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未知的風險做好準備

生活新聞 | | 觀看數:0
為未知的風險做好準備

撰文:蔣竣植

轉眼間就來到了2020年的最後一季,這一年來發生了許多過去從未發生、令人驚訝的事,而就在人們都還來不及回神的時候,可能又有一件大事緊接著發生在眼前。

雖然接下來,沒人知道還會發生什麼事、又會造成什麼影響,但我們應有所準備,只要有準備、多了解,很多事情就不會讓你感到慌亂。

回顧今年爆發新冠肺炎疫情以來,衝擊投資人的第1個事件是,3月份美股在10天內熔斷4次。熔斷指的是,在股市的交易時間中,當價格的波動幅度達到某一個標準時,對股市執行暫停交易一段時間的機制。3月份美國股市因跌太快、太深而啟動熔斷機制,嚇壞了不少投資人。

撇開專業術語不說,我想反問投資人的是,為何對股市大跌感到如此驚訝?為何對疫情前的股市大漲卻不感到驚訝?投資市場本就波動頻繁,存在著向上、向下兩個不同方向的走勢。可能,很多人都忘了這個基本特性,讓心情及生活都因此受到了影響。

另外,若是長線的投資者,不小心將3月份的大跌情勢給忽略了,現在的股市價格,其實就像什麼事也沒發生過一樣。換言之,你是否真的了解股市?你是否真的清楚自己適合的投資操作模式?

第2個衝擊事件是,在4月份時,石油期貨價格竟然出現了負值。由於疫情迫使航班減少等因素,石油需求大減而庫存幾近滿槽,導致石油的期貨價格在一夜之間崩盤,甚至出現史無前例的負值,讓許多操作石油期貨、選擇權、槓桿型ETF的投資者都大賠,想跑也跑不掉。

對此,筆者依舊想問:你真的清楚這類衍生性金融商品的風險嗎?如果你能提早了解這類投資工具其實並不適合你,負油價這件事就跟你一點關係也沒有了。

其實疫情的衝擊並不只有上述兩件,且仍未完全消除,這再次印證了蝴蝶效應的存在。但若能從這些事件中學到些什麼,或許就不枉費我們即將撐過這一年。

理財,理的其實並不是金錢數字,而是我們的生活習慣;財務規畫,規畫的不單純是讓財富增加,而是讓未來的生活能夠更為平順,以減緩未來的變故對我們的影響。

嘗試多了解自己的理財屬性、尋找適合的理財工具及操作模式,無論是預防、避免、甚至是轉嫁,都是有效降低風險的方法。

若觀念對了,心較能平靜;若方法對了,心較能安定。與大家共勉之!(本文作者為國際認證理財規劃顧問(CFP))

 

1085741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Smart財經好讀》;歡迎按讚加入粉絲行列。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最後更新時間:2020-10-21 09:45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