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生一時沉香一世、 化「政災」為「正治」 彭百顯出新書 親揭塵封21年的921秘史

記者: 愛傳媒
地方新聞 | | 觀看數:0
浮生一時沉香一世、 化「政災」為「正治」 彭百顯出新書 親揭塵封21年的921秘史

1104278 【愛傳媒報導】《彭百顯的回歸-921啟示錄》,時任重災區南投縣縣長的彭百顯在沉潛了21年後斷然推出新作,他自述並非為臧否當時的政治紛爭,也不刻意為是非曲直防衛辯解,而著重於還原歷史、回歸真實,期待為台灣社會留住政治理想和浩然正氣。

1104277
圖/前南投縣長彭百顯新書發表會中表示期待為台灣社會留住政治理想和浩然正氣。

 4/1的新書發表會中,有眾多政治界和學術界的重量級人士到場祝賀,致辭貴賓包括前副總統呂秀蓮、台大榮譽教授李鴻禧、法學專家陳志龍、自然能量場引路人一天大人,而曾與彭密切共事的前副總統蕭萬長,也特別拍攝了一段短片致賀忱。連厚達720頁、定價800元的新書,都在發表會即已被訂購逾百本。

 1990年時任經濟部長的蕭萬長,與擅長經濟領域、擔任立委的彭百顯屢有交鋒,相識頗深。蕭副總統在短片中直言,「他是真正不分朝野,全力以赴做事情的人,這樣的人,在政治上不一定得意,但對國家社會卻是真正做事的人」,則可視為對彭百顯在政壇功過的定論。

 《彭百顯的回歸-921啟示錄》書底有著兩行怵目大字:這是一本還原秋後算帳的際遇書,也是一場讓我回歸本我的重要人間遊戲,吐露了歷經司法纏訟11年的無奈和悲苦,但也顯示出作者自921世界體悟到的人生至理。

 書中沈痛的陳述著,921案的發展是一部荒謬黑暗的政治沉淪寫實劇,而劇情結構之縝密,迫使主角只能一步步走向更複雜密織的網中,最終淪為政治供桌上的祭品.這當中重傷憲政體制的種種作為,乃至於真相遭掩蓋、輿論被誤導,使得社會及許多無辜者受冤枉而付出慘痛代價……,在這場不對稱的官司中受盡煎熬、傷痛,即使最終「無罪定讞」,卻也是一場讓人贏不起的官司!

 作者滿懷虔誠的傾訴,「人性的沉淪,會使人的本質失去完整性,於是本性受人心覆蓋,才有天災後帶來的一連串人禍.而人類文明成長中的每一個人,都應該回歸生命本我,必須把自我本質中的黑暗部分去除。」這段回歸本我的歷程,是彭百顯以黃金歲月換取人生清白的幽暗曲徑,而艱鉅的921救災、重建工程,以及之後衍生的人禍,都驗證了人間無常之苦。

 彭百顯自承,過程中看透了人性的邪惡貪婪,體驗生活處處雖不盡得志,但通過這一大段試煉,卻已然理解生命的代價是人生的心安與生命的價值光輝,而非一時的爭長論短與是非對錯。

 本書也是彭百顯的921回憶錄,除了紀錄921的變故與重建,並就政治本質、法律秩序、媒體傳播多軌陳述所見所聞和親身經歷。921確切進化了生命的過程.他強調,畢竟人類生命的真相還未徹底實現真理之前,會不斷受到各種艱難挑戰與不期挫折的檢驗,這就是進化生命層次;我們都必須經歷.又好比沉香,要能忍得住長時間的外在傷害,並加以內化自我療癒,才能產生淨化人心的結香饒益眾心靈,這何嘗不是造物主示法所安排的另一種投射呢!?

1104279
圖/前副總統呂秀蓮(中)與產官學各界人士均出席新書發表會、並發表感言。

最後更新時間:2021-04-01 18:44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