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你的父母正在失能中...面臨高齡長輩,該怎麼處理?

記者: 博思智庫
社會新聞 | | 觀看數:0
小心!你的父母正在失能中...面臨高齡長輩,該怎麼處理?

老化進行中|小心!你的父母正在失能……

如果以天氣的角度來描述家庭的變化,早上是陰天,後來出太陽了,接下來有一段晴朗舒適的好天氣,傍晚又再度變涼,隔天一早卻下雨了,讓人感覺濕濕涼涼的……。

 

驟雨來襲,屋頂出現漏水危機

每日的天氣可以說都不一樣,但是我們總是期待明天天氣會變好。

家庭中的日常其實就是在這樣的變化裡,每天都有不一樣的事件發生,這就是生活。

「日日如常,其實正是日日無常!」生活的過程若是出現了一些變化,可以把它當作是日常,解決以後就沒事了,當然有一些事件會影響到整個家庭,一個狀況的出現也許就是個警惕,如同氣候變遷而形成的大雷雨,讓人猝不及防。

925545

(圖片來源:https://pixabay.com

圖說:日日如常,其實正是日日無常!若生活中突然發生了變化,這個變化還沒有大到打亂整個生活節奏,此時我們就該要有一些調整的準備了。

 

當我們身處其中,往往不會知道,這場令屋頂出現漏水危機的雷陣雨,是否短暫下完後就會放晴,還是只是個開場預告,後續將面對更大的風暴。因此,若生活中突然發生了變化,這個變化還沒有大到打亂整個生活節奏,此時我們就該要有一些調整的準備了。

當家中有了慢慢走向老、衰、病的雙親,他們也許不想讓子女知道自己的健康狀況,一方面又想在兒女面前維持良好的狀態,可能出於體諒,又或是並非刻意的隱瞞,只是子女跟父母在生活、互動上,因各自的生活圈而不再有緊密的連結,子女也沒有察覺出異狀,大部分的時候裡,父母都呈現良好的狀態,所以無法看見問題的癥結點。

因此,兒女覺得爸媽還有很強的自理能力,可以自己出門、買物、看醫生等。

 

遺失健保卡,察覺父母的功能退化

臨床上有個例子,一位老人家在一個早上的門診,敲了某醫師門診N 次的門。

「我的健保卡忘在診間了!可以還給我嗎?」老人家堅持地說。

「老伯伯,您今天根本沒有掛我門診的號喔!」醫師耐心地回答他。

可是老人家仍然持續地敲門,變成干擾了醫生看病的現場。

老人家一直堅持要找健保卡,後來查了就診紀錄才發現,他的確曾經在某一天,在那一個診間看過病,自從那一次看過病之後,他的健保卡就不見了,所以才想要去那個地方找健保卡。

後來找來找去,才發現老人家的健保卡早已遺失許多天了,可是他不知道,也想不起來,於是以自己認定的地方開始找起。

但是診間會隨著日期調整,今天這個地方是這個科別,明天可能就換成另一個醫生的門診,但他已經認定了就是這個診間,對於老人家而言,已經認定的事並不容易改變。

大部分的人找不到健保卡、身分證,最快的解決方法應是趕快掛失,同時補行辦理,就解決了問題,可是老人家,沒辦法聯想到其他的解決方式,只是想要趕快把健保卡找出來。

他認為既然丟掉了那只要找到健保卡,問題就處理完了。所以,我們常常認為老人家有的時候相當固執,其實不是原本個性如此,而是他們的認知就是如此。

 

後來的處理方式,就是說服他重新辦卡,「如果在找不到的情況下,我們先用暫代的健保卡好不好?」

其實,他的其他功能都很好,填寫申請資料都沒問題,只在於那個環節過不去,導致解決問題的能力出了差錯。

之後,我先跟老人家說:「我幫你打個電話,提醒子女記得幾天之後要來領新的健保卡。」另一方面也跟子女說:「郵局擔心寄到家裡面,簽名會有問題,因此請你們帶老人家過來領卡。」與子女溝通的同時,也婉轉地讓他們知道老人家已經有了一些狀況了。

這個時候他們的家庭裡,可能就會開始面臨現實層面的問題,因為中年子女大多需要在固定時間上下班,當然會期待長輩的自主能力完整,兒女越不需要擔心越好。

目前的社會福利可以連接長照、社會資源,所以當父母達到一定程度的年紀,可以開始預先蒐集、留意一些社區資源,包括老人家的日間照顧,當長輩漸漸發生輕微的失能症狀,例如早期失智,造成定向感、時間認知上的退化,就能讓老人家前往日間照護。

925546

(圖片來源:https://pixabay.com

圖說:目前的社會福利可以連接長照、社會資源,所以當父母達到一定程度的年紀,可以開始預先蒐集、留意一些社區資源,包括老人家的日間照顧。

 

因此,兒女們一旦接收到父母生活功能開始需要有人加以協助時,正可以為往後的照顧、陪伴之路,開始做準備。

 

喘息咖啡館,和你談談心

──「病」之前,需先謹慎面對「老」!

有些時候,老人家失去功能並不是全面性,剛開始可能只是健忘、訊息接收失靈,其實這些都是老化的開始。

通常在進入「病」之前,就是面對「老」的問題,一般人可能認為老化也許只是健忘、固執、推託、懶散等,並沒有那麼嚴重,然而其實這都是在告訴我們,老人家開始不一樣了,日常生活的大小細節都會漸漸地需要兒女協助,這些時候,就要開始多一點點用心與貼心,為往後的照顧提前準備。

 

925547

*本文摘錄自《當父母老後……,兒女面臨高齡長輩老、衰、病、死的情緒困頓出口》作者:蔡惠芳 ,博思智庫出版。

 

【更多資訊請上《博思智庫Broad Think Tank》;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最後更新時間:2019-11-01 06:46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