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人故居故事,一代名將王靖國》紀錄片四大意義!講述在離亂時代,一個軍人家庭的辛酸故事...

記者: 影視娛樂
電影資訊 | | 觀看數:0
《故人故居故事,一代名將王靖國》紀錄片四大意義!講述在離亂時代,一個軍人家庭的辛酸故事...

《故人故居故事,一代名將王靖國》紀錄片的推手王壽來(前文化部文資局局長、王靖國將軍之子)表示,此片是講述在離亂時代,一個軍人家庭的辛酸故事。拍此紀錄片的目的及核心意義有四:追溯國民政府在二戰後政局動盪之際,由行政院長閻錫山播遷來台的一段往事;呈現閻錫山先生和王靖國將軍的特殊淵源;彰顯王將軍率領軍民死守太原的英烈事蹟、還原國共內戰中最慘烈一役的歷史真相。

根據中國大陸2009年所攝製的紀錄片《決戰太原》報導,太原之役,是其所謂「解放戰爭」中,歷時最長、戰鬥最激烈、付出代價最大的攻堅之戰。

山西太原在國軍死守六個多月後,於1949年4月24日城破淪陷,守城最高軍事指揮官第十兵團司令兼太原守備司令王靖國將軍被俘,兩年後病死於中共獄中。半世紀多來,此一悲壯、忠烈之事蹟,無形中已被湮滅。

1064920

目前在陽明山的閻錫山故居,經當年閻氏紀念會理事長王壽來的一再建議,才成為台北市定古蹟。而王靖國將軍坐落於太原的故居「王公館」,則被大陸指定為「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內中掛有對聯「從文尊孔盡忠盡孝,習武奉關守義守節」,以忠孝節義四字概括王靖國的一生。

本片以國共內戰的史實為背景,由前國安會秘書長胡為真、史學家閻沁恆教授及劉維開教授等學者專家,揭開太原保衛戰壯烈的一幕,還原長久被掩蓋的歷史真相。而且,為力求儘量符合史實,乃邀請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張力教授參與審片。

此外,片中王靖國將軍之子王壽來並現身說法,道出他為尋根,退休後回山西走訪父親的故居,甚至尋找到其父的出生地五台縣新河村。

黃玉珊導演表示,在執導這部紀錄片過程中,從走訪陽明山閻錫山故居,再前往山西太原王公館、閻錫山故居(河邊民俗博物館),從空間進入歷史、人物和故事,極具意義,從倡議到開拍、後製、審片、殺青,費時三年,始終是抱持「不信真理喚不回,不容青史盡成灰」的信念,追求真實,試圖回溯一段值得人們記憶的歷史。

最後更新時間:2020-08-28 12:30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