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為五十肩,肩周炎、冰凍肩大不同!四個階段,如何斷開腦人五十肩?

記者: 博思智庫
社會新聞 | | 觀看數:0
同為五十肩,肩周炎、冰凍肩大不同!四個階段,如何斷開腦人五十肩?

斷開腦人五十肩,不再輾轉難眠!

診間走進一名五十五歲的婦人,她表示今年初右肩就開始感到疼痛,隨著一天天過去,疼痛愈來愈劇烈,到了最後手臂無法往上舉,不僅無法穿脫衣服,晚上甚至痛到無法入眠……。

五十肩又稱為「冰凍肩」(Frozen Shoulder),真正的學名則是「沾黏性肩關節囊炎」(Adhesive Capsulitis)。肩胛骨關節盂和肱骨被一層類似保鮮膜的組織所包覆,稱為「關節囊」,囊內充滿具有潤滑作用的液體,讓關節可以順利活動。

當肩膀過度使用或是曾經受傷(使用不當)之後,因為發炎疼痛使我們下意識地減少肩膀的活動,導致組織纖維化,讓關節囊變厚攣縮,使得肩關節的活動範圍愈來愈小,不知不覺落入惡性循環,最後造成全面性沾黏。

主要症狀就是關節疼痛、活動角度受限,肩膀就像是被冰凍一樣,無法動彈。

1039585

(圖片來源:https://pixabay.com/

圖說:五十肩又稱為「冰凍肩」,主要症狀就是關節疼痛、活動角度受限,肩膀就像是被冰凍一樣,無法動彈。

 

多數的五十肩患者不論是將手放在後背、往前舉高,以及舉手抓耳朵都會有問題。是不是經常聽到家中的長輩抱怨穿衣、洗澡、做家事時,只要手一抬到某一個角度,就會喊痛?

因為已經造成日常生活的不便,於是就醫檢查,拍攝X光或超音波檢查後,通常沒有什麼特別變化。

 

同為五十肩,肩周炎、冰凍肩大不同!

坊間很多書或是網路文章,常常把肩周炎(初期)、冰凍肩(後期)混為一談。事實上,我認為這是指兩個不同階段的相同疾病。

五十肩可以根據病症發展情況,分成兩種──初期的肩關節囊周圍發炎症候群(簡稱肩周炎),以及中後期的沾黏性肩關節囊炎(俗稱五十肩、冰凍肩)。

先說一下,我這麼認為的概念。

你認為HIV跟AIDS是一樣病徵的嗎?可以說它是一樣的,可是卻又不一樣。

HIV就是所謂的愛滋病病毒帶原者,是指初期已經有病毒在體內了,可是控制得還不錯,並沒有讓它失控,所以停留在HIV carrier 的階段;而經過一段時間之後,當病毒控制得不好,讓它對人體產生了實質的損害,我們就稱它為AIDS。AIDS就是指後天免疫缺乏症候群,這個時候的病人就容易受到感染而造成危險。又比如說B肝、C肝等肝炎,是肝病的初期,若是沒有好好接受治療,發展到中後期就變成肝硬化或是肝癌了。

HIV及肝炎,只是告訴你有這樣的狀況,只要在疾病初期好好接受治療,不要讓疾病失控,就不會演變成棘手的問題。如同我們的肩膀,在初期的肩周炎時,就趕快接受及時的治療,它就不會演變成中後期的冰凍肩了。

 

肩周炎,初期的五十肩

肩周炎是肩關節周圍的結締組織發炎造成的疾病,可以算是第一階段的五十肩。中醫認為疾病多是由外邪所造成,外邪不外乎是風、寒、暑、濕、燥、火六邪,是因為肩關節過度勞損,導致外感六邪趁虛侵襲肩部的經脈。

這種說法也有其道理,因為肩膀已經出現了問題,如過度使用,就會造成肩膀周圍的軟組織發炎,讓人感到肩膀不舒服或是疼痛,這就是中醫所說的「露肩風」,也可以解釋為初期的五十肩階段(肩周炎)。

 

冰凍肩,後期的五十肩

當肩周炎發展到第二階段、第三階段時,它就不再只是單純發炎而已。一開始,肩膀周圍的組織因為發炎而感到疼痛,如果沒有及時治療,等到發炎久了之後,會變成什麼樣呢?

我們都有過這樣的經驗:如果皮膚有道傷口,當傷口結痂後,因為癢就用手摳它,最後就會留下疤痕。疤痕是皮膚損傷後,取代正常皮膚的纖維組織,無論是觸感或是顏色都和原來的皮膚有些差異,這就是纖維化疤痕。所以,當肩周炎久了之後,沒有積極介入治療,關節囊就可能會往纖維化的方向發展,組織一開始會變得沒有彈性,接著就會增厚,甚至攣縮。

當發展到這個階段,就會出現肩關節僵硬以及肩膀活動受限的病徵,這時候就不是單純的肩周炎了。有僵硬、沾黏、活動限制等表現時,就是「冰凍肩」,肩關節就像是被放進冰庫的冰塊一樣硬梆梆的,無法動彈,這個時候就不能再說是肩周炎了。

總而言之,初期的五十肩,我們可以稱為是「肩周炎」;中後期的五十肩就是「冰凍肩」。

 

五十肩四個階段:發炎、漸凍、冰凍、解凍

五十肩是慢慢進展的病症,綜合各家不同的說法,大概可以歸納為四個階段。

1039586

(圖片來源:https://pixabay.com/

圖說:五十肩的四個階段,症狀整理。

 

◆第一階段:發炎期

所謂的「發炎期」,也就是疼痛期(Inflammation Stage),通常是從開始發生疼痛的兩、三週內,也就是所謂的「肩周炎」。在這個階段,肩關節囊開始發炎,肩部會感覺疼痛,所以需要使用消炎藥來止痛。根據我的臨床經驗,「發炎期」會產生疼痛。這個階段很重要,要先確認是否為鈣化性肌腱炎?是不是旋轉肌袖有問題?還是肩峰下夾擠症候群?急性發炎期大概會持續兩、三個星期,進入所謂的「漸凍期」,發炎逐漸降低,沾黏逐漸出現而凍結。

◆第二階段:漸凍期

發炎會緩和,但是發炎後的纖維化接著合併發生,最後因為關節囊被黏住,就不會再發炎了。這個時期是關節囊發炎漸漸減少,然後纖維化越來越多的過程,我們稱為「Freezing Stage」,大概會持續三個月到半年,少數人甚至一年都有可能。

醫生檢查時就會發現,病患活動時會疼痛,某些角度活動會受到限制,其實病人已經處在漸凍期了,開始有一些主動或被動的角度無法做出來。此時,醫生的測試就很重要,因為「主動活動」太容易被病人自身因素干擾,而醫生只要一檢查就會知道肩膀的「被動活動」受到限制。

◆第三階段:冰凍期(真正的五十肩)

冰凍期從肩痛發生後半年出現,會持續一、兩年左右,這時候的肩膀就像是送進冰庫一樣,整個被冰凍住了,病人此時不太會感到疼痛,但是肩關節非常僵硬、活動變得很困難。臨床統計上,只有百分之五的肩友是真正處在冰凍期的五十肩,所以真正的五十肩並不那麼常見!

◆第四階段:解凍期

接下來,可能再經過一、兩年的時間,才會開始解凍,而恢復關節活動度,這是為什麼?

因為這個時候的肩膀既不發炎也不痛(因為全面沾黏了),病人因此敢活動了,但又怕動過頭會疼痛,所以都是採取緩慢活動的方式,慢慢地增加關節活動的角度,就好像正在解凍的食物一樣。

這就是為什麼經過兩、三年後,病人大致都可以活動,但是有百分之八十的人都有某些角度會受限,就是因為部分攣縮的關節囊並沒有完全鬆開。

解凍的過程中,更是需要積極復健治療,才能期待整個關節囊完全被鬆開。

 

1039587

*本文摘錄自《超前部署!遠離「肩」苦人生,骨科醫師的肌肉反向拮抗術》作者:歐瀚文, 賀菡懿, 洪佳琪, 陳郁涵,博思智庫出版。

 

【更多資訊請上《博思智庫Broad Think Tank》;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最後更新時間:2020-06-19 17:15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