嫩嬰狂哭!一照驚見「顱骨早被侵蝕」 醫籲:這年齡是發病高峰

記者: 陳彩梅
國際新聞 | | 觀看數:0
嫩嬰狂哭!一照驚見「顱骨早被侵蝕」 醫籲:這年齡是發病高峰

中國浙江寧波市一名1歲多女嬰因經常哭鬧、疑身體不適,家人便帶著她到醫院兒科檢查,結果卻發現女嬰顱骨骨骼早已被侵蝕性破壞,呈蟲絲狀和蜂窩狀,初步判定是神經母細胞瘤。所幸經超過半年化療,女嬰在今年6月接受了惡性腫瘤切除手術,目前正逐漸康復中。

▲1歲多的女嬰竟罹患惡性腫瘤。(圖/翻攝自微博)

根據《寧波晚報》報導,經常莫名哭鬧的女嬰被家人帶到醫院兒科後,竟發現右側腎上腺有腫瘤,且已腦轉移,導致顱骨骨骼被侵蝕性破壞,呈蟲絲狀和蜂窩狀,初步判定是神經母細胞瘤,令家人難以接受。由於腫瘤較大,甚至還破壞了骨骼,醫療團隊為此決定先讓其進行6個多月化療,直到骨骼症狀減輕後,才進行腫瘤切除手術。

主治醫師諸建明表示,嬰兒患有腫瘤的原因與遺傳因素、環境、飲食等有關,若胚胎在發育過程中出現變異,亦或受不良因素影響,都有可能導致腫瘤。諸建明提到,兒童腫瘤的好發組織集中在造血系統、中樞和交感神經系統、軟組織和腎臟等,主要分為2種,那就是以白血病為主的「血液腫瘤」,以及包含神經母細胞瘤、腎母細胞瘤、肝母細胞瘤、橫紋肌肉瘤等的「實體腫瘤」。

諸建明指出,早期症狀包括發熱、淋巴結腫大、腹部腫塊等,但症狀不典型也不明顯,多數兒童不會表達自己的不適,加上腫瘤進展極快,從1期發展到4期最快只要3、4個月,所以往往發現腫瘤時,都已是中晚期了。

諸建明強調,3歲左右是各種母細胞瘤的發病高峰,6歲後兒童進入相對安全期,12~14歲則是骨肉瘤和淋巴瘤的高峰期,建議家長在孩子出生後、上幼兒園前,以及上國小前這3個階段,都可帶孩子做一次超音波,若有惡性腫瘤,基本上都能早期發現。另外,兒童對化療藥十分敏感,一部分病患在癌細胞擴散後,仍有機會痊癒,而且早期病患只需動手術就能康復出院、不需要做化療,所以及早發現治療相當重要。

最後更新時間:2022-10-05 09:22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