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抗星巴克!西雅圖「獨立咖啡店」如何殺出一條活路?

記者: 博思智庫
生活新聞 | | 觀看數:0
對抗星巴克!西雅圖「獨立咖啡店」如何殺出一條活路?

CAFÉ BAR西雅圖咖啡吧╳吸聚目光,零死角空間大挑戰!

獨立咖啡店,也能殺出一條活路

西雅圖是星巴克的大本營,星巴克在西雅圖猶如7-11 一樣多,幾乎每一個轉角都有星巴克,傳統書店、大學校園裡頭隨處可見,也緊跟著學生餐廳林立,可謂無所不在。

1065739

在此概念下,獨立咖啡店就沒有生存空間了嗎?答案是有的,越是高度競爭的地方,越可能創造出更多新的商機。就像很多人認為,台中是台灣餐飲的發源地,很多新類型餐廳或餐飲新構想都會從台中冒出頭,因此有了一個新idea 的時候,要去哪裡試水溫?到一個不太有競爭的地方?還是到蛋黃區,直接殺出一條活路來?當然是後者。

1065740

只要這裡活得下來,到哪裡都不成問題,你說是嗎?我猜,西雅圖之所以存在眾多獨立咖啡吧,應該也有類似的概念,因此能夠在西雅圖存活的咖啡店,肯定更值得去觀察,其中或許有過人之處。

1065741

不少更特別的小型單一咖啡店,進入競爭激烈的紅海戰場,能與星巴克一爭天下,不在此多做著墨,我想介紹的是這種可以走到連鎖的typical case,這樣的咖啡店比較值得觀察。這篇介紹的CAFÉ BAR 可以說雖是連鎖店,卻也是風格鮮明的獨立咖啡館。

 

視線全穿透,挑戰360 度零死角

獨立咖啡店很多,這家就叫做Bar,既然叫Bar,當然要有個相對性比較特別的規劃,這裡就用一個「中島吧台」的概念,把廚房工作區完全放在正中央,包括廚房、工作區都放在其中,比起開放式廚房可說更徹底。

1065742

360 度無死角環境,挑戰是什麼?消費者可以從不同角度完全檢視,因此所有存貨與現場都必須非常乾淨,強調整體穿透性,於是冰箱、冷藏櫃都要做得比較低,讓顧客能夠一目所及。如果只是把東西放在中間,消費者還得繞著它走,就不叫穿透,反而是一種阻隔且毫無美感,真正具有穿透性的「咖啡吧」,就直接把工作區放在正中央,吸聚所有人的目光。

1065743

這家店的價位和星巴克不相上下,透過照片可以發現,食物、環境,甚至管理和備料都禁得起挑戰,工作區域相當寬敞,座位區也很大,加上明亮的設計,裝飾很多的綠色植物,自然、時尚又美觀,不管是點杯咖啡或是來份早餐,都非常享受。

1065744

有些星巴克的店別,雖然貴為舉世知名的連鎖店,當我們在旁等待的時候,不免偶爾發現裡面好像有些小混亂,人為操作,在所難免。然而,這家店竟然膽敢把這些小混亂,通通open 給大家看,肯定是它的管理有過人之處!

 

1065745

*本文摘錄自《零售點睛術:美西2500公里x歐洲8000公里的商機科普筆記》作者:陳仁嘉(Ivy老師),博思智庫出版。

 

【更多資訊請上《博思智庫Broad Think Tank》;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最後更新時間:2020-08-31 12:31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