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日斷交後最新頁「賴清德赴日」!他指出關鍵:岸田文雄不怕了

記者: 寧于晨
政治新聞 | | 觀看數:0
台日斷交後最新頁「賴清德赴日」!他指出關鍵:岸田文雄不怕了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8日在奈良街頭遇刺身亡,其遺體於今(11日)運往東京增上寺,據了解,安倍晉三家族成員將於今晚在增上寺舉行守靈儀式,安倍晉三的家祭將於明天舉行。日本媒體捕捉到副總統賴清德在駐日大使謝長廷陪同下,前往安倍位於東京澀谷的家中靈堂悼唁的畫面,這被視為中華民國與日本斷交後,50年來最高層級赴日特使。對此,日本《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表示,這是日台外交的重大突破,勢必會引來中國的激烈抗議,但這也說明岸田政府政權因勝選已穩固,也不怕得罪中國,「不但繼承了安倍首相的挺台政策,而且更往前邁了一大步。」

1132511

▲副總統賴清德以蔡英文總統特使身分赴日出席安倍晉三前首相的葬禮。(圖/翻攝YouTube/ANNnewsCH

矢板明夫今日在臉書發文表示,日台外交出現重大突破,賴清德副總統為出席安倍晉三前首相的葬禮,今天突然造訪日本,在謝長廷大使的陪同下到安倍家慰問。他指出,日台沒有正式外交關係,台灣的總統、副總統、行政院長、外交部長,按慣例是不能訪問日本的。

 

矢板明夫透露,聽說頼副總統本來今天是打算到台北市慶城街的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弔唁安倍前首相,但突然出現在東京的街頭,說明日本政府突然決定發給賴副總統訪日簽證,「這是1972年日台斷交50年以來,最重大的外交突破,勢必引來中國的激烈抗議。」

1132515

▲日本《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經常針對時事發表言論。(圖/翻攝臉書/矢板明夫俱樂部 Yaita Akio

不過矢板明夫認為,岸田文雄首相領導的自民黨在昨天的參議員議員選舉中獲得大勝,政權已高枕無憂,所以一咬牙一跺腳就發給了賴副總統簽證,反正現在也不怕得罪中國了,「這也是說明岸田首相不但繼承了安倍首相的挺台政策,而且更往前邁了一大步。」

 

矢板明夫接著指出,安倍前首相遇刺以後,台灣全社會像懷念自己家人一樣沈重悼念,加深了日本國民對台灣的親近感。在強大的民意壓力下,日本政府不得不順水推舟,他亦在文中感謝岸田首相的英明決斷,「能夠接受來自台灣的好朋友,頼副總統的親自弔唁,在天堂的安倍前首相也一定會感到欣慰。」

 

對於賴清德赴日一事,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回應指出,為尊重安倍晉三的家屬,總統府對相關行程沒有評論及說明。他指出,賴副總統與安倍前首相及其親屬是多年好友,對於安倍不幸離世,「賴副總統深感哀悼不捨,也至為感念安倍前首相對台日關係的重大貢獻。」

1132514

 

 

 

最後更新時間:2022-07-11 19:40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