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解封「春節估3萬人次入境台灣」!指揮中心:1/1起全面PCR

記者: 陳怡穎
生活新聞 | | 觀看數:0
中國解封「春節估3萬人次入境台灣」!指揮中心:1/1起全面PCR

中國近日才剛進入一波疫情海嘯,然而衛健委26日深夜宣布於2023年1月8日起正式解封國境,入境中國不再需要核酸檢測和強制隔離,也會逐步開放國民出境旅遊。然而中國此舉也令世界各國如臨大敵,紛紛緊急宣布應對陸客的邊境政策,我國行政院長蘇貞昌對此要求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參考各國作法,做出必要應對。

▲我國針對中國邊境解封做出緊急因應。(示意圖/資料照片)

蘇揆今(28日)上午臨時召開擴大防疫會議時,指揮中心針對中國疫情報告時指出,如今中國全境以各大城市為主的嚴重疫情都在逐步攀升,預期將陸續在本(12)月底至明(2023)年1月到達第一波高峰,隨著春運返鄉人潮流動,疫情將從城市朝鄉村地區擴散,這波海嘯恐將維持至少3個月。

蘇貞昌表示,台灣目前雖未開放中國籍遊客入境,但預期春節期間仍會有至少3萬人次從中國入境至我國,應隨時緊盯疫情發展並擬定相關政策入境,要求王必勝審慎參考各國應對陸客的作法斟酌我國防疫措施。衛福部長薛瑞元今證實初步決策要求自中國入境旅客全面採用PCR,不採用提供「兩天前的PCR檢驗結果」是因為,如今連中國境內想做PCR都有難度,因此直接採取PCR檢驗的方式而非快篩,同時還能選擇做基因定序,更能夠掌握是否出現病毒株的動態。

對此指揮中心今日宣布,因應中國疫情升溫,為保障國人健康安全,及早發現確診者連結醫療照護,並防範及偵測高風險變異株,自明(112)年1月1日零時至1月31日(航班表定抵臺時間),除維持現行不開放中國觀光客來臺之政策外,搭乘自中國4個直航航線,及金馬地區民眾春節交通專案之來臺旅客,入境時須於機場(或港口)配合採集唾液檢體進行PCR檢測,採檢後儘速返回住所進行7天自主防疫及後續自我篩檢,篩檢陽性者依規定進行5+n居家照護及自主健康管理,陽性檢體則後送疾管署昆陽實驗室進行病毒定序。

指揮中心稍早指出,隨中國近期調整COVID-19疫情防控措施,加上其疫情資訊不明、感染者有激增情形,目前已有日本、義大利等國家紛紛祭出相應邊境管控措施,加強對中國入境旅客全面採檢、管控航班或其他嚴格措施,預期中國疫情亦可能衝擊我國防疫及醫療量能。

指揮中心進一步說明,COVID-19疫情變化難測,除上述中國加強採檢措施外,其餘入境旅客,入境時或入境前14日內有疑似COVID-19症狀者,仍請主動洽機場(或港口)疾管署檢疫人員,配合健康評估及採集唾液檢體後,於搭車前往住所時,務必全程佩戴口罩及落實手部衛生。

指揮中心強調,所有入境旅客抵臺時領取快篩試劑後,請落實7天自主防疫規定,於入境當天或自主防疫第1天,以及有症狀時進行自我快篩,以維護自身及國人健康;自主防疫期間外出時,需持有2日內快篩陰性結果。篩檢陽性者依規定進行5+n居家照護及自主健康管理。

最後更新時間:2022-12-28 16:54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