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牙」前的必做功課!不是人人都適合植牙?

記者: 博思智庫
社會新聞 | | 觀看數:0
「植牙」前的必做功課!不是人人都適合植牙?

「植牙」前的深度探索──掌握全身健康狀況

植牙,聽起來簡單,其實並不容易!雖然醫學日漸發達,但仍有不少限制。

身體狀況是否會影響植牙?相信是許多人內心的疑惑,在決定手術之前,先檢視一下自身狀況,才能規劃植牙後的美好人生。

 

「病」非絕對!──有這些病,還是可以植牙?

「我能植牙嗎?」罹患糖尿病多年的張爺爺,一臉擔心地問我。

如果生病了,像是心臟病、高血壓、糖尿病等,是不是註定要失去植牙的機會?

回想起早期剛發展植牙技術時,普遍認為只要身體有狀況,就盡可能不植牙。隨著多年實證醫學顯示,很多病情其實都不影響植牙。高血壓、糖尿病,過去總被植牙避開,但事實上,控制良好(well control)的高血壓、糖尿病患者都不是問題;如果遇到紅斑性狼瘡、免疫風濕性的患者,現在只要身體狀況穩定,基本上都可以處理,不用擔心產生不良反應。

1060780

(圖片來源:https://pixabay.com/

圖說:其實就算生病了,只要控制良好,還是可以擁抱植牙的夢想!

 

其實就算生病了,只要控制良好,還是可以擁抱植牙的夢想!

雖然說大多數人都可以植牙,但還是有不少限制。後面將列出一些身體狀態,究竟「植」與不「植」,仍應小心評定自身狀態後,再做決定!

 

◎心臟病,導致凝血功能異常

牙醫師們最常面對的問題是,心臟病患者是否可以植牙?其實心臟病不影響植牙成功率,但若患者的心血管疾病沒能穩定控制,在治療過程中可能會產生突發狀況,相對而言,良好控制者則沒問題。因此控制良好的心臟病患者,基本上都可以植牙。

由於擔心患者心臟病發、中風或心肌梗塞,因此醫師大多會避開。另外,有些人因為罹患高血壓跟心臟病等,需要吃一些會讓凝血功能變差的藥物。

若患者要做植牙手術,需要先暫停部分用藥。在服藥的情況下雖然也可以做,可是手術時流血時間會拉長很多,不同於一般人一個小時便止血,可能需六到八小時,雖然不影響生命,但會讓人心生恐懼。

因此有凝血問題的患者,儘可能停止某些藥物一段時間再進行。「應該停多久呢?」一般內科醫師都建議在手術前停藥約五到七天,手術後滲血狀況復原得差不多便可復用。

患者進行手術前,須投以抗生素,然而術中患者有胸前疼痛、呼吸困難、心悸、疲倦無力、頭暈目眩等症狀時,須暫停手術,確認狀況是否緩解,若無緩解應立即停止手術,前往內科就醫。

 

◎高血壓,關鍵在於手術過程!

基本上,高血壓與心臟病相同,並不影響植牙。但血壓若沒有控制好,手術過程中突然衝高,可能會引發一些後遺症;若是控制良好,則植牙手術基本上沒有問題。

高血壓患者植牙的成功率與一般人差異不大,主要關鍵在於手術的風險。如果高血壓患者沒有控制好,在手術過程中因為緊張跟疼痛導致血壓飆高,反而造成中風,雖然植牙成功,日常生活卻更不方便了!

為了降低風險,應該讓患者血壓回到正常值再進行,但高血壓對長期植牙並不會有影響。假設有一個患者植牙手術剛完成,由於植牙已經長好,血壓高高低低也不妨礙骨頭生長,就算是後來才罹患高血壓也不會造成影響。

 

◎糖尿病,當心血糖影響骨骼生長

糖尿病患者只要控制良好,便可以接受植牙,但若控制不良,植牙後的植體跟骨頭有一定機

率長不好,兩者無法連接,僅僅埋在肉裡,一陣子後就會慢慢鬆掉,並被吐出。

這樣的失敗並不算嚴重,麻煩的是需要重新控制血糖,血糖若一直處於失控狀態,植牙仍會不斷遭遇失敗,雖然對患者的生命威脅性不高,但重複植牙是非常麻煩的事。

糖尿病跟牙周病其實具有相關性,牙周病比較嚴重的患者就診時,往往許多人也有糖分控制不佳的問題,而糖分控制不佳的患者,通常牙周病的狀況也比較嚴重。

糖尿病通常被認為是由於傷口癒合不佳,所以導致植牙失敗,事實上並非如此。研究發現,糖尿病患者雖然血糖偏高,但對牙肉癒合沒有影響,而是對骨頭生長有影響。血糖影響骨頭生長,外面的軟組織雖然癒合了,裡面的骨頭跟植牙卻無法結合,三、四個月後裝牙套時,發現植體仍然鬆動,便是因為骨頭長不好,於是植體跟骨頭分離,導致植牙失敗。

觀察糖尿病時,不只要看空腹血糖跟飯後血糖,還要看糖化血色素(HbA1C)。由於糖化血色素是在紅血球上做檢測,紅血球上的血色素可以維持三個月,這之後紅血球會代謝掉,因此可以讀取病患三個月的血糖平均數值,再來決定適不適合植牙。

 

為了安全起見,「植」能放棄!──不適合植牙的特例

「我身體很健康,為什麼不能植牙?」雖然看似所有健康的人都可以植牙,但有些人卻是出乎意料之外的特例。

1060781

(圖片來源:https://pixabay.com/

圖說:這些特例,不適合植牙!

 

哪些人可能會在植牙時遭遇問題呢?

 

孕婦

孕婦當然可以植牙,但照X光片是一大問題。雖然有許多國際研究證實,孕婦照頭頸部的X光片不會影響到胎兒,但為了減少輻射的疑慮,還是應該盡量避免。以目前台灣的狀況,牙醫師若認為此孕婦沒有植牙的急迫性,通常建議暫緩。

 

未成年人

「上次跌倒不小心撞斷牙,我也想要植牙!」未成年適合植牙嗎?由於未成年人的骨頭還沒長好,若貿然植牙,一旦骨架再長大,會造成植牙偏移,因此通常不建議未成年人植牙。

根據文獻統計,一般建議十六歲以上,有些是十七歲或十八歲以上才可以植牙,事實上要觀察骨頭是否已經停止生長,停止後就可以植牙。

 

精神疾病患者

最後是精神疾病患者,跟正常人植牙的成功率一樣,但患者可能不明白治療的情形,由於植牙屬於侵入性治療,需要病患百分之百的瞭解;若無法全然瞭解,姑且不論醫療糾紛,後續的健康照護也可能無法遵守醫師的建議進行,加上因為不瞭解如何使用,將來造成損傷的機率很高,此時病患容易認為受醫師欺騙,因此牙醫師通常不會幫這類患者植牙。

 

看完上述提及的各類病症後,可以發現有些我們以為應該避免的患者,卻可以接受植牙,反倒是孕婦、青少年等竟不適合植牙。由此可知,植牙前需要注意許多小細節,究竟「植」不「植」,必須慎重考慮並查找資料才能得知!

 

 

1060782

*本文摘錄自《「植」得一口好牙:安心植牙大小事》作者:沈瑞文,博思智庫出版。

 

【更多資訊請上《博思智庫Broad Think Tank》;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最後更新時間:2020-08-17 17:00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