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確診破千連6天!醫曝「6大保命方式」 3症狀持續三天就快篩

記者: 寧于晨
健康醫療 | | 觀看數:0
全台確診破千連6天!醫曝「6大保命方式」 3症狀持續三天就快篩

全台疫情嚴峻,已連續6天破千人確診,昨(20日)更突破2千關卡,共2386例本土個案,創下史上新高。在這人人自危,病毒四竄的情況下,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稍早就在臉書分享6大自保「脫險工具」,提醒民眾,現在是Omicron病毒到處亂跑的危險時期,要有「加強版的防疫新生活」即除了「戴口罩、勤洗手、保持安全距離」,還必需「戒煙、戒酒,不能熬夜」,在充分準備下,全民才能進入「人工與自然的群體免疫」狀態並脫險。

1126732

▲ 醫師黃軒公開「脫險6工具」一定要備齊,若三症狀持續超過3天就要篩檢。(圖/翻攝臉書/黃軒)

醫師黃軒今日在臉書發文指出,預計未來至少有300多萬人都會被omicron 病毒感染,所以現在台灣,一時之間已是「人人有險的地步」。為此,他整理出「6大保命方式」,其中包括台灣安全距離App、快篩工具、了解自己健康狀態、家中常備藥物、心情溫度計和危急快打電話。

 

1.裝設台灣社交距離APP

這款APP是由台灣人工智慧實驗室開發,為行政院及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合作的防疫APP,主要透過藍牙比對你與身邊的人之距離,並記錄最近 14 天內的接觸史。 在符合曾與確診者於2公尺內接觸2分鐘以上的條件時,用戶手機就會跳出告警畫面,並由用戶自主向衛生單位通報。大家外出活動時有可能會接觸到不特定的風險人群,而這款APP就有助於第一時間通知曾與確診者有接觸之人員,發掘可能的風險個案。

 

2.自備快篩工具

黃軒指出,快篩試劑有5大使用時機:分別是有和確診者接觸史、有與確診者足跡重疊、居住地方是Omicron 病毒熱區、一直反覆出現呼吸道症狀、出入醫院慢性疾病的高風險族群。

 

至於快篩需要多少次,他則進一步指出,在台灣自4月20日開始,居家隔離者安排1次快篩或PCR,之後在隔離期滿當日再快篩1次,計共兩次;居家檢疫者則是入境採檢1次PCR後,在10天檢疫期滿時再快篩1次即可;另會提供備用快篩試劑1支,如果出現症狀時仍然可使用。

1126734

▲(示意圖/Canva)

3.了解自己症狀,不自亂陣腳

醫師提醒,Omicron 病毒,大部分是無症狀為主,若有症狀,也似輕症狀為主。其中最常見的5大症狀,主要為頭痛、喉嚨痛、流鼻涕、打噴嚏、身體疼痛等,這些症狀和感冒十分相似。他以韓國之前的Omicron 染疫調查報告提醒,當出現喉嚨痛、咳嗽或是流鼻涕等症狀持續3天以上時,最好做一下PCR篩檢或是快篩。



4.常備一些藥物

由於Omicron 病毒似感冒症狀,民眾可以準備的藥品,也是跟一般緩解感冒症狀差不多。第一,乙醯胺酚可以解熱止痛,包括喉嚨痛、發燒、頭痛;第二,止鼻水藥(抗組織胺),可以緩解流鼻水、過敏症狀;第三,是止咳藥,那是因為Omicron 病毒感染引起的大部分都是乾咳;第四是腸胃藥,不少人感染Omicron後會腹瀉,腸胃藥可以止瀉或緩瀉,減緩腸胃道蠕動。黃軒提醒,如果症狀持續或加劇,就不要一直吃,而是可以訊視會診看醫生來診治才正確。



5.心情溫度計

「你今天心情,好嗎?你有在情緒勒索嗎?你被如同軟禁在家,10天吃吃喝喝,都需要他人協助,哪裡都不能去,心情哪裡會變好呢?需要找人協助嗎?」黃軒指出,在病毒肆虐期間,專業人員在乎的是:症狀變化、病毒變化、身體變化!

 

而當中的「心情變化」則需由當事人親自測試方可知道自己什麼時候該尋找專業人員心裡治療或輔導,以免影響家庭和諧生活。因此,黃軒醫師推薦一款由自殺防治學所提供的叫,簡式健康量表(Brief Symptom Rating Scale,簡稱BSRS-5),俗稱「心情溫度計」。雖然簡短卻很有效用,可以作為焦慮、憤怒、憂鬱、自卑與失眠等五個常見的精神情緒狀態的自評篩檢量表,也可以檢視最近一星期中(包括今天)我們自己的心情狀況,並建議大家下戴他們的APP

 

另外,他也提醒眾人可以透過很多專業機構提供心理諮詢服務並即時搶救因壓力過大的問題:衛生福利部安心專線 1925(依舊愛我)、生命線專線 1995 (要救救我)、張老師生命專線 1980(依舊幫你)。

1126733

 

▲大家不妨做「心情溫度計」來測試自己的心理狀態是否健康。(圖/翻攝自社團法人台灣自殺防止協會

 

6.電話留給有需要或緊急的人

醫師指出,多數感染者症狀輕微,但若是出現呼吸困難、持續胸痛、胸悶、意識不清、皮膚或嘴唇或指甲床發青等症狀,可立即撥打搶救生命專線。三條緊急專線包括有「119、衛生局或1922」,但是如果打不通,而病人已經開始有意識不清、皮膚或嘴唇或指甲床發青等症狀,同住家人應該隨即送其緊急就醫,不要耽誤了搶救的黃金時間。

 

不過他也提醒民眾,如果單純只是個人的情緒管理不佳、焦慮不安、胡思亂想、失眠難安,應盡量避免撥打這些「救命電話」,因為佔住了這些專線,反而有些緊急狀況需要的人卻打不通,這些專缐是可保留給真的有需要的或急重症病人使用的;面臨情緒問題時應撥打「安心專線」!

1126735
▲黃軒醫師提醒電話專線應該留給有需要或緊急的人。(示意圖/Canva)

最後,黃軒認為在Omicron 病毒到處亂跑危險時期,人們應該要有「加強版的防疫新生活」也就是除了「戴口罩、勤洗手、保持安全距離」,還有必需加上「戒煙、戒酒,不能熬夜」。因為在「充分準備下」,全民才能進入「人工與自然的群體免疫」狀態下脫險,才是真實未來存在的生活。

 

 

最後更新時間:2022-04-21 12:32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