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髮掉不停?落髮危機有年輕化趨勢!醫籲及早鼓起勇氣開始治療!

記者: 陳嘉伶
健康醫療 | | 觀看數:0
頭髮掉不停?落髮危機有年輕化趨勢!醫籲及早鼓起勇氣開始治療!

▲沈彥廷醫師指出,掉髮危機有越來越年輕化的趨勢,預防勝於治療,面對落髮或禿頭危機,不如鼓起勇氣找對醫師,擺脫「光禿禿」的命運。〔圖/沈彥廷醫師提供〕

 

「三千煩惱絲,一絲又一絲」現代人有數不盡的壓力,不少人更有掉不完的頭髮,事實上,忽視「落髮」,很可能終有一天會掉完。「落髮」,不只出現在中年危機,產後婦女因為體內的雌激素急速下降,改變頭髮的生長週期,也會開始出現大幅度的掉髮。台北萊佳形象美學診所沈彥廷醫師指出,無論是先天、遺傳或後天因素,近年來,掉髮危機有越來越年輕化的趨勢,預防勝於治療,面對落髮或禿頭危機,不如鼓起勇氣找對醫師,擺脫「光禿禿」的命運。

 

女性也有雄性禿!落髮、禿頭危機一次知

事實上,造成落髮、禿頭的因素有很多,沈彥廷醫師表示,除了因為疾病外,多數「雄性禿」問題,來自於基因,很多人認為只有男性才會有「雄性禿」,這可是大錯特錯,因為女性也會有。此外,生活壓力大、作息不正常、飲食油膩、過度清潔與使用不適當的洗髮乳、髮膠、乾洗髮等,都是導致加速落髮或提早迎接禿頭的主因。

▲落髮有無異常,沈彥廷醫師教大家用4關鍵自我檢測。〔圖/沈彥廷醫師提供〕

 

「頭髮的生長,有一定的週期,過了生長期的頭髮本來就會自然落下」,只是週期長或短、頭皮健不健康都很重要,沈彥廷醫師教大家用4關鍵自我檢測:

 

  1. 髮質變細、變稀疏與扁塌、難整理。
  2. 頭皮變得異常會出油。
  3. 進行頭髮拉扯測試(hair pull test),可以抓起20至30根的頭髮,如果每把可拉下5至10根的頭髮,可能出現問題。
  4. 洗髮與吹髮時,頭髮掉落超過20根以上,或者浴缸或水槽裡的頭髮,把排水孔塞住,可以在清理時,計算掉髮數量。

 

毛囊死亡不可逆!及早治療是關鍵

沈彥廷醫師指出,當掉髮超出50至150根,外觀就會開始改變,通常側邊顳額角輕微後退,接著髮際線的位置距離兩耳經過頭頂的水平連線大於 2 公分,而當側邊三角形缺角變得明顯,又合併髮際線後移的情況,也就是大家熟知的「M型禿」。當頭部開始受到影響,變得比較稀疏時,前後掉髮區域還是分開的,最後,可能會嚴重到掉髮的範圍更擴大,剩下後枕部頭髮是健康的。

 

不少人會在心中問道:「難道我的頭髮會跟變了心的女友一樣,一去不回嗎?」對此,沈彥廷強調,出現異常落髮,越晚尋找專業醫師進行評估治療,挽救「禿」勢的困難度就越高,因為萎縮死亡的毛囊是不可逆,但是正在萎縮的毛囊是還有救的,根據臨床上的觀察,許多病人礙於「心理因素」不敢治療。

▲沈彥廷強調,出現異常落髮,越晚尋找專業醫師進行評估治療,挽救「禿」勢的困難度就越高。〔圖/沈彥廷醫師提供〕

 

其實隨著醫療科技的進步,不僅治療的選擇性增加,即便要進行「植髮」手術,目前的技術也能做到微創,不但提升毛囊的存活率,又能降低術後傷口的疼痛感,而且不影響日常生活。

 

植髮選擇有哪些?擺脫「光禿禿」命運

沈彥廷指出,目前植髮方式分為傳統切頭皮植髮、微創植髮FUE、高科技植髮ARTAS,除了傳統的植髮手術是以切頭皮的方式,其他都以毛囊為單位做取髮,唯一雷同的是,植髮僅能用自身的頭髮進行移植。所有的治療還是必須由專業醫師進行全面性的評估討論,選出最適合自己適合的治療方式,才能完成心中理想的頭型。

最後更新時間:2021-10-13 11:19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