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有權利生氣嗎?來自原生家庭潛意識的恐懼:當孩子拖延、晚歸、表現失常時...

記者: 出色文化
地方新聞 | | 觀看數:0
孩子有權利生氣嗎?來自原生家庭潛意識的恐懼:當孩子拖延、晚歸、表現失常時...

心理矛盾:孩子有權利生氣?

做女兒的有權利生媽媽的氣嗎?

「做女兒的有權利生媽媽的氣嗎?」素勤和念國中的女兒大吵一架,原因是女兒晚歸,她出於關心多問了幾句,女兒就講話很衝。兩人鬧僵之後, 素勤回到房間翻來覆去,直到凌晨一點多還是睡不著,便想到上臉書求救。

沒想到還真有好友留言:「青春期的孩子,妳能拿她怎樣?我一樣被打敗了。」也有人說:「冷靜、冷靜、冷靜,誰先生氣,誰先輸。」最中肯的一則留言說:「孩子一定有話沒說清楚,妳確定完全了解情況了嗎?」

看完幾句留言,素勤心裡舒坦多了,終於得以入眠。不料,早上六點多女兒就起床了,還故意把書包甩來甩去弄出聲響,又把她給吵醒了。

見到睡眼惺忪的素勤走出臥室,一臉怒氣的女兒就尖叫質問說:「妳為什麼把我的事寫到臉書?」

「糟了 !」素勤忘了女兒也是她的臉書好友。

另一個家庭,克順和老婆帶著兒子到精神科求診,確定了暴躁易怒的兒子並無過動症之類的問題。但是,親子衝突依然持續不斷,究竟問題出在哪裡呢?

「孩子發脾氣通常有類似的場景,請回想一下。」我問克順。

他沉吟了片刻,才說:「通常是早上七點,我老婆叫他起床,他卻死賴在棉被裡,我看不過去就會開罵,結果就……」

看來是很多家庭共同的地雷──孩子賴床。我又問克順:「兒子都念國中了,還需要媽媽叫起床嗎?上學的責任可以還給他自己嗎?你管教他的方式可以改變嗎?」

克順夫妻和素勤都面臨了相同的狀況,青春期兒女可能因為荷爾蒙分泌的變化,情緒本來就不穩定,一旦大人過度催逼,雙方很容易就爆發衝突。

我分別和素勤、克順探討親子衝突的原因,素勤承認:「我當時如果沒有發那麼大的脾氣,女兒或許是願意好好溝通的。」克順則說:「我的聲音是應該壓低一點,也可以勸老婆讓兒子自我管理。」

大人們有一個共通點,總認為做父母的權威不可被挑戰,也擔心沒教好孩子,孩子將來會成為家庭的負擔。

1092116

(圖片來源:資料圖庫)

圖說:當孩子拖延、晚歸、表現失常時...如何去處親子之間的心理矛盾。

 

大人有自己的潛意識恐懼,那小孩呢?

我的小孫子Ricky 喜歡閱讀、愛看電影,也對人類的行為感到好奇,因此,我特別請教他青春期少男內心會有哪些恐懼。

他說出了他所觀察到的一點:「這個時代男性主權弱化,多數爸爸努力成為新好男人,對待孩子比較溫和,所以,這一代的男生通常和爸爸挺親近。但是,有些男生也喜歡網路上的暴力遊戲,會受暴力男吸引,於是,心中這兩種男性角色就會互相牴觸。」

正值青春期Ricky 點出了當今少男的一種心理狀態,儘管是個人意見, 卻讓我理解到──青少年在個人成長上也有著潛意識的恐懼,不確定怎樣才是理想的男性形象。親子雙方都有個人潛意識的恐懼,因為不理解彼此的內心感受,只要爸媽一個催促、一個逼問,孩子很容易就暴跳如雷,這時,爸媽又覺得孩子不知好歹、不尊重長輩,於是也鬧起情緒了。

父母若能明白衝突現場需要「冷靜」,而「冷靜」之前需要「理解」, 親子關係便不會一直惡化下去。

素勤可以試著在女兒晚歸時不立刻追問去了哪裡、和誰在一起、功課多不多,並試著理解剛到家的女兒多麼渴望一頓熱騰騰的菜餚,多想要洗個舒舒服服的澡,等到她滿足了這些,一定更有意願回答媽媽的提問,從這個過程,她也比較能明白媽媽的牽掛,而不會把媽媽的關切當成苛責、審問。

克順和老婆則可以試著理解兒子有起床氣的原因,半睡半醒的人確實不喜歡被大聲催逼,若能讓兒子自行決定起床的時間和方式,然後用廚房傳來的蛋香味,手機響起的美妙旋律、爸媽相互的輕鬆問候來召喚兒子,他應該會更有能量起床吧 !

所以,孩子有權利生氣嗎?

Ricky 以當事人的身分告訴我:「我希望有權利生氣,大人才有機會更加了解我啊 !」

大人們,青少年的心聲要試著聽懂啊 !

 

原生家庭潛意識的恐懼──奢望孩子虛心接受管教

為人父母者有著許多的「心理矛盾」,當孩子拖延、晚歸、表現失常時, 心裡明知不要催促、不要多問,但內在那個「監護者」的角色仍會忍不住跑出來攪局,其深層潛意識的恐懼就是害怕孩子沒管好會成為家庭負擔。

但是, 當管教引起孩子反抗、頂嘴、發脾氣時,大人又懷疑起自己是否太過嚴格, 這之間的分寸拿揑成了教養上最大的挑戰之一。

去除「心理矛盾」的方法就是願意聆聽孩子的心聲,越聽得懂,恐懼一定會越少,衝突也就跟著消失了。

 

1092117

本文出自 出色文化《毒親教養:在不知覺中當了有毒的父母嗎?吳娟瑜教你停止複製創傷!超越內在恐懼,正確教養孩子

 

【更多資訊請上《出色文化》粉絲團;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最後更新時間:2020-11-05 16:45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