▲國外一項研究表明,還在子宮內發育的胎兒會對不同的味道做出不同的反應。(示意圖/Shutterstock)

根據《Daily Mail》報導,先前曾有研究表明,嬰兒可以透過吸入和吞嚥羊水而在子宮內產生嗅覺和味覺,但這些研究都是基於出生後的結果,這次研究人員則針對嬰兒在出生前對味道的反應,來測試評估嬰兒是否在子宮內就有味覺。

杜倫大學(Durham University)的研究人員招募了100名18至40歲的孕婦,並於32周和36周時進行4D超聲波掃描,以了解她們未出生的嬰兒在接觸到母親食用的食物味道後會產生什麼反應。

每次掃描前20分鐘,參與實驗的孕婦都會拿到一個膠囊,裡面含有各400毫克的胡蘿蔔和羽衣甘藍粉,並被要求不要食用其他可能影響嬰兒反應的食物或飲料,對照組中的女性則沒有拿到膠囊。

▲4D超聲波掃描顯示,當媽媽吃了胡蘿蔔,胎兒就會微笑;當媽媽吃羽衣甘藍粉時,寶寶竟卻會做鬼臉,表達不喜。(圖/翻攝自推特)

結果顯示,只需少量的胡蘿蔔或羽衣甘藍粉就足以刺激胎兒的做出反應。當孕婦食用胡蘿蔔時,胎兒在掃描時通常會呈現笑臉,然而當她們改吃羽衣甘藍時,胎兒往往會做鬼臉,以此表達不喜歡。

主導研究的第一作者歐斯頓(Beyza Ustun)指出,透過超聲波掃苗,看到未出生的嬰兒對2種食物的反應,並和他們的父母分享這一刻,「真是太神奇了!」該研究的共同作者沙爾(Benoist Schaal)教授則進一步解釋,研究結果表明,一系列的化學刺激會通過母體飲食進入子宮,「這可能對我們理解味覺和嗅覺受體的發展以及相關的感知和記憶有著重要的影響」。

▲研究結果表明,孕婦吃的東西可能會直接影響到嬰兒出生後的口味偏好。(示意圖/Shutterstock)

研究結果表明,孕婦吃的東西可能會直接影響到嬰兒出生後的口味偏好。歐斯頓補充「因此,我們認為這種在出生前反復接觸不同口味可能有助於建立寶寶出生後的食物偏好」甚至能有效避免寶寶在斷奶階段養出挑食的壞習慣。

最後更新時間:2022-09-23 10:01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