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筆記!達人公開「4組省電黃金密碼」電費少繳近千元

記者: 寧于晨
生活知識 | | 觀看數:0
快筆記!達人公開「4組省電黃金密碼」電費少繳近千元

太平洋高壓持續籠罩,全台持續飆高溫,讓不少民眾都寧願宅在家中吹冷氣避暑,但又擔心電費會因此暴增。為此,各政府單位紛紛公布省電招數,環保署就公布4組「省電黃金密碼26、8、2、1」建議民眾冷氣開26-28度搭配風扇、冷氣濾網每2週洗1次等⁣⁣⁣⁣;而工研院綠能所經理蘇娟儀則進一步分享夏天省電、省錢小妙招,讓民眾一年省下近千元的電費。

1131316

▲環保署公布4組「省電黃金密碼」教大家如何省有效電。(圖/翻攝YouTube/空品你好!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表示,省黃金密碼26、8、2、1,分別代表為冷氣溫度設定在26-28度搭配電扇、冰箱儲存8分滿、冷氣濾網每2週洗一次,以及優先選購環保標章與節能標章1級能校電器。至於為何冰箱只冰8分滿,就能省錢省電?環保署解釋,因為若冰箱內空間不夠,會導致電器無法達到原本的機能,也需消耗更多資源來運轉,長久下來就會耗廢許多原本不必要的電力與資源。

1131313

▲冷氣空調溫度每調高1°C,可省下6%電力、0.4度電(圖/翻攝工研院官網)

工研院綠能所經理蘇娟儀受訪表示,根據空調舒適度研究分析,台灣相對濕熱,因此將空調設定在26至28度、相對溼度50到70%,人體感受最為舒適,而且「空調每提高1度,就可以省下6%電力」,兼顧舒適又省電效果。

 

另外,蘇娟儀也透露,冷氣使用前一定要先把濾網清乾淨,這是大家經常會忽略的地方,其他像是除濕機、空氣清淨機也有濾網,清洗前後用電效率會相差10%左右。若家中有3台冷氣、1台空氣清淨機的情況來算的話,一年算下來大概可以省下700元的電費。

1131317

▲蘇娟儀提醒民眾應養成隨時清理膠條的習慣。(示意圖/Canva)

蘇娟儀也提醒,家中常見的大型家電如冰箱,膠條如果常年使用易存污垢,導致膠條沒黏性,吸力不足不僅會讓冷氣在不知不覺間外洩,還更加耗電,一年會多花200元的電費,因此提醒民眾應該養成隨時清理膠條的習慣,並記得檢查膠條是否有老化現象。如果家中冰箱膠條老化,可拿吹風機吹嘗試恢復黏性,但若老化嚴重,則建議找水電行師傅進行更換。

 

至於冷氣濾網保養,蘇娟儀則建議民眾每隔2到3週就清洗一次「可用軟毛刷、菜瓜布與海綿等清潔用品,搭配清水或中性洗劑清洗1次濾網」,這麼一來,不僅能省電也能讓吹出空氣品質更好,若長期不清洗續用,估計每月會多增10%的用電量。

1131314

▲建議民眾每隔2到3週就清洗一次冷氣濾網。(示意圖/Canva)

蘇娟儀指出,電器可分為5個等級,而1級能效電器又是最省電的,他以1級能效冰箱為例,經工研院測試,汰換一台超過10年老冰箱,平均1年下來就可以省下526度的電,等同於省下1千300多元。

 

最後更新時間:2022-06-24 18:49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