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紅淨山拍業配清掉「日治時期遺跡」山友、學者急:那是歷史文物

記者: 寧于晨
KOL雷達 | | 觀看數:0
 網紅淨山拍業配清掉「日治時期遺跡」山友、學者急:那是歷史文物

1120599

▲Celine和Cynthia日前號召粉絲前往位於新竹的 「霞喀羅國家步道」清垃圾,結果引發文物爭議。(圖/翻攝臉書/Celine & Cynthia 不只是旅行

YouTuber「Celine and Cynthia - 不只是旅行」日前號召粉絲,前往位於新竹的 「霞喀羅國家步道」清垃圾並拍成影片,其中經過馬鞍駐在所時,因看見地上酒瓶遍地,號召同團成員一起將酒瓶撿走,結果影片曝光後就瞬間引發破壞歷史文物的爭議,因為這些酒瓶並非垃圾,而是日治時期遺留下來的酒瓶,象徵時代變遷的歷史文物。Celine和Cynthia為此在13日發出道歉聲明,反省事前未做足功課的同時,也已將影片下架。

 

坐擁18萬訂閱的YouTuber「Celine & Cynthia」,近日與商業登山團「台灣368」合作,號召山友一同前往新竹的「霞喀羅國家步道」淨山,一人要價5000元,35個名額全搶光,稱希望能透過這次活動,讓大家更加重視環境的保護與永續。然而影片曝光後,隨即引爆破壞歷史文物的爭議。

 

畫面中可見,一群人行徑「馬鞍駐在所」遺跡時,竟將當地遺留的數十支酒瓶,當成垃圾清運下山,在影片最後更宣布一共撿了130公斤的垃圾,還找來8名嚮導幫忙揹垃圾。影片曝光後,讓不少網友都相當錯愕,留言直呼「那堆酒瓶大部分是駐在所的遺跡,是先人在那裡生活的證據,有些喜愛探究早期文化的登山人是會專程去探訪的,霞喀羅、八通關、能高沿路的駐在所都是這樣,大家有默契就是讓這些早年的物品留在原地不去動它」、「淨山值得鼓勵,但缺乏對文化的敏感度,把日治時的遺留物當作垃圾一併丟棄,可說是台灣人對於自身的土地缺乏理解的最佳案例」。

 

不過也有網友反駁表示「很多人都覺得以前古代的垃圾是文物,那現在的垃圾是不是文物?我看到了是不是就可以不用清」、「笑死,日本人丟的垃圾就很高級嗎」;不過該言論,隨即遭到其他網友駁斥「真的是歷史痕跡,民國69年有登山客用酒瓶做成瓶中信。到現在才有人發現。酒瓶在日治時期做成圍籬防蕃,做成駁坎蓋維護屏障。以前酒瓶作用很大。只要有日本駐在區附近一定有酒瓶」。

1120600

▲Celine和Cynthia已透過養老文化生態發展協會將誤清走的酒瓶放回去。(圖/翻攝臉書/Celine & Cynthia 不只是旅行

對於撿酒瓶引發爭議,「Celine & Cynthia」事後發出道歉聲明「我們對於在淨山前不夠了解霞喀羅古道的歷史,做出不尊重當地文化遺跡的行為深感抱歉,未來我們在做任何影片之前會再做好更全方位的準備」並附上照片,證明協會已將日本酒瓶放回原處,「再次謝謝大家的指正,也謝謝大家跟我們一樣在乎山林,希望我們都能藉由這次機會讓台灣的山林有更完整、不被破壞的環境。」

 

稍早「Celine & Cynthia」也在道歉聲明補充說明道「由於事件延燒適逢週末,我們至今早才聯繫林管處,已有針對這次事件親自致歉,關於這次酒瓶為日本時期文物遺跡相關知識,有興趣的人可以關注林管處後續宣導內容。」

1120598

▲Celine和Cynthia補充說明。(圖/翻攝臉書/Celine & Cynthia 不只是旅行

道歉聲明一出,不少網友紛紛留言,為兩人加油打氣,認為知錯能改就好「發自內心的愛山愛海而去淨山淨灘絕對值得稱讚,人難免都會做錯事,重點在認錯、事後的處理及未來的預防,經過這次後妳們都會更加成長,也不要太在意網路上的留言囉,加油」、「因為妳們,才知道原來這些東西不是垃圾是古物,不管怎樣也是上了一課,從中學到很多,謝謝。」、「加油! 妳們對於山林的熱愛跟努力大家看得見的」 。

 

但仍有部分網友不買帳,針對他們接拍業配一事,狠批道「什麼愛山林啊不就自己要賺錢,滿滿的業配,還豪華團咧~哪個人要去清垃圾還住好吃好,說穿了某種程度也只有滿足個人私慾而已啦」、「妳知道那些被你們稱為是垃圾的古物所在的『各別』位置都有其意義嗎?放回去了也失去了考究與研討的機會了。」、「不要再拿愛山當藉口了好嗎?你們就只是要業配洗髮精才拍影片的啊!單純認錯有很難嗎?事情發生當下,你們不是就應該處理了嗎?」網路評價正反不一。

 

最後更新時間:2022-02-14 14:44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