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見不一定為實!16個讓你懷疑大腦的錯覺圖片,你能分辨出來嗎?

記者: 寧于晨
生活知識 | | 觀看數:0
眼見不一定為實!16個讓你懷疑大腦的錯覺圖片,你能分辨出來嗎?

視錯覺(Optical illusion),是指通過幾何排列、視覺成像規律等手段,製作有「視覺欺騙」成分的圖像引起視覺上的錯覺,達到藝術或者類似魔術般的效果。 

 

國外媒體Bright Side收集了一系列的視覺挑戰,看完這些圖片,你會發現眼見不一定為實,其中一些圖片是由畫家、哲學家或是心理學家所創作,並且它們還擁有專有名稱,以下就讓我們一起來測試我們的眼睛,看看我們的大腦是如何欺騙我們的吧!

 

▼1)下面兩條黃線中哪一條比較長呢?

1113915

 

 

解答:

1113913

事實上,兩個有著一樣的長度!由於你的大腦會根據物體的深度判斷物體的大小,因此容易產生視錯覺。根據大小距離法則 S=I*D,由於影像(Image)在視網膜上是相等的,較遠的黃線,會使我們產生遠近觀念時,D值(Distance)大,S(Size)就會變大,因此我們會覺得較遠處的物體看起來較大,這就是所謂的 「龐氏錯覺」(Ponzo illusion)。

 

▼2)你認為這些對角線彼此平行嗎? 

1113916

 

 

 

解答:

1113918

不要懷疑,它們絕對是平行的。這叫做「左氏錯覺」(Zöllner illusion),意指幾條平行的直線,被多個相交的短線進行分割後,看起來似乎並不平行的現象。這是因為你的大腦會根據他們周圍的環境進行判斷。

1860年,德國天體物理學家約翰·卡爾·弗里德里希·左納(Johann Karl Friedrich Zöllner)在給物理學家約翰·克里斯特安·波根多夫(Johann Christian Poggendorff)的一封信中描述了這一發現。

 

▼3)圖片中的兩條紅線,它們究竟是直的還是彎曲的呢?

1113917

 

解答:

1113914

這兩條看似彎曲的線條其實兩條平行的直線。 這就叫「黑林錯覺」(Hering illusion)——當兩條平行直線在徑向背景(如自行車輻條)前時,看起來會向外彎曲,於1861年由德國生理學家埃瓦爾德·黑林(Ewald Hering)所發現。 

 

▼4)你能說出圖中的圓圈是什麼顏色的嗎? 

1113919

 

解答:

1113920

如果你要說紅色、紫色和綠色,那你就大錯特錯了。事實上圖中所有圓圈的顏色都是一樣的,唯一不同的是圓圈前面直線的顏色,只要你將線條全部移除,就會看到米色的圓圈。這是「芒克-懷特錯覺」(Munker White’s Illusion)的進階版,由大衛·諾維克(David Novick)創造,他是一名資訊工程師師。

 

▼5)歡迎來到艾姆斯房間(Ames Room), 在這裡沒有什麼是不可能的, 你覺得這兩個人誰更高呢? 

1113926

 

解答:

1113922

艾姆斯房間看似是個普通房間,但事實上它有著傾斜的天花板、地板和牆壁,因右邊的角落比左邊角落離你更近,因此你的大腦會自動為你修正影像。這是一個非常有趣的視錯覺現象,就稱為 「艾姆斯房間錯覺」(Ames Room Illusion)。這間的奇妙房間是由美國眼科醫生阿德爾伯特·艾姆斯(Adelbert Ames)於1934年發明的。

 

▼6)你覺得這個三叉戟有多少個角呢?

1113924 

 

解答:

1113923

事實上,圖中是一個不可能的三叉戟,也被稱為小飛艇。是一個不可能實現的物體,它看起來有三個尖頭,但在另一側匯聚到一起。從一端看到另一端會讓人產生迷失的錯覺。這張圖片於1965年3月第一次出現在國外雜誌《Mad》的封面上。 

 

▼7)你能分辨出這裡頭藏了什麼動物嗎?

1113925

 

解答:

1113921

這裡的秘訣是來回移動你的頭,或是直接縮小圖片,當你看到縮小版本的圖片時,就可以明顯得看到一隻貓咪躲在這些線條後面。

 

▼8)請你集中精神地看著一個點至少 15 秒鐘,什麼都不要想就死盯著看。你有發現圖像消失了嗎? 

1113929

 

解答:

1113927

這是因為你大腦中的神經元會自動幫你過濾信息,他們會決定什麼是重要的,什麼是沒用的圖像。 因此當你專注於一個點時,周邊視覺(Peripheral vision)就會從周圍的白色背景中獲取新的數據,並根據它進行調整。

 

▼9)會移動的靜態圖?! 

1113931

 

解答:

1113933

為什麼不是GIF圖,我們卻能看到它在轉動呢?這叫做「周邊漂移錯覺」(Peripheral Drift Illusion)是一種能夠用邊視覺(Peripheral vision)觀察的異常運動錯覺。心理學家福伯特和赫伯特(Faubert & Herber)在1999年首次提出這個概念。當你不眨眼死盯著一個圓圈時,它就會停止轉動。

 

 

▼10)你能數出這張圖片中所有的黑點嗎? 

1113930

 

解答:

1113932

3個4個還是6個呢?其實總共有12個黑點,但你卻不能同時看到12個點,如果網格不在圖中,人們可以看到所有的12個點。法國科學家、視覺感知專家雅克•尼尼奧(Jacques Ninio)於2000年創造了這種錯覺,並發表了一份詳細的研究報告,解釋了這種錯覺是如何欺騙大腦的。 

 

▼11)這些框框裡都什麼顏色呢?

1113928

 

解答:

1113942

其實它們都是白色的!這叫 「水彩錯覺」(Watercolor Illusion) ,原理是當深色和淺色的輪廓線搭配在一起的時(背景底色比兩種輪廓線的顏色更淺),某些神經元會受到這種組合的刺激。它們只對內淺外深的輪廓,或內深外淺的輪廓起反應。 而且相比筆直的線條,有很多彎曲的線條效果更為明顯,顏色方面,最明顯的是就是圖中的紫色配橙色。  

 

▼12)你能判斷這張圖片是 3D 的嗎? 

1113941

 

解答:

1113940

其實它完全平坦,中間的白色亮光營造出膨脹的效果。

 

 

▼13)請問你有辦法跟著螺旋從頭轉到尾嗎?

1113943

 

解答:

1113944

辦不到對嗎?這是因為這根本不是螺旋圖,而是由同心圓所組成的圖片。這稱為「弗雷澤螺錯覺」(Fraser spiral illusion),屬於光學錯覺,它誘使人的大腦認為黑白線在向內螺旋,但是如果你單獨的追踪一條線,你就會發現它們實際上是同心圓而不是螺旋線。這種錯覺可以追溯到1908年,當時心理學家詹姆斯·弗雷澤爵士(James George Frazer )發現了這個有趣的圖案。 

 

▼14)哪一條矩形的顏色更深呢? 

1113934

 

解答:

1113936

事實上,他們完全一樣顏色,只是因為周圍的黑白條讓你相信矩形A的顏色更深。這種是錯覺叫「芒克-懷特錯覺」(Munker–White's illusion)。上世紀80年代,心理學家麥克·懷特(Michael White)發現黑白條紋能影響人眼對顏色的感知。另一個心理學家漢斯·蒙克(Hans Munker)則發現不同的彩條也能影響人眼對顏色的感知。 

 

▼15)那一條線更長?

1113935

 

解答:

1113938

雖然縱向看起來似乎更長,但它們其實有著一樣的長度。不信你看看: 

 

▼16)這兩個橙色圓圈中哪一個看起來更大呢?

1113939

 

解答:

1113937

是不是右邊的橙色圓圈看起來比左邊的大呢?但事實上,這兩個圓圈的大小完全相同,這是因為我們會下意識地通過該特定對象所處的背景和空間來評估它的大小。這個現象稱作 「艾賓浩斯錯覺」(Ebbinghaus illusion )因此,我們會看到被小圓圈包圍的圓比實際大,而被大圓圈包圍的圓比實際小。 

 

做完這些視覺訓練後,會不會覺得再也不能相信自己的眼睛了呢?但是我們也能從中學到很多關於大腦如何操作的知識。不知這當中是否有未能成功欺騙你大腦的圖呢?覺得有趣的話,分享出去吧!

 

 

原文出自:Bright Side

 

最後更新時間:2021-09-14 10:42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