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候危機使秋葉更早掉落

地方新聞 | | 觀看數:0
氣候危機使秋葉更早掉落

草根影響力新視野 喬依絲編譯

氣候危機造成的異常現象再添一椿! 根據一項全新研究,全球暖化似乎使樹木更早掉落葉子。這是個重要發現,因為樹木會從空氣中吸收大量二氧化碳,因此在控制氣候方面有著關鍵作用。氣溫上升還意味著春天會來的更早,地球溫帶地區樹木生長季節越來越長。但是,較早的秋天意味著樹木中可以存儲的二氧化碳比以前要少得多,無法對全球暖化產生停滯效果。科學家們仍在研究這種影響可能有多大,但每年可能會造成10億噸二氧化碳的影響,超過德國的年排放量。

這項全新研究是以大量歐洲樹木觀測、改變光和二氧化碳水平的實驗以及數學模型為根據。結果顯示,除了溫度和白日長度以外,一棵樹在一個季節中吸收的碳量是何時不再需要其葉子進而掉落的關鍵因素。科學家將這種影響比喻為一個人飽餐一頓後就再也吃不下任何食物了。

JMOY725

最近的其他研究表明,生長迅速的樹木其壽命較短,而氣候危機和大規模砍伐已使樹木的壽命大幅縮短。一同參與研究的瑞士蘇黎世聯邦理工學院的Thomas Crowther教授表示「幾十年來,我們一直以為植物的生長季節正不斷地增加,且秋天落葉的時間越來越晚。但是,這項研究表明,隨著樹木生產力的提高,樹葉實際上更早掉落。」

早期研究並不包括樹木在一個季節中會吸收到的碳總量,因此,科學家預估到了本世紀末,每年可能會晚個兩到三週進入秋季。但是這次研究使用了全新模型,結果顯示秋天不但不會延遲,實際上可能還會提早六天報到。美國伊利諾伊州莫頓植物園生態學家Christine Rollinson並非研究團隊的一員,她對早秋對總體碳儲量的影響持謹慎態度,她說「目前還不清楚如何降低碳儲量。」Rollinson表示,減少因化石燃料燃燒和森林砍伐而產生的排放量對於應對氣候緊急狀況仍然非常重要,因為「我們不能將全部責任都推給樹木生長。」

這項研究發表在《科學》(Science)雜誌,研究人員從1948年到2015年在歐洲中部3,800個地點使用了超過430,000棵樹木的落葉觀測資料,並進行了實驗和模型化。

Reference

Climate crisis making autumn leaves fall earlier, study finds

最後更新時間:2020-12-02 14:15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