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睛好乾怎麼辦? 眼科醫師教生活小撇步舒緩不適

記者: 健康醫療網
社會新聞 | | 觀看數:0
眼睛好乾怎麼辦? 眼科醫師教生活小撇步舒緩不適

【健康醫療網/記者曾正豪報導】秋冬是乾眼症的好發季節,有些民眾的眼睛會開始乾、癢或是刺痛等症狀,卻誤以為是過敏,但其實可能是乾眼症!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醫院眼科部提醒,民眾應重視眼睛健康,及早發現、及早治療。

乾眼症年輕化 眼睛出現不適應盡早就醫 

徐旭亮醫師表示,乾眼症好發老年人、停經後的更年期女性。不過,近年隨著3C產品流行,許多年輕人常目不轉睛盯著螢幕,眨眼次數減少,加上電腦大多在有冷氣的乾燥環境裡,在雙重因素夾擊下,使得乾眼症患者有年輕化的趨勢。

「年輕人對痛的耐受度很高,常常忍受不了,甚至到角膜表皮破損,才願意就醫治療。」由於初期乾眼症的表現並不明顯,症狀也相當多樣,因此不易察覺是乾眼症,而延誤治療時機,提醒若眼睛不舒服,就必須及早就醫檢查。

定期眼科檢查 避免乾眼症上身

徐旭亮醫師說,乾眼症依嚴重程度分為四個等級,每個等級不適程度與乾眼頻率有所不同。要檢測是否有乾眼症,除了固定到眼科診所檢查外,也可以透過眼表疾病指數量表(OSDI)自我檢測,兩者同時並行,能更精準地了解自己的眼睛狀況。一旦出現乾眼症,則可熱敷眼睛、食用優質魚油或使用不含防腐劑的人工淚液等來舒緩症狀,嚴重的可點眼藥水、甚至手術等。

人工淚液、熱敷 皆可舒緩乾眼問題

不過,徐旭亮醫師指出,人工淚液可舒緩眼睛不適的症狀,對於人工淚液使用量大、對保存劑和防腐劑有疑慮或眼表已不健康,不能再遭受破壞的患者,建議使用不添加防腐劑的單支包裝人工淚液,可減少對眼表過度傷害,是較安全又合適的選擇。

至於預防乾眼症的發生,徐旭亮醫師建議,先改變周遭環境,如開空調時提高室內濕度或是在電腦旁邊放杯水,或用熱毛巾敷眼來減緩疲勞,增進淚水的油脂分泌等,都是對眼睛很好的保健方式。

【延伸閱讀】

下背痛竟是肺癌轉移 標靶接力助續命

他心跳「斷片」喘又暈!醫免開刀替他心臟裝電池 恢復正常心跳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https://www.healthnews.com.tw/readnews.php?id=48248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更多健康資訊:健康醫療網https://healthnews.com.tw

最後更新時間:2020-12-03 17:16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