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人的心中都藏著惡魔!史上最殘酷的人性實驗,好人也會瞬間變壞人

記者: 陳彩梅
世界之謎 | | 觀看數:0
每個人的心中都藏著惡魔!史上最殘酷的人性實驗,好人也會瞬間變壞人

你相信「人之初,性本善」嗎?eNews「世界之謎」ㄚ怪今天要跟大家介紹「馬臉姐」的YouTube頻道,她的影片主要是講解玄幻題材的主題,其中包含外星人、都市傳說、懸案、未解之謎等,並且會帶大家用新的角度去深度探討這個神秘的世界,而這次要推薦的內容是「惡魔藏在你的心裡!史丹佛監獄實驗」!

其實ㄚ怪一直以來都對這個心理學史上最著名的恐怖實驗感到很好奇,究竟是環境影響一個人的個性,還是個性會影響一個人的處境呢?

1118231

(圖片翻攝自 馬臉姐/「惡魔藏在你的心裡!史丹佛監獄實驗」

事情發生在1971年8月14日,一名來自美國加州史丹福大學的心理學教授——菲利普·津巴多在該校的地下室進行了「監獄實驗」。他先是把地下室改造成監獄的樣子,然後選出心理條件、教育程度相對一致的青少年來參與實驗。被選中的參與者被隨機分派成9名「囚犯」和15名「警衛」的角色,進行為期兩週的監獄模擬實驗。


1118232

(圖片翻攝自 馬臉姐/「惡魔藏在你的心裡!史丹佛監獄實驗」

人性的「惡」究竟能達到什麼程度呢?

從這個實驗中可以發現,僅僅3天,融入了角色的警衛很快就在監獄裡建立起權威感,性格上也有了明顯的改變,行為越來越極端,開始在半夜加劇虐待囚犯,嚴重打擊了他們的自尊,甚至有人因為心裡不舒服而開始挑釁警衛,最後引發了激烈的衝突。

漸漸的,精神受虐的囚犯也不再對抗,反而漸漸配合和服從,沒想到卻讓警衛更變本加厲。一些參與者事後表示,雖然剛開始對於同伴用言語辱罵犯人的行為感到惡心,但幾天後卻對於自己擁有特殊的權利而「感到很快樂」。

1118233

(圖片翻攝自 馬臉姐/「惡魔藏在你的心裡!史丹佛監獄實驗」

人性到底是善還是惡呢?

實驗進行第5天,心理學家斯蒂娜·馬斯拉克透過監視器觀摩實驗進展後,開始質疑實驗是否合乎道德,因此強烈反對這麼不人道的實驗繼續下去。隔天,津巴多就決定提早終止了這個實驗。

菲利普認為,環境會使人改變,即使一個性格再好的人,一旦來到截然的環境中,被賦予全新的職位和角色之後,他的行為也會因為得到某種權威而隨之改變。

eNews「世界之謎」ㄚ怪相信大家偶爾也會懷疑,到底身邊的人是好人還是壞人,因為透過這個「監獄實驗」,確實可以看到人類在系統、極權和規範體制下,可以被去除人性化,讓好人在特殊環境下也會漸漸地變成壞人。有興趣的話,不妨來看看推薦影片「惡魔藏在你的心裡!史丹佛監獄實驗」吧!

下面影片「惡魔藏在你的心裡!史丹佛監獄實驗」為你解謎↓↓↓

最後更新時間:2021-12-23 11:04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