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石虎慘遭路殺!懷裡還有三寶「一屍四命」內臟破裂身亡

記者: 寧于晨
寵物資訊 | | 觀看數:0
南投石虎慘遭路殺!懷裡還有三寶「一屍四命」內臟破裂身亡

本月4日有民眾在南投市貓羅溪附近的道路上,發現疑似貓咪遭到路殺,於是通報動物保護團隊前往處理,到場驚覺屍體並非一般家貓,而是一隻瀕臨絕種的母石虎,由於園方日前也曾通報過相似的案例,隨即通報給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請該中心的石虎團隊前來處理相關程序。

1125769

▲南投縣4日一隻懷孕石虎慘遭路殺。(圖/翻攝臉書/石虎保育大使 阿虎加油

行政院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日前在臉書粉專「石虎保育大使 阿虎加油」發文表示,他們6日收到民間寵物生命園區通報,有民眾於4日晚間在貓羅溪附近的環河道路上發現疑似貓咪遭路殺,於是通報給民間寵物生命園區前往處理,園方隔天前往事發地點帶走遺體時,卻發現屍體應該是石虎,而非一般家貓,所以趕緊通報。

 

特生中心接著透露,這隻不幸身亡的母石虎體重3517公克,外觀看起來無明顯外傷,經X光照發現骨頭也完好,算是特殊案例,但經解剖後有嚴重的內出血,胃和一些內臟均破裂或嚴重受損,而令人感到更加悲傷的是,「母石虎已經懷孕,是即將產下3隻小石虎的準媽媽,也就是說,這是一起一屍四命的路殺事件」。

1125770

▲石虎團隊解剖身亡的石虎。(圖/翻攝臉書/石虎保育大使 阿虎加油

特生中心最後也呼籲民眾,若發現石虎的蹤跡可以在第一時間進行通報,即使發現的是屍體, 「只要夠新鮮仍有機會保存遺傳物質」,希望大家能給予多多協助,攜手守護台灣瀕臨絕種的動物,也很感謝「寵物生命園區的通報,很難過小石虎無法平安的渡過兒童節」,並呼籲河川溪流管理單位能持續正視相關議題。

1125771

▲石虎路殺案件層出不窮。(圖/翻攝臉書/石虎保育大使 阿虎加油

據了解,石虎是台灣唯一現存的原生貓科動物,於民國97年被列為第一級瀕臨絕種的保育類動物,近年來因應人類過度開發土地,導致石虎數量也隨之銳減,加上其為了覓食石虎經常誤闖車來車往的車道上,導致石虎路殺案件層出不窮,石虎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此前就接到不少路殺通報,據透露在南投的貓羅溪及支溪沿岸已經累積16起石虎路殺命案,

 

特生中心助理研究員林育秀呼籲,道路主管機關能在南投市貓羅溪周邊道路設置石虎活動區域告示牌,提醒駕駛夜間行駛時減速慢行,避免在夜間活動覓食的石虎再次因此喪命。

 

最後更新時間:2022-04-11 09:03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